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ERP系统月结与年结流程

第一部分 Oracle ERP系统月结与年结流程探讨

 

    月结与年结处理,是企业财务比较特殊而重要的业务操作。在实施与推广OracleERP系统过程中,如何结合现行的会计制度与惯例,充分利用软件功能,做好相应的关账、开账工作,是困扰许多企业财务人员乃至实施顾问的一个热点问题。为此,笔者提出自己一些解决思路,供同仁参考。由于时间紧迫,错漏之处在所难免,欢迎商讨及指正。

    一、什么是月结处理
    通常,企业财务部门每月末终了都要对该月账务进行检查,进行结算处理。例如将当月的制造费用结转为生产成本,在部门间分摊公共费用等等;并制作、打印相关的报表与分析报告。最后才关闭本期期间打开下月期间,开始下个月的账务处理。

    OracleERP是一个由多功能模块共同组成的电子商务系统,包括账户处理及事务处理两大部分,其中总账称为账务处理系统,而其他模块,例如:应收、应付、资产、库存,称之为业务处理系统,习惯上叫:子系统。由于大量业务数据在子系统中完成,Oracle月结的流程已不仅仅停留在总账系统层次上,因此要按一定的顺序依次核对子系统的账务,并关闭子系统会计期间,最后才关闭总账期间。通常建议按如下顺序进行月结关账流程:

 

   关闭采购期间>>关闭库存期间>>关闭应付期间>>关闭资产期间>>关闭应收期间>>关闭总账期间

 

二、月结处理与期间关闭
  子模块的月结业务,通常就是确保所有的当月业务已经完成,在子模块中运行相应的报表,并与总账中所对应的科目进行对账。对有差异的部分查找原因,合理的在总账中加以调整,做到账账相符。

下面来看看如何按顺序关闭子系统的期间:
(1)关闭采购会计期间
1、运行“采购订单明细报表”、“采购订单和发放明细报表”、“未结采购订报表(按采购员)”“打开采购订单报表(按成本中心)”等报表,显示出订购的数量和实收数量,并对其进行核对(路径:报表>>运行);
2、运行“未开票接收报表”,查看并核对其中的数据(路径:报表>>运行);
3、对于费用采购类的期末应计会计,运行“接收应计 - 期末”流程,将采购日记账导入总账(路径:报表>>运行);
4、及关闭采购期间(路径:设置>>财务系统>>会计>>控制采购期间)。

(2)关闭库存会计期间
1、确保当月所有事务处理已经完成,并且导入总账;
2、查看当月是否存在待定事务处理,要求有关人员处理(路径:查看事务处理>>待定物料事务处理);
3、关闭库存会计期间(路径:会计关闭期间>>库存会计期)。

 


(3)关闭应收会计期间
应收模块的多数业务基于订单管理模块和库存模块的操作,因此应收模块的月结应该在订单管理模块和库存模块月结后才能关闭会计期。
1、提交“未完成发票报表”、“未核销收款登记表”等程序,检查是否存在未完成状态的发票、贷项通知单及“记账”状态的收款等(路径:报表>>会计);
2、运行自动开票,确保当月发票已经完全从订单系统导入(路径:接口>>自动开票);
3、运行导入总账系统的程序,确保当月发票、收款等已经完全导入总账系统(路径:接口>>总账管理系统);
4、关闭应收会计期间(路径:控制>>会计>>打开/关闭期间)。

(4)关闭应付会计期间
应付模块的多数业务基于采购模块和库存模块的操作,因此应付模块的月结应该在采购模块和库存模块月结后才能关闭会计期。
1、运行“发票登记”程序,检查是否存在未审批、需要重新审批的发票、贷项通知单等(路径:其它>>请求>>运行);
2、运行“应付账款管理系统会计核算流程”、“将应付账款传送至总账”,确保当月事务处理完全传送到总账(路径:其它>>请求>>运行);
3、运行“创建成批增加”,确保采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发票信息传送到了固定资产模块(路径:其它>>请求>>运行);
4、关闭应付会计期间(路径:会计>>控制应付款期间)。

(5)关闭固定资产会计期间
资产模块期间一般在应付期间关闭后才进行关闭,以防止有当期固定资产采购未创建资本化。
1、请检查是否存在新增固定资产或者在建工程未导入(路径:成批增加>>准备成批增加);
2、确认所有资产被指定分配行,如果资产未被指定到分配行,则期末的折旧程序不能完成,期间也不能关闭。运行“未分配给任何成本中心的资产列表报表”可确定哪些资产未被指定到分配行。针对这些资产,指定其分配行信息。(路径:其它>>请求>>运行)
3、运行未关闭期间的折旧,确保折旧的日记账账务正确,并且已经导入到了总账(路径:折旧>>运行折旧);
4、运行折旧关闭期间(路径:折旧>>运行折旧)。

(6)采用每月结转损益的处理(可选)
如果企业月末需要结转损益的,还要根据需要将收入、费用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通常我们采用手工日记账或者经常性日记账的方式来完成。注意,由于需要保留每个科目的余额供生成报表,因此通常采用定义一个虚拟收入科目、一个虚拟费用科目方式,并在总账模块生成如下分录:
借: 虚拟收入科目 本月总收入
贷:虚拟费用科目 本月总费用

