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求败,未必就是王者:CloudStack和Eucalyptus已去,OpenStack赢了吗?

版权声明:任何转载需全文转载并保留来源(微信公众号techculture)和该声明,并同时转载文后的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如有文字或图片不全,请移步techculture

最近时间不足,仅记录思维片段,无法形成完整的逻辑和文章。

CloudStack刚被Citrix转卖给Accelerite,而Eucalyptus早在2014年就已经委身于HP。很有可能,CloudStack会逐渐从社区、普通企业中淡出。如果一个领域对手都不管何种原因,消失时,独自喝酒未必开心。



Accelerite Persistent Systems(孟买证券交易所 (BSE) 股票代码&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 (NSE) 股票代码:PERSISTENT)下属的产品部门。尽管PersistentSystems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8000名团队成员,但从历史来看,Persistent也许能将CloudStack推向更多用户,但CloudStack几乎必定会成为一个特定领域特定场景的小范围内的开源、甚至逐渐闭源的产品。Eucalyptus

Eucalyptus,则早已在HP迷茫的云计算战略中走失,但仍然有重焕生机的可能。

20149月,惠普收购云计算软件创业公司Eucalyptus2015年三月,惠普公司发布了Helion Eucalyptus2015年底,HP企业宣布Helion2016年初关闭,即退出公有云市场,这个决定回头看从收购Eucalyptus时应该就已经做出。

Eucalyptus一直是作为私有云和混合云出现,HPOpenStack上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并形成了Helion公有云。2014年却还要收购曾经是OpenStack对手的Eucalyptus,并让Eucalyptus公司CEO Marten Mickos担任Helion部门负责人,这不仅意味着HP公有云即将大变,也意味着OpenStackHP云计算战略中的位置将变。

Citrix曾寄望XenServer,后来是CloudStack,挑战VMWare的市场地位,显然失败。一众开源软件,OpenStackCloudStackEucalyptus等,想分一杯私有云的羹,显然也并不成功。OpenStack或许只是寄托了众多在云计算时代落伍的,或没赶上早集的,大小公司的抱团取暖、互相借力的一种心愿。

而意想不到的是,VMWare也在想分一杯公有云AWS的羹并失败。先是想做公有云服务商的软件供应商,后是直接出售公有云和混合云服务。目前,两者都不算成功。

OpenStack,也没有造就或某个某个公司成为某个领域的王者,甚至某种程度上也没能帮助任何公司守住阵地。这可能是社区软件的宿命?

再次证明,Me too很难超越the first big oneAMD确实曾经有过创新,但没能超过Intel。众多私有云软件,包括OpenStack公司,不可能动摇VMWare的根基。直接复制亚马逊AWS的公有云,包括Google Cloud PlatformHP HelionIBM SoftLayerRackSpace等,不可能在AWS现在的市场将AWS拉下马。

VMWare虽然和OpenStack有合作,但终究是竞争。谁能胜出,取决于谁能更好拥抱混合云。但老二老三总还是要有的,闭源开源分别都还是有的,胜出者能获得优势商业地位,失利者未必会消失。

但广大用户需要社区和metoo软件,没有广大的商业利益,并非没有广大的社会价值。

云计算时代,在同一个领域,同一片市场,王者只有一个。但细分市场,诸侯可能好几个。诸侯想联手把王者拉下马。企业级私有云,王者是VMWare,诸侯是各个发布私有云软件的公司。而在云计算IPaaS领域,王者是亚马逊,诸侯包括VMWareOpenStack、微软、谷歌等一众公有云私有云的厂商。

何时才会城头变换大王旗?风向突变时,那是时代的风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