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学习笔记二——用户管理

 

在用oracle的时候,跟以前所用的sql server感觉有比较大的差别,在oracle中,用户是一个很关键,并且很有味道的东西。

oracle在大型数据库中排行老二,最大型的数据库是db2,第三是sybase,虽然说它只是第二大型数据库,但是它是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一种数据库,这里就不讨论各种大型数据库们之间的斗争了。接着讲oracle的用户管理。

首先oracle数据库默认就有两个管理员用户,sys和system用户,这两个用户都是管理员,但是具体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区别:

第一:sys具有DBA的权限,只能够通过sysdba登录数据库,是oracle数据库中拥有权限最高的用户,我们一般成为超级管理员。而system也具有DBA的权限,但是没有sysdba角色权限,平常只用system管理数据库即可,用sys管理数据库实在是有点“大材小用”了。

第二:sys需要用sysdba角色权限登录,而system需要用sysoper角色权限登录。sys具有create databese的权限,或者说,sysdba比sysoper多了一个create database的权限,对于权限的分析,以后会慢慢讲解。

第三:sys可以创建数据字典的基表和视图,并且能进行修改。而system则没有这种权限,甚至连修改的权限也没有。

如果还不是很清楚的话,打个很简单的比方,sys相当于QQ群里面的创建者,而system则是管理员。

在创建一个新的用户或表空间的时候,可以直接用system进行创建,以后的对用户的赋值系统权限,修改用户密码等管理的时候,也可以用system去管理。

现在说个额外的话题,如果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挑战下:oracle dba分为三大认证,初级认证(oca认证),专家级认证(ocp认证),最高级认证(ocm认证)。这三种认证,从简单到困难,一般很少人能够通过ocm认证,单单的报名费都超过上万,国内通过这个认证的也就一百来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