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演义(12) 中国云计算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

版权声明:转载需全文转载并保留来源(微信公众号鸣北林techculture),并同时转载的二维码,否则视作侵权。

 

 

前几天在林子里说了一句话“第六感:中国云计算冬天将至。”。

 

手机打字,一向比较捉急,不是在路上,就是在路上,键盘那么小,屏幕那么晃,完全缺少打字的意愿。随便一句话,抒发了心意,却搞坏了内容的准确性。

 

云计算怎么会有冬天?云计算不是消费浪潮,不是技术浪潮,是一个时代。无论喜欢或不喜欢,无论公有私有混合谁占上风,无论对于业内业外,云计算总在发展,总在向前,总在被更多人接受、认识、使用。

 

所以很多人看到这句话很疑惑,固然云计算的产品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固然有的产品或公司更有前景而有的则不一定,但云计算总是在被共多的人认可和使用,云计算也总是会提升生产力的过程中产生优秀的公司。

 

这都没有错,有错的是我的那句话,不够准确。

稍微准确的说法是:中国云计算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当然,这不是某一个时间点,而是一个时间段,大约是未来三年。

 

至于是不是冬天,我想要看群体。对绝大部分用户来说,没有冬天,云计算总能帮到他们,除非自作孽地做了一些选择。

 

所以,有冬天的,也只是一些云计算服务商。当然,这些服务商的冬天,也会影响到直接或间接关联的用户,所有这一切,将反映到媒体、投融资上,就是我说的中国云计算的关键时刻。

比如国内云计算龙头,就是特别想证明自己全球第三的那家。专有云的营收,政府大项目的营收,RDS的营收,撑起了前几个季度同比三位数的增长。专有云当然有市场,或者说混合云和私有云当然有市场,但真的要伸那么长的手去摘果子吗?政府项目,政府的内部IT整合、私有云尚在推进,公有云项目是否那么多?RDS的营收突起,是不是因为云主机本身性能差用户不能自建数据库导致的?

就算都没问题,那么好,就像上一篇文章所描述,能否给中小微企业以外的客户以信心?能否让更多的客户类型使用公有云?这不仅关系到龙头自身的业绩增长,也关系到整个中国公有云市场的增速。

如果龙头下凡,成为凡人,不再拥有高增长率的光环,将影响潜在客户的信心、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态度、创业公司和投资者的积极性。

从头一旦遇挫,带来的示范效应将是巨大的。虽不一定有寒冬,却可能是倒春寒。

 

比如一些初创公司,能否摆脱依靠单个或数个主要客户贡献营收的状态?能否开拓新的产品和新的客户群?能否将资源资金人力放到刀刃上以便具备自身造血能力?

 

还有一些初创公司,能否摆脱纯靠母公司集团公司支持人力、资金和营收?能否摆脱提振股价变身融资工具的角色?能否头顶初创公司而真的像初创公司一样快速决策和行动?

 

还有一些公司,能否摆脱听风便是雨方向一年一变或摇摆不定的状态?能否摆脱依赖于一个开源项目或新技术的热点所带来的光环?能否有自己的理念和产品?

 

还有一些公司,能否摆脱客户没多少营收一堆堆的幻象?能否抛弃以云计算作为热点工具无论如何,即使靠关系、债务、高利贷融资,也要冲进新三板创业板的志向?能否摆脱用各种包装的甚至无中生有的营收来算应收的状况?

 

还有一些公司,生下来就是独角兽,但却没有骨头,合适能够不用人扶着自己就能蹒跚而行?背后的奶牛能否支持到小独角兽站起来的那一天?

 

还有一些公司,无论是私有云混合云,能否保持足够的增长率?能否在项目泥潭中提炼出核心产品?能否让人力成本不随营收线性增长,摆脱恶性价格战回到正常竞争的商业逻辑上来?

 

还有一些公司,无论是PaaS还是SaaS,能否走过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能否让客户持续进入并沉淀下来?能否摆脱靠投资人的钱买客户?能否解决客户的问题?能否在客户爆发之前保持活着?

 

当然可以说一切都是未知数。对于个体企业而言,能否走下去,有太多的变量。而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大部分企业,对于上述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那么问题来了:就像博客平台有倒闭潮,团购平台有倒闭潮,P2P有倒闭潮一样,云计算公司也有倒闭潮。虽然云计算终究比这些浪潮更大更持久,但类似的过程依然有,因为期待、贪婪、懒惰、投机、实干,不会放过任何机会。


 

三年后,大部分如今的云计算公司或者消失或者形同僵尸。

 

这源于,龙头还不够给力,增量用户还不够迅猛,初创公司的成长性大部分远不能达到投资人的预期,投资人习惯了消费者市场的项目周期和投资回报周期,或许一开始就定错了方向但要命的不是找不到方向而是从来没有坚定于某个方向。

 

这源于,客户还不够有信心,投资人不仅看不清更是已经泄气,从业者和创业家们也开始怀疑前景,拿了别人的钱便身不由己的实情。

 

这源于,国人总有救世主想法,总有终极神器的臆想,总有捷径顺风车的隐念,总有大干快上的习惯,总有炒葱炒蒜一朝暴富的习气。

 

 

一年之内,危机初现,零星的云计算公司将会倒闭,一定是那些拿了投资的优先;两年之内,倒闭开始批发,无论是初创还是无骨独角兽。三年之内,剩下的公司而言,成功并未如期而至,但裸泳的和穿裤头的都已经明了,再出发。

 

有些公司从未成功,不可方物难聚八百客,但我不愿他们远去。有些公司终会敲钟,但我愿他们从未来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