linux常用搜索文件命令

与搜索相关的命令常用whereis,which,find,locate.

$whereis who

这个搜索很快,因为他没有在硬盘上依此查找,而是直接从数据库中查询。whereis只能搜索二进制文件(-b),man帮助文件(-m)和源代码文件(-s)。


$locate

快而全的搜索,通过"/var/lib/mlocate/mlocate.db"数据库查找,不过这个数据库也不是实时更新的,系统会执行定时任务每天自动执行updatedb命令一次,所以有时候你刚添加的文件,它有时候可能会找不到,需要手动执行一次updatedb命令。它可以用来查找指定目录下的不同文件类型,如查找/etc下所有的sh开头的文件: $locate /etc/sh       (它不仅仅是在etc目录下查找并会自动递归子目录进行查找)。$locate /usr/share/\*.jpg(注意*号前面的反斜杠转义)。如果想只统计数目可以加上-c参数,-i参数可以忽略大小写进行查找。

$which

小而精。which本身是shell内建的一个命令,我们通常使用which来确定是否安装了某个软件,因为它只从PATH环境变量指定的路径中去搜索命令。$which man

$find

细而精。find应该是这几个命令里面中最强大的了,它不仅可以通过文件类型,文件名进行查找而且可以根据文件的属性(如文件的时间戳,文件的权限等)进行搜索。find命令很强大,一下只是介绍他的常用命令

在指定文件下搜索指定文件名

$find /etc/ -name interfaces

注意find命令的路径时作为第一个参数的,基本命令格式为find【path】【option】【action】

与时间相关的命令参数:

参数 说明
-atime 最后访问时间
-ctime 创建时间
-mtime 最后修改时间

下面以-mtime参数举例:

  • -mtime n: n 为数字,表示为在n天之前的”一天之内“修改过的文件
  • -mtime +n: 列出在n天之前(不包含n天本身)被修改过的文件
  • -mtime -n: 列出在n天之前(包含n天本身)被修改过的文件
  • newer file: file为一个已存在的文件,列出比file还要新的文件名

列出 home 目录中,当天(24 小时之内)有改动的文件:

$find ~ -mtime 0

列出用户家目录下比Code文件夹新的文件:

$find ~ newer /home/ljt/cod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