 

借/贷: 本年利润科目 本月总收入-本月总费用|

(7)成本差异分摊
前提:请确保子模块账务都已经导入总账,所有的人工/导入日记账已经过账。
以下以标准成本法下的成本差异分摊为例,给出一个通常的做法:
对于采购价格差异、发票价格差异,每月末按原材料、自制品、库存商品、销售成本的月末价值权数分摊,在总账作如下分摊处理:
借:销售成本 - 产品
产成品 - 差异
半成品 - 差异
原材料 - 差异
贷:成本差异 - 材料价差
成本差异 - 发票价差
对于WIP物料用量、资源效率、制造费用差异,每月末按当月完工的产品价值分摊,在总账作如下分摊处理:
借:销售成本-产品
产成品 - 差异
半成品 - 差异
贷: 成本差异 – 材料量差
成本差异 – 资源效率差异
成本差异 – 制造费用差异
对于标准成本调整差异,在原材料、自制件、产成品、销售成本月末价值权数分摊,在总账作如下分摊处理:
借:销售成本-产品
产成品 - 差异
半成品 - 差异
原材料 - 差异
贷: 成本差异 – 成本调整差异
使用平均成本方法,一般来说差异都比较小,可以直接结转到当月的销售成本中去。如果确实需要分摊,也可以按标准成本差异类似的原则进行分摊。

(8)关闭总账会计期间
1、确保所有日记账过账后,运行“试算表 - 明细”,核对余额,确保正确(路径:其他>>请求);
2、关闭总账会计期间(路径:设置>>打开/关闭)。

 

 


第二部分 Oracle EBS 如何月结对账

 

在Oracle系统处理月结业务时,需要遵循一定的操作顺序。
这些业务,牵涉到相应的模块,包括:应付模块、采购模块、库存模块、应收模块、薪资模块、固定资产和总帐模块等


在Oracle系统中,总帐模块处于财务核算的核心地位,它从其他模块中接收财务信息。

 

总帐接收到的财务信息与子模块业务必须保持一致,才能保证整个系统的帐务是正确的,所以要进行对帐。


后面将描述一下模块之间的关帐顺序及模块间关帐要完成的步骤


一、Oracle EBS 月结应付(AP)对账顺序
步骤,
1、检查业务是否全部录入;
2、检查是否有 未验证、暂挂发票、审阅暂挂并释放暂挂;
3、更新到期的远期的付款状态;
4、检查应付业务是否生成分录;
5、创建会计分录并传送至总帐并过帐;
6、确认应付分录全部传送至总帐;
7、创建成批增加;
8、确认及核对供应商余额;
9、关闭应付会计期间;
10、打开新的会计期间;


二、Oracle EBS 月结采购(PO) 对账顺序
1、审阅和确认采购订单;
2、查看接收事务状态例外;
3、查看并处理已接收但未入库的接收事务;
4、总帐导入日记账并复核后过帐;
5、完成 应付 步骤1-6;
6、运行“应计重建调节报表”及“接收应收-期末处理”;
7、完成 应付 步骤7-9;
8、运行年终保留款处理流程;
10、关闭采购期间;
11、打开下一采购期间;


三、 Oracle EBS 月结库存/WIP 对账 专题贴
1、将所有事务处理入账;
2、核查OM挑库未发运;
3、检查库存接口;
4、审阅库存期间所有事务处理;
5、检查是否未核算成本的事务处理;
6、事务分配传送至总帐;
7、核对期末存货价值和总帐相关科目值;
8、验证在制品值;
9、关闭应付和采购会计期间;
10、关闭库存会计期间;


四、 Oracle EBS 月结应收(AR) 对账
1、确认应收业务处理完毕;
2、运行工作流后台流程(可以安排后台计划运行);
3、运行自动开票(可以安排后台计划运行);
4、确认接口中无记录;
5、确认应收业务全部完成;
6、确认应收分录全部传送至总帐;
7、应收业务传送至总帐并过帐;
8、确认及核对客户余额;
9、关闭会计期间;
10、打开新的会计期间;
11、还原汇兑损益及手续费;


五、Oracle EBS 月结薪资和固定资产 对账
1、检查所有的薪资业务已经完成;
2、正确进行成本计算;
3、薪资分录传送至总帐;
4、在总帐中导入薪资分录;
5、复核总帐中未过帐分录并过帐;
6、完成将要结帐期间的所有固定资产的事务处理;
7、运行各这就账簿的折旧程序;
8、生成分录-过帐到总帐;


六、Oracle EBS 月结总帐 对账
1、汇率维护;
2、确保总帐接口表中的记录都已经导入为凭证;
3、确保所有凭证都已经过帐;
4、运行试算平衡表及确认余额;
5、选择外币重估;
6、运行经常性凭证,结转损益类科目余额;
7、选择合并帐套;
8、关闭总帐会计期间;
9、打开下一个总帐会计期间;
10、为关闭总帐期间运行最终FSG报表;
11、凭证打印及归档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