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AIN 操作

扫描程序 设计 说明文档
一、TWAIN 文件 组成

TWAIN共包括4个二进制文件。如果要使用该接口 ,就必须要保证他们被成功地安装在本地计算机上。

文 件 名
 说 明
 
TWAIN_32.DLL
 32位应用 程序的支持文件,32位程序使用TWAIN通讯必须使用该文件。
 
TWAIN.DLL
 16位应用程序的支持文件,16位程序使用TWAIN通讯必须使用该文件。
 
TWUNKER_32.EXE
 实现32位应用程序与32位数据 源进行通讯,它运行时不可见。
 
TWUNKER_16.EXE
 实现32位应用程序与16位数据源进行通讯,它运行时不可见。

注意:在Windows NT 环境下16位数据源不能够正常工作。
 

在Windows 操作系统 中,Microsoft已经把这些文件作为系统文件随同操作系统一起发布了。可以在Windows安装目录中查找到这些文件。通过TWAIN提供的头文件,可以实现扫描功能。

二、TWAIN的结构

TWAIN依靠三个组件协同完成与图像 设备的通讯和数据传输工作,这三个组件就是 Application、Source Manager和Source。

组件
 说明
 
Application
 就是你要编写的应用程序。
 
Source Manager
 是由TWAIN提供的一个Source的管理 器,它不仅可以收集本地系统已经安装了的图像设备,还可以根据需要去加载设备。同时,它最重要的功能是担任Application 与Source通讯的桥梁。(其实,它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组成文件中的dll文件。)
 
Source
 在这里可以看作是图像设备。事实上它是由设备厂家提供的一个dll文件。这个dll文件是支持twain接口的。
 

它们的层次结构图如下:


从 上图可以看到,Application要从Source获得图像数据,必须通过Source Manager传递来实现。Application与Source Manager 间的通讯是靠调用TWAIN提供的OpenDSM( )函数实现。而Application不能直接与Source 通讯,Source Manager与Source 间的通讯是靠调用TWAIN提供的OpenDS()函数实现。

三、消息定义

TWAIN把它定义的操作称为 Triplets操作,就是每个操作用三个定义的参数来表示。这个三个参数用不同前缀名来区分。这三个参数类型分别是 Data Group、 Data Argument和 Message ID。每个Triplets操作都是唯一的,不会有歧意,它们代表一个特定的操作行为。

四、TWAIN的接口函数

要 编写应用程序实现与支持TWAIN标准的图像设备通讯,只需要了解上面提到的OpenDSM( )接口函数。TWAIN定义了大约140个操作消息。只要把这些消息通过OpenDSM( )函数发给Source Manager,就可以实现对选定的Source进行相应的操作。Source Manager会分辨那些消息属于自己,那些消息是该转发给Source。

在使用OpenDSM( )前,必须要加载TWAIN_32.DLL文件以获得OpenDSM( )函数指针。  TWAIN所有的操作都是通过OpenDSM( )函数来实现的。

  

五、TWAIN的操作流程

Application、 Source Manager 和 Source要实现数据传输,必须遵循一个操作流程。你要进行的操作应该在这个流程规定的动作队列中按逻辑去执行。比如,在没有加载Source Manager前,Application是不能要求Source传输数据的。为了更好的去描述这个流程,TWAIN为该流程定义了7个状态(1-7)。

状态位 1, 2, 3

这几个状态是用于描述Source Manager的,它们是Source Manager专有的状态位,所以Source Manager 的标志位是不会大于3的.

状态位4, 5, 6, 7

这几个状态是Source专有的。如果Source打开了,Source 的标志位就不会小于4;如果Source关闭了,Source就没有了标志位。

应用程序可以使用了多个Source,每个与Source的连接都是一个单独的会话,对于打开的每个Source,他们的标志位都是相互独立的,不互相关联。

流程标志位说明

状态 1 – 准备会话

在Application和Source Manager建立会话前,Source Manager的标志位是1。

在这个时候,Source Manager还没有被加载到内存中。如果Source Manager 被加载到内存中,则状态位是2或者3。

 

状态2 –加载Source Manager

Source Manager现在已经被成功地加载到了程序中,但是没有打开Source Manager。

在这个时候, Source Manager开始准备去接受Application的Triplets操作。

 

状态3 – 打开Source Manager

Source Manager已经打开并且准备去管理Source。Source Manager现在准备向Source发送打开操作,去打开指定的Source,并等待所有针对Source的操作结束后,去关闭打开的Source。 Source Manager在会话关闭前,状态位将保持为3。 当Application打开的Source没有关闭时,Source Manager 会拒绝关闭。

 

