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ubuntu下安装Qt开发环境

安装前确保有4G的剩余空间。安装过后可以删除2G安装用的文件。

注:所需要的时间较长,至少数个小时。

步骤/方法

  1. 一、下载Qt Framework。进入网址http://qt.nokia.com/downloads,选择中间的标签LGPL,然后下载Qt libraries 4.7.0 for linux/x11(199MB)

    更新:找不到的话可以直接到http://qt-project.org/downloads,在页面中间的Qt Library里选最新的Qt libraries 4.8.3 for Linux/X11 (223 MB)

  2. 二、解压文件。进到存放下载文件的目录下执行tar -zxvf 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7.0.tar.gz
    其中qt-everywhere-opensource-src-4.7.0.tar.gz是刚下载文件的文件名

  3. 三、默认情况下系统是没有g++编译环境的。需要手动安装。执行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如果提示找不到包可以更新一下源。方法为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编辑源列表。然后执行sudo apt-get update
  4. 四、执行sudo apt-get install libx11-dev libfreetype6-dev libavahi-gobject-dev libSM-dev libXrender-dev libfontconfig-dev libXext-dev
  5. 五、把解压后的文件夹拷贝到英文目录(非tmp)下,进入该文件夹执行./configure,然后选择o(开源),接着选择yes(同意)。运行结束后提示Just run 'make'等信息后表示这步成功了。
  6. 六、make。执行make,这步需要很长时间(我用了4个小时T_T)
  7. 七、安装qt。执行sudo make install,这步较快,文件安装在/usr/local/Trolltech/Qt-4.7.0
  8. 八、设置环境变量。执行vi ~/.bashrc 添加如下内容:
    QTDIR=/usr/local/Trolltech/Qt-4.7.0/
    PATH=$QTDIR/bin:$PATH
    MANPATH=$QTDIR/doc/man:$MANPATH
    LD_LIBRARY_PATH=$QTDIR/lib:$LD_LIBRARY_PATH
    export QTDIR PATH MANPATH LD_LIBRARY_PATH
    之后重启。如果不会用vi可以执行vi语句后输入:$回车,然后输入o进入输入模式,将上面的字段拷贝后按esc,然后输入大写的ZZ即可。
  9. 九、接下来就可以按照
    qmake -project
    qmake
    make
    的步骤执行qt程序了,不过有可能会遇到qmake找不到的情况,这时候输入 sudo apt-get indtall qt4-dev-tools重启就可以了,这步是安装designer/assistant,还是很有用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