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O(Single Sign On)系列(二)--SSO原理

一、SSO整体访问流程


 

a.访问服务:SSO客户端发送请求访问应用系统提供服务资源

b.定向认证:SSO客户端会重定向用户请求到SSO服务器

c.用户认证:用户身份认证

d.发放票据:SSO服务器会根据TGT随机生成一个ST

e.验证票据:SSO服务器验证ST的合法性,验证通过后,允许客户端访问服务

f.传输用户信息:SSO服务器验证票据通过后,传输用户认证结果信息给客户端

g.单点退出:用户退出单点登录

 

二、5种情况的访问流程:


名词解释:

登录点:首次进入应用系统登录的站点称为登录点

单点:用户已经登录,而后再访问另一应用系统的站点

 

1、登录点首次访问

      首次访问应用系统,进入登录页面的过程


            用户首次访问网站,session中没有用户上下文,于是将请求地址包装为service参数,转向SSO服务器“定向”认证,SSO服务器返回登录页面,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等凭证信息,交给SSO服务器,SSO服务器进行认证,认证成功后,生成TGT,并且根据TGT随机生成ST,返回给浏览器,浏览器带着票据STservice参数请求,请求SSO服务器验证票据,验证票据成功后,返回给用户信息,设置session用户上下文、cookie中设置TGC

 

2、登陆点二次访问

           "登录点"首次登录后,再次进行正常访问的过程


        用户在首次登录成功后,再次访问登录点的应用服务时,判断session中存在用户上下文,就不再拦截,直接转向到需要访问的目标服务资源。

 

3、单点首次访问

        已经在上述"登录点"登录后,再首次访问另一个应用系统进行访问的过程


 

 

4、单点二次访问

        "单点"在首次登录后,再次进行正常访问的过程


5、单点登出


总结

          

      SSO主要包含:认证中心、SSO服务器、SSO客户端

        认证中心:用户首次访问一个由SSO统一管理的Web应用服务器地址时,SSO Server会将用户信息与认证系统中的内容进行核对。

         SSO服务器:主要负责完成用户认证,提供单点登录服务。SSO Server会处理用户名/密码等凭证,它可能会到数据库检索一条用户账号信息,也可能在XML文件中检索用户密码,对这种方式,SSO均提供一种灵活但统一地接口/实现分离的方式,SSO认证方式的实现细节可以自己定制和扩展。

        SSO客户端:部署在应用系统,用户请求访问应用系统的受保护资源时,需要将请求转向SSO服务器进行身份认证、单点登录服务相关处理。

  • 5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SSO 也称为单点登录,就是就是通过用户的一次性鉴别登录,即可获得需访问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授权,在此条件下,管理员无需修改或干涉用户登录就能方便的实施希望得到的安全控制。 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应用服务的不断普及,用户每天需要登录到许多不同的信息系统,如网络、邮件、数据库、各种应用服务器等。每个系统都要求用户遵循一定的安全策略,比如要求输入用户ID和口令。随着用户需要登录系统的增多,出错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受到非法截获和破坏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安全性就会相应降低。而如果用户忘记了口令,不能执行任务,就需要请求管理员的帮助,并只能在重新获得口令之前等待,造成了系统和安全管理资源的开销,降低了生产效率。为避免这种尴尬,牢记登录信息,用户一般会简化密码,或者在多个系统中使用相同的口令,或者创建一个口令"列表"--这些都是会危及公司信息保密性的几种习惯性做法。 当这些安全风险逐步反映出来,管理员增加一些新的安全措施的时候,这些措施却在减少系统的可用性,并且会增大系统管理的复杂度。 因此,在市场上提出了这样的需求:网络用户可以基于最初访问网络时的一次身份验证,对所有被授权的网络资源进行无缝的访问。从而提高网络用户的工作效率,降低网络操作的费用,并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