状态 4 – 打开Source    

在响应Application的一个指定的Triplets操作后,Source被加载到系统中,并且被Source manager 打开。Source在加载前将检测 是否有足够的系统资源让自己运行(内存、设备是否可用等等…)。 Application不仅可以查询Source的性能 参数(当前解析度、是否支持彩色或黑白图像、自动文档传送是否可用), Application还可以去设置的Source的性能参数。比如Application可以要求Source按指定的分辨率传输黑白图像。

 

注 意: 可以在Source的状态位是4, 5, 6, 或 7时,去查询Source的性能参数。但是要想设置Source的性能参数必须在状态位是4的时候设置,除非Application和Source有特殊 的约定,否则在标志位为其他数的时候都不可以进行性能参数设置。

 

状态 5 – Source可用        

现在可以让Source工作了,此时Source开始为数据传输做准备。在该状态下,可以执行一个Triplets操作,用以选择 是否让 Source显示它自己的用户界面(Source提供的软件 界面)。当Source准备好给Application传输数据时,标志位就从5变为6了。

 

状态 6 –准备数据传输

该状态下,Source已经准备好了为Application传输数据。在传输工作开始前,Application应该查询将要被传输的图像的相关信息(分辨率,图像大小…)。

 

状态 7 –传输开始      

Source开始进行数据传输,它把获得的数据传输给你的应用程序。 传输工作要么成功完成,要么提前中止。在传输工作完成后, Source将会发送一个返回代码 去表示传输工作的最终结果。

八、TWAIN的应用实现

1.       初始化TWAIN

void CLcTwain::InitializeTwain(HWND hMainWnd)

{

       appID.Id = 0;                                           appID.Version.MajorNum = 1;

       appID.Version.MinorNum = 703;

       appID.Version.Language = TWLG_USA;

       appID.Version.Country  = TWCY_USA;

#ifdef WIN32

       lstrcpy (appID.Version.Info,  "TWAIN_32 Twacker 1.7.0.3  01/18/1999");

       lstrcpy (appID.ProductName,   "TWACKER_32");

#else

       lstrcpy (appID.Version.Info,  "TWAIN Twacker 1.7.0.3  01/18/1999");

       lstrcpy (appID.ProductName,   "TWACKER_16");

#endif

       appID.ProtocolMajor = 1;//TWON_PROTOCOLMAJOR;

       appID.ProtocolMinor = 7;//TWON_PROTOCOLMINOR;

       appID.SupportedGroups =  DG_IMAGE | DG_CONTROL;

       lstrcpy (appID.Manufacturer,  "TWAIN Working Group");

       lstrcpy (appID.ProductFamily, "TWAIN Toolkit");

       // pass app particulars to glue code

       ASSERT(&appID);

       ASSERT(hMainWnd);

       hWnd = hMainWnd;       // get copy of app window handle

       OpenDSM();

       return;

}

2.       选择默认的扫描仪

BOOL CLcTwain::TWSelectDefaultDS()

{

       TW_UINT16 twRC = TWRC_FAILURE;

       TW_IDENTITY NewDSIdentity;

       memset(&NewDSIdentity, 0, sizeof(TW_IDENTITY));

       if (TWDSOpen)

       {

                twRC = TWRC_FAILURE;

       }

       else

       {

                twRC = CallDSMEntry(&appID,

                          NULL,

                          DG_CONTROL,

                          DAT_IDENTITY,

                          MSG_GETDEFAULT,

                          (TW_MEMREF)&NewDSIdentity);

                dsID = NewDSIdentity;

       }

       return (twRC);

}

3.       打开Source Manager

BOOL CLcTwain::OpenDSM()

{

  TW_UINT16     twRC = TWRC_FAILURE;

  OFSTRUCT      OpenFiles;

  #define       WINDIRPATHSIZE 160

  char          WinDir[WINDIRPATHSIZE];

  TW_STR32      DSMName;

 

  memset(&OpenFiles, 0, sizeof(OFSTRUCT));

  memset(WinDir, 0, sizeof(char[WINDIRPATHSIZE]));

  memset(DSMName, 0, sizeof(TW_STR32));

 

  if (TWDSMOpen!=TRUE)

  {

      GetWindowsDirectory (WinDir, WINDIRPATHSIZE);

      strcpy(DSMName,"TWAIN_32.DLL");

      if ((hDSMDLL =     LoadLibrary(DSMName)) != NULL &&

          (hDSMDLL >= (HANDLE)VALID_HANDLE) &&

          (lpDSM_Entry = (DSMENTRYPROC)GetProcAddress(hDSMDLL, MAKEINTRESOURCE (1))) != NULL)

      {

          twRC = CallDSMEntry(&appID,

              NULL,

              DG_CONTROL,

              DAT_PARENT,

              MSG_OPENDSM,

              (TW_MEMREF)&hWnd);

        

          switch (twRC)

          {

          case TWRC_SUCCESS:

              TWDSMOpen = TRUE;

              break;

