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随笔:留学还得趁年轻

   在牛津读的第一个学期,我就不得不面对可爱假期,一连4门的考试。而这样的考试在毕业前还要有2轮,我一个年近30的中年妇女,每每想起,就觉得手心发痒脚底生汗胸闷气短。

  虽说我每次集中注意力后,自以为悟性不减当年,但也明白知道体力脑力不若年少本科时候。牛津的学术要求严格,不想大部分master没啥考试以论文为主,我活活地在一道一道计算题中,找到了高考复习物理的感觉。只是,左手有男友晃晃悠悠吃着薯片,右手是ipad信息微信微博,我的思维本来就跳跃,习惯于同时处理3-5件事情,这样的情况,更是让我没头没尾的毛病几次发作,恨不得甩了铅笔大叹”人生几何“。

  忽然想起当年28岁的queenie姐姐,看着我说

  “你知道么,你不得不承认,老了就是老了

  我觉得学知识的时候,吃点苦用点功,最大的好处在于,当你工作的时候,发现人生真的不如读书那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交卷,你可以打有准备的战役,你可以喘息或者是偷懒,评价你的标准不只是分数,你可以选择你更擅长的学科,你也会关注生活的平衡。

  而学习不是,学习就是培养人忍耐和克服困难的天赋,培养人在短时间的竞争意识

  当牛津大学95年出生的孩子们也已经开始步入职场,和我们这些个家伙抢饭碗的时候,作为慢慢迈入成家立业高压线的女性,危机感油然而生。

  闺蜜明康昨日和我的高中同学阿楠哥,一起来我这里吃火锅,最后我和大猫都双眼发直地听着这两个年轻的家伙谈论中国金融市场和就业方向,我们深感后生可畏。

  有一瞬间想过,读博士的学术生涯也是挺有意味的,可是我着实不太喜欢做卷子看资料的过程,作为一个典型实用主义的肤浅管理者,我认为所有不能转化为”技“的”道“,都有其天然的缺陷

  读MBA时候,我显然知道战略学说不是那7个s或者几种理论可以解释的,而我也更加理解,在中国的商业模式下,老外的经营思维是有其不可避免的文化软肋。学习是模块化的,从一个点分析,到达另外一个点,有顺序可以演说。这是理科思维,1+1=2.

  然而,人生的发展过程,往往需要你几条腿并行,1+1>2。人生苦短,无人可以免俗,你需要一边完成世俗的评审(考试,收入,老婆的三围),一条实现内心的梦想(改变自己,改变社会)

  为什么要在工作之后去读书,我曾经问过我在香港读书的一个同学,她的孩子4岁了,正是需要母亲陪伴的年龄。

  然而我相信,每个在成年后漂洋过海的人,都是因为

  害怕啊。

  我们害怕不谈梦想的年龄,哪怕成为80岁的老太太。我也要用衰老的残体爬过我的围墙,善对面的鸽子两巴掌,让它无法偷食隔壁孩子家的早餐。

  人不总是需要金钱和稳定的工作,人更需要改变自己周遭的世界,用你认为高效的思维方式,帮助别人谋取幸福。

  而留学这个事情,真的是需要人年轻,因为学习是需要体力和悟性的。今天晚上和大猫一起看我在电视台做过简介的一个老纪录片,我们都觉得,一个国家,有热血青年真好。

  而大猫最后一句”年纪大了,就想努力过安稳日子“,让我觉得,在年少时候,走遍天下,仗义执剑,恰恰是为了我们的眼力脑力不如从前之时,有足够的知识,伴随足够的经验,从而从容面对生命的血雨腥风。

  所以,你是选择年轻时候的执剑走天涯,还是选择年老之后的志在千里?看着手机,问自己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