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shell,今天遇到由wget下载到本地的网页源代码的乱码问题,无聊的写了一个转码的脚本

今天用wget想下载文件,结果下载了一堆本地的index.html文件,一查看全是乱码,然后百度了一下,网页的编码格式大概有三种:

1、utf-8

2、gb2312

3、gbk

要在网页源码中的<head>下的<meta >属性的设置中查看 charset  对应的属性值。

而我的centos的操作系统只识别utf-8格式的,由环境变量LANG保存的配置,我们可以查看一下 echo $LANG  ,系统返回的是:zh_CN.UTF-8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转换编码格式的命令:iconv,它用于把给定的文件内容从一种编码转换成另一种编码。常用的命令就是:

              iconv   -f    [gb2312/gbk]    -t   [utf-8]   [inputfile]

如果想要知道系统下支持的所有的编码格式,可以用命令    

              iconv  -l   (列出已知的编码字符集合)来查看。  

当然,我们也可以暂时的改变环境变量LANG的值为我们本地的index.html中“charset”的编码格式。

下面是转码的脚本

#!/bin/bash

cat <<NOTE
 该脚本用于解决wget下载到本地的index.html文件的乱码问题,如果是utf-8格式的,则不作调整,如果不是utf-8格式的,将会转换为utf-8的格式,并重定向输出到同名文件下的子文件。
webber
NOTE


usage() 

  #显示脚本的使用方法
 echo "Usage: Please tell me the correct file name!"
 exit 35 
}


if [ ! -f "$1" ];then
   echo "$1: No such file"
   usage
fi


Language=`cat $1 | grep "charset" | sed "s/^.*charset=//" | awk -F'\"' '{print $1}' | sed -n "1p"` #查看charset使用的是哪种3编码格式  大多数网站都可以抓取出来
# Language2=`cat jingdong.html | grep "charset" | sed "s/^.*charset=\"//" | awk -F'\"' '{print $1}' | sed -n "1p"` 京东网站抓不出来,在用sed替换时需要一个"来改变替换的格式


case "$Language" in   #进行格式转换 并且输出到文件
 utf-8)
    echo "correct!! It's utf-8 code. "
    ;;
 [gG][bB]2312)
   cat $1 | iconv -f gb2312 -t utf-8 > $1.1 2> /dev/null
   echo "finished! please cat the file $1.1!!"
   ;;
 [gG][bB][kK])
   cat $1 | iconv -f gbk -t utf-8 > $1.1 2> /dev/null
   echo "finished! please cat the file $1.1!!"
   ;;
 *)
   echo "I don't know the uni-code"
   ;;
esac
exit 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