            

          case TWRC_FAILURE:

            

          default:

              // Trouble opening the SM, inform. the user

              TWDSMOpen = FALSE;

            

              break;

          }

      }

      else

          return -1;

    

  }

  // Let the caller know what happened

  return (TWDSMOpen);

}

4.       打开Source

BOOL CLcTwain::OpenDS()

{

  TW_UINT16 twRC = TWRC_FAILURE;

  if (TWDSMOpen==FALSE)

  {

      OpenDSM();

  }

  else

  {

      if (TWDSOpen==TRUE)

      {

      }

      else

      {

          twRC = CallDSMEntry(&appID,

              NULL,

              DG_CONTROL,

              DAT_IDENTITY,

              MSG_OPENDS,

              &dsID);

        

          switch (twRC)

          {

          case TWRC_SUCCESS:

              // do not change flag unless we successfully open

              TWDSOpen = TRUE;

              break;

            

          case TWRC_FAILURE:

              break;

            

          default:

            

              break;

          }

      }

  }

  return TWDSOpen;

}

5.       处理Source的事件

BOOL CLcTwain::ProcessTWMessage(LPMSG lpMsg, HWND hWnd)

{

  TW_UINT16  twRC = TWRC_NOTDSEVENT;

  TW_EVENT   twEvent;

 

  memset(&twEvent, 0, sizeof(TW_EVENT));

 

  ASSERT(lpMsg);

 

  ASSERT(hWnd);

  if ((IsDSMOpen()) && (TWIsDSOpen()))

  {

    

      twEvent.pEvent = (TW_MEMREF)lpMsg;

      if(((lpMsg->wParam != 0) && (lpMsg->lParam == 0)) ||((lpMsg->wParam == 0) && (lpMsg->lParam != 0)))

      {

      twRC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CONTROL,

          DAT_EVENT,

          MSG_PROCESSEVENT,

          (TW_MEMREF)&twEvent);

    

      switch (twEvent.TWMessage)

      {

      case MSG_XFERREADY:

          //If AcqFlag >0 then we are in state 5

          if (AcqFlag)

          {

              TWTransferImage(hWnd);

          }

          break;

        

      case MSG_CLOSEDSREQ:

      case MSG_CLOSEDSOK:

          if (TWDisableDS())

          {

      //      if (CloseDS())

              {

          //      CloseDSM(NULL);

              }

          }

          break;

      case MSG_NULL:

      default:

          break;

      } 

      }

  }

  // tell the caller what happened

  return (twRC==TWRC_DSEVENT);           // returns TRUE or FALSE

}

6.       使用本地模式 传输数据

void CLcTwain::DoNativeTransfer(HWND hWnd)

{

  TW_PENDINGXFERS     twPendingXfer;

  TW_UINT16           twRC = TWRC_FAILURE;

  TW_UINT16           twRC2 = TWRC_FAILURE;

  TW_UINT32           hBitMap = NULL;

  HANDLE              hbm_acq = NULL;         char buffer[2048];

  CString Weishu1, strTemp, test;

  static CString str;

  LPBITMAPINFOHEADER lpdib = NULL;

  BOOL g_bSpecialMenu = FALSE;

  memset(&twPendingXfer, 0, sizeof(TW_PENDINGXFERS));

  memset(buffer, 0, sizeof(char[2048]));

 

  ASSERT(hWnd);

 

  twPendingXfer.Count = 0;

  do

  {

    

      twRC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IMAGE,

          DAT_IMAGENATIVEXFER,

          MSG_GET,

          (TW_MEMREF)&hBitMap);

        CFileFind finder;

      test.Format("%s//%s//*.%s",Folder,pici,FileFormat);

      BOOL bWorking = finder.FindFile(test);

      int j = 0;

      int k = 1;

      while (bWorking)

      {

          bWorking = finder.FindNextFile();

          if(finder.GetFileName() !='.' && finder.GetFileName() != ".." && finder.GetFileName()!="Thumbs.db")

          {

              ++k;

              strTemp.Format("%d",k);

              j = strlen(strTemp);

              if(j == 0 || j==1)

                  j =0;

              strTemp.Format("%d",j);

          }

          test = finder.GetFileName();

          str.Format("%s//%s//%s",Folder,pici,test);

      }

      if(i == 0)

      {

              int n = atoi(Weishu);

              int m = n -j;

              switch(m)

              {

                  case 0: Weishu1 = "";break;

                  case 1: Weishu1 = "";break;

                  case 2: Weishu1 = "0";break;

                  case 3: Weishu1 = "00";break;

                  case 4: Weishu1 = "000";break;

                  case 5: Weishu1 = "0000";break;

                  case 6: Weishu1 = "00000";break;

                  case 7: Weishu1 = "000000";break;

                  case 8: Weishu1 = "0000000";break;

                  case 9: Weishu1 = "00000000";break;

