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覆盖测试-Code Coverage Testing with EclEmma-使用篇

使用 EclEmma 测试 Java 程序

为了实验 EclEmma 的特性,我们首先在 Eclipse 的 Workspace 中建立一个名称为 test .emma 的新 Java 项目。接下来,我们在其中建立一个HelloWorld 类,其代码如下所示:

package test.emma;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rand = (int) (Math.random()*100);
if(rand%2==0){
System.out.println( "Hello, world! 0");
}
else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1");

int result = rand%2==0? rand+rand:rand*rand;
System.out.println(result);
}
}

接下来,我们通过 EclEmma 运行HelloWorld.main() 函数。


图 3 对 Java 应用程序进行覆盖测试
图 3  对 Java 应用程序进行覆盖测试

执行完毕之后,我们正在编辑 HelloWorld.java 的窗口将会变成如下所示:


图 4 进行覆盖测试的结果
图 4  进行覆盖测试的结果

在 Java 编辑器中,EclEmma 用不同的色彩标示了源代码的测试情况。其中,绿色的行表示该行代码被完整的执行,红色部分表示该行代码根本没有被执行,而黄色的行表明该行代码部分被执 行。黄色的行通常出现在单行代码包含分支的情况,例如上图中的 16 行就显示为黄色。由于程序中有一个随机确定的分支,因此读者的窗口可能与这里稍有不同(11 行或者 14 行中有且只有一个红色的行)。

除了在源代码编辑窗口直接进行着色之外,EclEmma 还提供了一个单独的视图来统计程序的覆盖测试率。


图 5 察看程序的覆盖测试率
图 5  察看程序的覆盖测试率

EclEmma 提供的 Coverage 视图能够分层的显示代码的覆盖测试率,上图中的信息表明我们对 HelloWorld 的一次运行覆盖了大约 68.6% 的代码。

想 在一次运行中覆盖所有的代码通常比较困难,如果能把多次测试的覆盖数据综合起来进行察看,那么我们就能更方便的掌握多次测试的测试效果。EclEmma 提供了这样的功能。现在,让我们重复数次对 HelloWorld 的覆盖测试。我们注意到 Coverage 视图总是显示最新完成的一次覆盖测试。事实上,EclEmma 为我们保存了所有的测试结果。接下来,我们将通过 Coverage 视图的工具按钮来结合多次覆盖测试的结果。


图 6 用于结合多次覆盖测试结果的工具栏按钮
图 6  用于结合多次覆盖测试结果的工具栏按钮

当我们多次运行 Coverage 之后,我们可以单击上图所示工具栏按钮。之后,一个对话框将被弹出以供用户选择需要合并的覆盖测试。


图 7 选择需要合并的覆盖测试结果
图 7  选择需要合并的覆盖测试结果

在合并完成之后,我们可以观察到 Java 编辑器和 Coverage 视图中都显示了合并之后的结果:


图 8 察看合并后的覆盖测试结果
图 8  察看合并后的覆盖测试结果

从 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多次运行覆盖测试,最终我们的代码达到了 91.4% 的测试覆盖率。有趣的是,图中第三行代码被标记为红色,而此行代码实际上是不可执行的。奥妙在于,我们没有生成任何 HelloWorld 类的实例,因此缺省构造函数没有被调用,而 EclEmma 将这个特殊代码的覆盖状态标记在类声明的第一行。

EclEmma 的高级特性

如 果 EclEmma 只能测试 Java Application 的测试覆盖率,那么它相对命令行版本的 Emma 来说,提供的增强就不多了。相反,EclEmma 提供了很多与 Eclipse 紧密结合的功能。它不仅能测试 Java Application,还能计算 JUnit 单元测试 ,对 Eclipse 插件测试的覆盖率。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 EclEmma 目前支持四种类型的程序。


图 9 EclEmma 的配置页面
图 9  EclEmma 的配置页面

为了了解 EclEmma 是如何获得覆盖测试数据的,我们需要先对 Emma 有初步的了解。通常代码覆盖测试工具 都需要对被执行的代码进行修改。而 Emma 提供了两种方式来完成这件事。

  1. 预插入模式: 对程序进行测量之前,需要采用 Emma 提供的工具对 class 文件或者 jar 文件进行修改。修改完成之后的代码可以立刻被执行。覆盖测试的结果将会被存放到指定的文件中。
  2. 即时插入模式: 即 时插入模式不需要事先对代码进行修改。相反,对代码的修改是通过一个 Emma 定制的 Class loader(类载入器)进行的。这种方式的优点很明显,我们不需要对 class 或者 jar 文件进行任何修改。缺点是我们为了获得测试的结果,需要用 Emma 提供的命令 emmarun 来执行 Java 应用程序。

使用即时插入模式的优点很明显:class 文件和 jar 文件不会被修改。而预插入模式的应用范围更为广泛,对于某些需要嵌入到框架中运行的代码来说(例如 EJB),我们只能使用预插入模式。EclEmma 仅仅使用了 Emma 的预插入模式来工作 , 不过 EclEmma 缺省会在临时目录中创建 class 文件和 jar 文件的副本来进行修改,因此在 workspace 中 class 和 jar 文件仍然保持原样。虽然听上去很好,但是由于需要修改 classpath 来使用修改过的 class 和 jar 文件,对于不能修改 classpath 的应用(例如 Eclipse RCP 和 JUnit Plugin Test)来说,我们还是只能选择修改 workspace 中的 class 文件和 jar 文件。对于 Java Application 和 JUnit 类型的覆盖测试,我们可以在配置对话框中选中“In-place instrumentation” 项来指定直接修改 Workspace 中的 .class 文件和 .jar 文件。

结论

本文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介绍了使用 EclEmma 进行覆盖测试的基本过程。EclEmma 允许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方便的考察测试的覆盖率,并能将测试结果以直观、简洁的方式展现给开发人员。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