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系列(四)--工作原理

5 篇文章 4 订阅

         上篇文章介绍了Nginx框架的设计之管理进程以及多个工作进程的设计,master进程用来管理通过fork子进程与子进程通信,子进程通过处理进程信号接到master的通信去处理请求。

 

Nginx工作原理:

          Nginx会按需同时运行多个进程:一个主进程和几个工作进程,配置了缓存时还会有缓存加载器进程(cache loader)和缓存管理器进程(cache manager)等。所有进程均是仅含有一个线程,并主要通过“共享内存”的机制实现进程间通信。主进程以root用户身份运行,而workercache loadercache manager均应以非特权用户身份运行。

 

一、Nginx模块常规的HTTP请求和响应的过程:


          当它接收到一个HTTP请求时,它仅仅是通过查找配置文件将此次请求映射到一个location block,而此location中配置的各个指令则会启动不同的模块去完成工作,因此模块可以看做Nginx真正的劳动工作者。通常一个location中的指令会涉及一个handler模块和多个filter模块(当然,多个location可以服用同一个模块)。handler模块负责处理请求,完成响应内容的生成,而filter模块对响应内容进行处理。

 

二、Nginx作为Http反向代理服务器的用法:

         由于Nginx具有“强悍”的高并发高负载能力,因此一般会作为前段的服务器直接向客户端提供静态文件服务。但也有一些复杂、多变的业务不适合放到Nginx服务器上,这时会用ApacheTomcat等服务器来处理。于是,Nginx通常会被配置为既是静态Web服务器也是反向代理服务器,不适合Nginx处理的请求就会直接转发到上游服务器中处理。

     Nginx作为HTTP服务器以及反向代理服务器:


 

Nginx作为反向代理服务器时转发请求的流程:


          Nginx减轻了上游服务器的并发压力;延长了一个请求的处理时间,并增加了用于缓存请求内容的内存和磁盘空间。

 

三、总结

          Nginx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也是一个IMAP/POP3/SMTP服务器。工作原理也很简单,通过转发请求,分担压力,从而减轻服务器的压力,达到负载均衡的效果。

  • 3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nginx是一种高性能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软件,可以在Linux、Windows、UNIX等操作系统上运行。它以其稳定性、高并发性和低内存消耗而受到广泛关注和使用。 nginx 1.18是nginx的一个版本,其中包含了一系列的新特性和改进。这个版本引入了新的HTTP/2服务器推送功能,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可扩展性。同,该版本还增加了对TLS 1.3的支持,加强了传输层安全性。此外,nginx 1.18还改进了负载均衡算法,提高了对后端服务器请求分发效率。总之,nginx 1.18在性能、安全性和功能上都有所提升,是一个值得使用的版本。 nginx-mod-stream是一个nginx模块,用于处理TCP/UDP流量。它提供了一系列的功能,如层(网络层)和七层(应用层)的负载均衡、流量分片、数据重定向等。通过使用nginx-mod-stream,我们可以在一个单独的nginx服务器上同处理HTTP和TCP/UDP流量,增加了服务器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通过将nginx 1.18和nginx-mod-stream结合使用,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强大的、高性能的网络架构。nginx 1.18提供了优秀的HTTP服务和反向代理能力,而nginx-mod-stream则提供了处理TCP/UDP流量的功能。这样可以让我们的应用程序更加灵活,在一个服务器上同处理不同类型的流量,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和性能。因此,nginx 1.18和nginx-mod-stream是两个重要的组件,能够帮助我们构建高效的网络架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