              }

                        

          str.Format("%s//%s//%s%s%d.%s",Folder,pici,FileName,Weishu1,k,FileFormat);

          int type = FindType(FileFormat);

          CxImage* ima = new CxImage();

          ima->CreateFromHANDLE((HBITMAP)hBitMap);  

          ima->Save(str, type);

          if(Single == "0")

          {

              i++;

          }

      }

      else

      {

            //单页tiff

          {

              FILE* fdest=fopen(str, "r+b");

              CxImageTIF* ima2app = new CxImageTIF;

              ima2app->CreateFromHANDLE((HBITMAP)hBitMap);

              ima2app->SetFrame(i);

              ima2app->Encode(fdest, true);

              delete ima2app;

              fclose(fdest);

          }

      }

//

      switch (twRC)

      {

      case TWRC_XFERDONE:

          hbm_acq = (HBITMAP)hBitMap;

          g_bSpecialMenu = FALSE;

          twRC2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CONTROL,

              DAT_PENDINGXFERS,

              MSG_ENDXFER,

              (TW_MEMREF)&twPendingXfer);

          if (twRC2 != TWRC_SUCCESS)

          {

          }

        

          wsprintf(buffer,"Pending Xfers = %d/r/n",twPendingXfer.Count);

            

          if (twPendingXfer.Count == 0)

          { 

              if (hbm_acq&&(lpdib = (LPBITMAPINFOHEADER)GlobalLock(hbm_acq))!=NULL)

              {

                  if(!g_bSpecialMenu)

                  {

                      CloseConnection(NULL);

                  }

                  GlobalUnlock(hbm_acq);

              }

          }

        

          if (hbm_acq >= (HANDLE)VALID_HANDLE)

          {

              SendMessage(hWnd, PM_XFERDONE, (WPARAM)hbm_acq, 0);                 }

          else

          {

              SendMessage(hWnd, PM_XFERDONE, NULL, 0);

          }

          break;

      case TWRC_CANCEL:

          twRC2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CONTROL,

              DAT_PENDINGXFERS,

              MSG_ENDXFER,

              (TW_MEMREF)&twPendingXfer);

          if (twRC2 != TWRC_SUCCESS)

          {

          }

          if (twPendingXfer.Count == 0)

          {

              if(!g_bSpecialMenu)

              {

                  CloseConnection(NULL);

              }

          }

          SendMessage(hWnd, PM_XFERDONE, NULL, 0);

          break;

        

      case TWRC_FAILURE:

          twRC2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CONTROL,

              DAT_PENDINGXFERS,

              MSG_ENDXFER,

              (TW_MEMREF)&twPendingXfer);

        

          if (twRC2 != TWRC_SUCCESS)

          {

          }

        

          if (twPendingXfer.Count == 0)

          {

              if(!g_bSpecialMenu)

              {

                  CloseConnection(NULL);

              }

          }

        

          SendMessage(hWnd, PM_XFERDONE, NULL, 0);

          break;

      default:

          twRC2 = CallDSMEntry(&appID,

              &dsID,

              DG_CONTROL,

              DAT_PENDINGXFERS,

              MSG_ENDXFER,

              (TW_MEMREF)&twPendingXfer);

        

          if (twRC2 != TWRC_SUCCESS)

          {

          }

        

          if (twPendingXfer.Count == 0)

          {

              if(!g_bSpecialMenu)

              {

                  CloseConnection(NULL);

              }

          }

        

          SendMessage(hWnd, PM_XFERDONE, NULL, 0);

          break;

      } 

    

  }while(twPendingXfer.Count != 0);

  AcqFlag = 0;

}

付:
利用TWAIN-实现与图像输入设备的通讯

TWAIN工作组是一个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它旨在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接口,通过该接口就可以实现应用程序与图像输入设备间的通讯。其实该标准目前已经成为了应用程序与图像输入设备间通讯的事实标准。

TWAIN的文件组成

TWAIN共包括4个二进制文件。如果要使用该接口,就必须要保证他们被成功地安装在本地计算机上。

文件名

TWAIN_32.DLL

32位应用程序的支持文件,32位程序使用TWAIN通讯必须使用该文件。

TWAIN.DLL

16位应用程序的支持文件,16位程序使用TWAIN通讯必须使用该文件。

TWUNKER_32.EXE

实现32位应用程序与32位数据源进行通讯,它运行时不可见。

TWUNKER_16.EXE

实现32位应用程序与16位数据源进行通讯,它运行时不可见。

注意:在WindowsNT环境下16位数据源不能够正常工作。

在 Windows操作系统中(Windows9x/2000/XP),Microsoft已经把这些文件作为系统文件随同操作系统一起发布了。你可以在 Windows安装目录中查找到这些文件。如果我们要编程来实现对TWAIN的访问,还需要最重要的头文件。你通过访问该 http://www.twain.org/devfiles/twain.h地址来获得TWAIN提供的头文件。

