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使用了什么通讯协议?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采用 UDP 协议,而不采用 TCP 协议实现?

登陆采用TCP协议和HTTP协议,你和好友之间发送消息,主要采用UDP协议,内网传文件采用了P2P技术。

QQ对于普通用户是采用UDP协议,对于会员用TCP协议

总来的说:

1.登陆过程,客户端client 采用TCP协议向服务器server发送信息,HTTP协议下载信息。登陆之后,会有一个TCP连接来保持在线状态。
2.和好友发消息,客户端client采用UDP协议,但是需要通过服务器转发。腾讯为了确保传输消息的可靠,采用上层协议来保证可靠传输。如果消息发送失败,客户端会提示消息发送失败,并可重新发送。

3.如果是在内网里面的两个客户端传文件,QQ采用的是P2P技术,不需要服务器中转。


首先,QQ并不是完全基于UDP实现。比如在使用QQ进行文件传输等活动的时候,就会使用TCP作为可靠传输的保证。
使用UDP进行交互通信的好处在于,延迟较短,对数据丢失的处理比较简单。同时,TCP是一个全双工协议,需要建立连接,所以网络开销也会相对大。如果使用QQ语音和QQ视频的话,UDP的优势就更为突出了,首先延迟较小。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可靠传输,这意味着如果数据丢失的话,不会有重传。因为用户一般来说可以接受图像稍微模糊一点,声音稍微不清晰一点,但是如果在几秒钟以后再出现之前丢失的画面和声音,这恐怕是很难接受的。


TCP和UDP都是传输层协议,QQ的消息为应用层内容,需要通过传输协议封装传输。
TCP为可靠的面向连接协议,建立TCP连接需要两端三次握手协商(双方在线)。
UDP为不可靠的无连接协议,数据传输出去,无需连接两端,确认是否到达(对端可以不在线)。
QQ采用UDP协议提高了消息传输的效率,无需两端建立连接,即使对端不在线也能传输消息。


UDP协议是无连接方式的协议,它的效率高,速度快,占资源少,但是其传输机制为不可靠传送,

必须依靠辅助的算法来完成传输控制。QQ采用的通信协议以UDP为主,辅以TCP协议。由于QQ的服务器设计容量是海量级的应用,一台服务器要同时容纳十几万的并发连接,因此服务器端只有采用UDP协议与客户端进行通讯才能保证这种超大规模的服务。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