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的标准DOM事件模型和IEDOM事件模型的区别

在浏览器解析事件的时候,有两种触发方式,一种叫做Bubbling(冒泡),另外一种叫做Capturing(捕获)。由上图可以看出来,冒泡的方式效果就是当一个DOM元素的某事件例如click事件被fire时,依次它的父元素的click事件也被fire(触发),一直传递到最顶层的body元素为止。而捕获的触发方式正好相反,当某个元素的click事件被触发时,先从最顶层的body元素click事件被触发开始,一直传递到真正被触发的元素为止。


这次我将讨论W3C的标准DOM事件模型和IE独立门户的DOM事件模型到底有多少区别,首先我们可以回想一下目前大多数Js程序员习惯如何绑定事件到DOM元素上,最常见的就是obj.οnclick=handler这种方式(更恶劣的是在Html代码的元素标签中直接加上onclick属性,完全没达到视图和动作分开的原则)。我们暂时称这种方式的事件添加为Traditional(传统方式)吧,IE有自己的IE Event Module,而火狐等浏览器则遵循的W3C方式的Event Module,下面看看这三者各自的优缺点在哪里——

1、 Traditional Model

传统方式的事件模型即直接在DOM元素上绑定事件处理器,例如—

window.onload=function(){…}

obj.onmouseover=function(e){…}

obj.onclick=function(){…}

首先这种方式是无论在IE还是Firefox等其他浏览器上都可以成功运行的通用方式。这便是它最大的优势了,而且在Event处理函数内部的this变量无一例外的都只想被绑定的DOM元素,这使得Js程序员可以大大利用this关键字做很多事情。
至于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传统方式只支持Bubbling,而不支持Capturing,并且一次只能绑定一个事件处理器在DOM元素上,无法实现多Handler绑定。最后就是function参数中的event参数只对非IE浏览器有效果(因为IE浏览器有特制的window.event)。

2.W3C (Firefox.e.g) Event Model

Firefox等浏览器很坚决的遵循W3C标准来制定浏览器事件模型,使用addEventListener和removeEventListener两个函数,看几个例子—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function(){…},false);

document.body.addEventListener(‘keypress’,function{…},false);

obj.addEventListener(‘mouseover’,MV,true);

function MV(){…}

addEventListener带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事件类型,就是我们熟知的那些事件名字去掉前面的’on’,第二个参数是处理函数,可以直接给函数字面量或者函数名,第三个参数是boolean值,表示事件是否支持Capturing。
W3C的事件模型优点是Bubbling和Capturing都支持,并且可以在一个DOM元素上绑定多个事件处理器,各自并不会冲突。并且在处理函数内部,this关键字仍然可以使用只想被绑定的DOM元素。另外function参数列表的第一个位置(不管是否显示调用),都永远是event对象的引用。

3. IE Event Model

IE自己的事件模型跟W3C的类似,但主要是通过attachEvent和detachEvent两个函数来实现的。依旧看几个例子吧—

window.attachEvent(‘onload’,function(){…});
document.body.attachEvent(‘onkeypress’,myKeyHandler);

可以发现它跟W3C的区别是没有第三个参数,而且第一个表示事件类型的参数也必须把’on’给加上。这种方式的优点就是能绑定多个事件处理函数在同一个DOM元素上。
至于它的缺点,为什么如今在实际开发中很少见呢?首先IE浏览器本身只支持Bubbling不支持Capturing;而且在事件处理的function内部this关键字也无法使用,因为this永远都只想window object这个全局对象。要想得到event对象必须通过window.event方式,最后一点,在别的浏览器中,它显然是无法工作的。


最后我在推荐两个必须知道的IE和W3C标准的区别用法吧—

1、 当我们需要阻止浏览器某DOM元素的默认行为的时候在W3C下调用e.preventDefault(),而在IE下则通过window.event.returnValue=false来实现。

2、当我们要阻止事件冒泡的时候,在W3C标准里调用e.stopPropagation(),而在IE下通过设置window.event.cancelBubble=true来实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