好了,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TWAIN的结构吧。

TWAIN的结构

TWAIN依靠三个组件协同完成与图像设备的通讯和数据传输工作,这三个组件就是Application、SourceManager和Source。

组件

说明

Application

就是你要编写的应用程序。

SourceManager

是由TWAIN提供的一个Source的管理器,它不仅可以收集本地系统已经安装了的图像设备,还可以根据需要去加载设备。同时,它最重要的功能是担任Application与Source通讯的桥梁。(其实,它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组成文件中的dll文件。)

Source

在这里可以看作是图像设备。事实上它是由设备厂家提供的一个dll文件。这个dll文件是支持twain接口的。(该文不讨论关于twain在Source中的应用。)

它们的层次结构图如下:

从 该图我们可以看到,Application要从Source获得图像数据,必须通过SourceManager传递来实现。Application与 SourceManager间的通讯是靠调用TWAIN提供的DSM_Entry()函数实现。而Application不能直接与Source通 讯,SourceManager与Source间的通讯是靠调用TWAIN提供的DS_Entry()函数实现(在这里,我们不用关心 SourceManager如何去调用DS_Entry函数。)。

TWAIN的用户界面

当我们使用TWAIN接口去获得图像数据的时候,会涉及到一些的用户界面,首先是我们的应用程序界面,然后是SourceManager提供的用户界面以及图像设备(Source)所提供的用户界面。

这些用户界面如下:

在 我们的应用程序中,可以通过“选择设备”来打开SourceManager的标准用户界面。SourceManager的界面由 SourceManager提供。在这个界面中可以让用户选择他想要使用的图像设备。选中想要的设备后,再通过“获取…”来打开图像设备(Source) 提供的用户界面进行现应的操作。(注:Source提供的界面会因为你使用的图像设备不同而有差异。)

对于这些界面,TWAIN提供了非常灵活的处理方法。对于SourceManager提供的用户界面以及图像设备(Source)所提供的用户界面,我们可以选择是否显示它们,甚至我们还可以按自己的要求去改写这些用户界面。

TWAIN的接口函数

要 编写应用程序实现与支持TWAIN标准的图像设备通讯,只需要了解上面提到的DSM_Entry()接口函数。TWAIN定义了大约140个操作消息。你 只要把这些消息通过DSM_Entry()函数发给SourceManager,就可以实现对选定的Source进行相应的操作。 SourceManager会分辨那些消息属于自己,那些消息是该转发给Source。

在介绍DSM_Entry()前,我们先来了解一 下的TWAIN定义的消息格式。TWAIN把它定义的操作称为Triplets操作,就是每个操作用三个定义的参数来表示。这个三个参数用不同前缀名来区 分。每个Triplets操作都是唯一的,不会有歧意,它们代表一个特定的操作行为。这三个参数类型分别是DataGroup(前缀名DG_)、 DataArgument(前缀名DAT_)和MessageID(前缀名MSG_),每个参数都包含有各自的信息。比 如:DG_CONTROL/DAT_PARENT/MSG_OPENDSM就表示一个打开SourceManager的操作,这些参数在TWAIN.H中 都有定义。其他的操作(设置扫描仪的分辨率、获得设备支持的功能等等…)你可以去查看TWAIN的参考手册,我将在后面编程应用中介绍几个最常用的操作。

现在,我们明白了TWAIN定义的Triplets操作,但是这还不够。在使用DSM_Entry()前,必须要加载TWAIN_32.DLL文件以获得DSM_Entry()函数指针。(注意:在你程序中应该添加前面提到的TWAIN.H头文件哦!)

DSMENTRYPROClpDSM_Entry;//*DSM_Entry入口函数的指针

HMODULEhDSMDLL;//*Twain_32.Dll句柄

……

/*加载TWAIN_32.DLL文件

if((hDSMDLL=LoadLibrary("TWAIN_32.DLL"))!=NULL)

{

if(hDSMDLL)//*检查TWAIN_32.DLL是否加载

{

if((lpDSM_Entry=(DSMENTRYPROC)GetProcAddress(hDSMDLL,MAKEINTRESOURCE(1)))!=NULL)

{

//*成功获得DSM_Entry()函数指针;

}

}

}

现在我们明白了,TWAIN所有的操作都是通过DSM_Entry()函数来实现的,所以了解该入口函数很有必要。它定义如下:

