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A股“利空”有望变“利多”

    17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不仅引起了全球的关注,也扰动了国内投资者的心绪,有人担心A股市场会受到重挫。对此,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运行走势有其自身的特点,更多的是受国内经济政策以及技术周期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云掌股吧。
    昨日,A股市场的表现也对美联储加息这只“靴子”的落地给予了回应。截至收盘,沪指报3580.00点,涨63.81点,涨1.81%;深指报12825.48点,涨314.15点,涨2.51%;创业板报2835.70点,涨72.59点,涨2.6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3814.40亿元,深市成交6149.23亿元,两市共成交9963.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近2700亿元。
    笔者认为,由于美联储的加息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无论加息还是不加息,短期内对A股市场影响并不会太大。至于市场担心的加息后,资金会大幅外流的问题,笔者认为,因为我国还没有完全放开资本管制,因此,资金不会出现大幅外流。
    目前,A股市场依然是半开放的市场,与欧美股市的相关度较低,外围波动不一定引起A股波动,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影响。而且,A股也刚刚经历了从异常波动到逐步企稳的过程,目前市场已形成了内生的做多动力,所以,美国加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弱,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利空兑现,反而是利好的效应。
    而且,从A股的长期走势来看,其与国内经济基本面、企业业绩以及资金供给都有直接关系。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是对中国经济整体形势的重大判断,也是中国A股市场信心的保证。
    从企业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表现良好。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5年12月14日,共计10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647家业绩预喜,占比达60.47%;378家业绩堪忧,占比35.33%;还有45家不确定。数据显示,有158家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不低于100%。这158家公司,主要来自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良好的业绩是支撑A股市场企稳上升的基础。
    从资金供给面来看,增量资金储备充足。随着养老金并轨落定,社保基金管理制度改革,以及QFII和RQFII等海外资金的大扩容,A股市场新增资金供给弹药充足。
    因此,笔者认为,对于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没必要过度担心,相信A股的内生做多动力一定可以带领A股走出一波不一样的行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