TW_UINT16FARPASCALDSM_Entry

(pTW_IDENTITYpOrigin,//*指向操作发起者的指针

pTW_IDENTITYpDest,//*指向目标对象的指针

TW_UINT32DG,//*Triplets操作的DG参数:DG_xxxx

TW_UINT16DAT,//*Triplets操作的DAT参数:DAT_xxxx

TW_UINT16MSG,//*Triplets操作的MSG参数:MSG_xxxx

TW_MEMREFpData//*指向返回数据块的指针

);

其中DG、DAT、MSG参数表示一个你想执行的Triplets操作。pOrigin表示发起Triplets操作的对象。pDest表示接收Triplets操作的对象。pData用于获得执行Triplets操作后返回的数据。

对于每个Triplets操作,都是由DG、DAT、MSG三个参数组合构成的。pOrigin、pDest参数会根据不同的Triplets操作,而使用不同的值。

函 数执行后会返回一个值来表示操作是否成功。如果返回值为TWRC_SUCCESS表示操作成功,TWRC_FAILURE表示操作失败。同样根据 Triplets操作的类型不同,还会有其他的返回值。比如TWRC_CANCEL、TWCC_LOWMEMORY…,具体信息你可以参考TWAIN的说 明手册。

TWAIN的操作流程

Application、SourceManager和Source要实现数据传输,必须 遵循一个操作流程。你要进行的操作应该在这个流程规定的动作队列中按逻辑去执行。比如,在没有加载SourceManager前,Application 是不能要求Source传输数据的。为了更好的去描述这个流程,TWAIN为该流程定义了7个状态(1-7)。

不要以为整个流程很复杂,只要记住这些下面这些状态位,对于理解流程和以后的编程应用都是很有用的。

l状态位1,2,3

这几个状态是用于描述SourceManager的,它们是SourceManager专有的状态位,所以SourceManager的标志位是不会大于3的.

l状态位4,5,6,7

这几个状态是Source专有的。如果Source打开了,Source的标志位就不会小于4;如果Source关闭了,Source就没有了标志位。

要注意,我们的应用程序可以使用了多个Source,每个与Source的连接都是一个单独的会话,对于打开的每个Source,他们的标志位都是相互独立的,不互相关联。现在就来看看流程图。

流程标志位说明

状态1–准备会话

在Application和SourceManager建立会话前,SourceManager的标志位是1.

在这个时候,SourceManager还没有被加载到内存中。如果SourceManager被加载到内存中,则状态位是2或者3。

状态2–加载SourceManager

SourceManager现在已经被成功地加载到了程序中,但是没有打开SourceManager。

在这个时候,SourceManager开始准备去接受Application的Triplets操作。

状态3–打开SourceManager

SourceManager已经打开并且准备去管理Source.

SourceManager现在准备向Source发送打开操作,去打开指定的Source,并等待所有针对Source的操作结束后,去关闭打开的Source.

SourceManager在会话关闭前,状态位将保持为3.

当Application打开的Source没有关闭时,SourceManager会拒绝关闭。

状态4–打开Source

在 响应Application的一个指定的Triplets操作后,Source被加载到系统中,并且被Sourcemanager打开。Source在加 载前将检测是否有足够的系统资源让自己运行(内存、设备是否可用等等…)。Application不仅可以查询Source的性能参数(当前解析度、是否 支持彩色或黑白图像、自动文档传送是否可用),Application还可以去设置的Source的性能参数。比如,Application可以要求 Source按指定的分辨率传输黑白图像。

注意:可以在Source的状态位是4,5,6,或7时,去查询Source的性能参数。但是要想设置Source的性能参数必须在状态位是4的时候设置,除非Application和Source有特殊的约定,否则在标志位为其他数的时候都不可以进行性能参数设置。

 

 

状态5–Source可用

现 在可以让Source工作了,此时Source开始为数据传输做准备。在该状态下,可以执行一个Triplets操作,用以选择是否让Source显示它 自己的用户界面(Source提供的软件界面)。当Source准备好给Application传输数据时,标志位就从5变为6了。

状态6–准备数据传输

该 状态下,Source已经准备好了为Application传输数据。在传输工作开始前,Application应该查询将要被传输的图像的相关信息(分 辨率,图像大小…),如果Source还要传输音频数据,那么在传输图像数据前,Application必须要把所有的音频数据先传完。注:某些数码相机 带有摄像功能,可以记录一些声音信息。

状态7–传输开始

Source开始进行数据传输,它把获得的数据传输给你的应用程序。

传输工作要么成功完成,要么提前中止。在传输工作完成后,Source将会发送一个返回代码去表示传输工作的最终结果。

TWAIN最常用的Triplets操作

这里将对TWAIN中最常用的Triplets操作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为了便于理解和记忆,我将结合前面讲的操作流程顺序去介绍这些常用的Triplets操作。

 

 

l加载SourceManager并获得DSM_Entry入口函数(状态1到2)

应 用程序在调用DSM_Entry函数指针前必须加载SourceManager。这里没有使用Triplets操作。你可以使用 LoadLibrary()函数,加载TWAIN_32.DLL文件。并使用GetProcAddress()函数,获得DSM_Entry函数指针

l打开SourceManager(状态2到3)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PARENT/MSG_OPENDSM

通过该操作,你可以打开SourceManager,并且还要在你的应用程序中,指定一个窗体作为Source的父窗口。SourceManager将通过该窗体,把Source的消息传递给你的应用程序。

l选择Source(状态3期间)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IDENTITY/MSG_USERSELECT

你的应用程序发送该操作后,将显示SourceManager的用户界面,它是一个对话框。这个对话框中显示了系统中所有支持Twain的设备列表。系统默认设备将高亮显示在列表框中。你可以通过该列表框选择你想要的输入设备。

l打开Source(状态3到4)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IDENTITY/MSG_OPENDS

该操作可以打开你选择的Source(图像输入设备),同时,SourceManager会给该Source分配一个唯一的标识符。你要把打开的这个Source放在一个指定的结构中,以便于在后面和该Source进行通讯。

l设置Source的性能参数(状态4期间)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CAPABILITY/MSG_GET

DG_CONTROL/DAT_CAPABILITY/MSG_SET

这里有两个Triplets操作,通过使用这两个操作可以去查询当前设备是否支持的某种功能,如果支持,还可以获得设备功能的当前值、默认值、以及可以重新设置的范围。你还可以根据查询的结果,按你的要求去重新设置该功能的当前值。

l请求从Source获取数据(状态4到5)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USERINTERFACE/MSG_ENABLEDS

通过该操作,可以让Source显示它的用户界面,Source会去为数据传输作准备。

l确认数据准备传输(状态5到6)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EVENT/MSG_PROCESSEVENT

首先要说明一下,从状态5到状态6的这个过程,不是由你的应用程序通过Triplets操作来发起的。而是当Source准备好去传输数据时,它会发出一个事件信号来实现的。你的应用程序应该要去检查这个事件信号。

如 何去检查这个事件信号?我们在加载SourceManager时,就为Source指定了一个父窗口,Source会把它事件信号封装成一个 Windows的消息结构发送给它的父窗口。你可以在这个窗体的消息循环中去,使用DG_CONTROL/DAT_EVENT /MSG_PROCESSEVENT操作,来判断Source是否有事件发生。MSG_XFERREADY就表示这个过程的状态位从5变为6了。

l开始进行数据传输(状态6到7)

Triplets操作:DG_IMAGE/DAT_IMAGEINFO/MSG_GET

DG_IMAGE/DAT_IMAGENATIVEXFER/MSG_GET

在开始数据传输前,可以通过DG_IMAGE/DAT_IMAGEINFO/MSG_GET操作,去获得将要传输的图像的相关信息,比如位图大小、宽度、长度…。

通 过DG_IMAGE/DAT_IMAGENATIVEXFER/MSG_GET操作,可以实现使用本地传输模式去传输数据。传输结束了,Source将给 它的父窗口一个PM_XFERDONE的消息。Source将在DSM_Entry()中返回为一个指向DIB位图的指针。

l中止传输(状态7到6到5)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PENDINGXFERS/MSG_ENDXFER

在每次数据传输结束(成功、退出)后,可以发送该操作给Source,去表示应用程序已经接受完了所有的数据了。同时还可以根据它的返回值,去检查是否有其它的图像等待传送。

l断开TWAIN会话(状态5到4)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USERINTERFACE/MSG_DISABLEDS

该操作让打开Source失效。

l关闭Source(状态4到3)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IDENTITY/MSG_CLOSEDS

该操作可以关闭指定的Source。

l关闭SourceManager(状态3到2)

Triplets操作:DG_CONTROL/DAT_PARENT/MSG_CLOSEDSM

关闭打开的SourceManager。

TWAIN的数据传输模式

TWAIN定义了三种模式用于Source到Application的数据传输:本地模式、文件模式,和缓存模式。现在对每种模式进行一个简单的介绍。

注:对于音频数据的传输,只能选择本地模式或者文件模式来进行传输。

本地模式

所有的输入设备都支持这种本地数据传输模式,同时它也是TWAIN默认的数据传输模式,并且它还是最容易使用的数据传输模式。但是,它有一定的局限性,它传输的数据必须是DIB图像数据,并且在传输时,会受到系统内存大小限制。

传输数据的格式:DIB(Device-IndependentBitmap)

使 用该模式,在数据传输时Source分配一块单独的内存区域,并把图形数据写入这个内存区域内。然后它通过一个指向该内存地址的指针告诉 Application,数据存放在什么地方。你的应用程序通过访问该内存区域去获得具体的图像数据。注意,Application在获得数据后要负责去 释放这部分的内存。如果你的图像数据大于系统当前可用内存,会导致传输失败。

文件模式

该模式是让Application创建一个文件,这个文件用于储存传输的数据,Source将对该文件进行读写操作。Source将把要传输的数据写到该文件中,你的应用程序通过访问该文件,就可以获得传输的数据。

在使用本地模式传输一个大的图像文件时,如果内存不够大,可以考虑使用文件传输模式来传输。文件传输模式与缓存传输模式相比,在使用方法上要简单些,但是该模式在传输速度上比缓存模式的传输速度要慢一些,并且在数据传输完毕后,你的应用程序还必须去管理这个数据文件。

缓存模式

缓 存模式在整个传输过程中,将使用一个或多个内存缓存区,内存缓存区的分配和释放工作由Application来控制。在传输过程中,传输数据被当作一个未 知格式的位图。Application必须使用TW_IMAGEINFO和TW_IMAGEMEMXFER操作,去得到各个缓存区的信息并把它们正确组织 为一个完整的位图。

如果使用本地模式或文件模式去传输数据,整个传输过程在只需要一个Triplets操作就可以完成。如果使用缓存模式 传输数据,你的应用程序可能需要使用多个Triplets操作,不停地去获得缓存区的数据信息。但是,该传输模式具有很好的灵活性,可以很好的去控制获得 的数据,只不过在编程应用上要麻烦一些。

TWAIN的应用实现

好了,看了前面的对TWAIN的介绍,现在我们就动手开始进行实际的编程吧。在这里,只进行一个最简单的应用实现。我们的应用程序不去设置设备的性能参数,不选择其它数据传输模式,仅仅使用TWAIN的默认的本地传输模式方式,去获得图像数据。

在进行实际编程应用前,我们可以先安装TWAIN提供的工具 包。它不仅提供了TWAIN应用的例程,还可以在你的计算机系统上安装一个虚拟的图像输入设备(TWAIN_32SampleSource)。这对于没有扫描仪、数码相机的开发 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测试设备。TWAIN工具包的下载地址:http://www.twain.org/devfiles/twainkit.exe。

由于TWAIN目前提供的是基于C的编程接口,所以我们这里采用VC作为开发工具。我们可以建一个自己的TWAIN类。把一些Triplets操作封装成这个类的成员函数。以便于程序调用。记住:在你的项目 中要加入TWAIN提供的头文件。

前面已经介绍了,在进行TWAIN的操作前,如何加载TWAIN_32.dll文件,获得DSM_Entry()函数指针。下面仅简单介绍一下其他的成员函数。

l打开SourceManager

intCTwain::OpenSourceManager(void)

{

TW_UINT16rc;

...

//lpDSM_Entry是指向DSM_Entry的函数指针

rc=(*lpDSM_Entry)(&AppID,NULL,

DG_CONTROL,DAT_PARENT,MSG_OPENDSM,

(TW_MEMREF)&(*hPWnd));//hPWnd是指定为Source的父窗口的句柄

switch(rc)//检查打开SourceManager是否成功

 

{

caseTWRC_SUCCESS://成功

...

caseTWRC_CANCEL:

...

}

...

}

l打开Source

intCTwain::OpenSource(void)

{

TW_UINT16rc;

rc=(*lpDSM_Entry)(&AppID,NULL,

DG_CONTROL,DAT_IDENTITY,MSG_OPENDS,

(TW_MEMREF)&SourceID);//SourceID是要求打开Source

switch(rc)//检查打开SourceManager是否成功

{

caseTWRC_SUCCESS://成功

...

}

...

}

l处理Source的事件

intCTwain::DealSourceMsg(MSG*pMSG)

{

TW_UINT16rc=TWRC_NOTDSEVENT;

TW_EVENTtwEvent;

twEvent.pEvent=(TW_MEMREF)pMSG;

rc=(*lpDSM_Entry)(&AppID,&SourceID,

DG_CONTROL,DAT_EVENT,MSG_PROCESSEVENT,

(TW_MEMREF)&twEvent);

switch(twEvent.TWMessage)

{

caseMSG_XFERREADY://Source准备好传输数据了iStatus=6

iStatus=6;

GetBmpInfo();

DoNativeTransfer();

caseMSG_CLOSEDSREQ://关闭Source用户界面的申请

caseMSG_CLOSEDSOK:

caseMSG_NULL:

}

...

}

l使用本地模式传输数据

intCTwain::DoNativeTransfer(void)

{

TW_UINT32hBitMap=NULL;//指向图像数据地址

TW_UINT16rc;

HANDLEhbm_acq=NULL;

rc=(*lpDSM_Entry)(&AppID,&SourceID,

DG_IMAGE,DAT_IMAGENATIVEXFER,MSG_GET,

(TW_MEMREF)&hBitMap);

switch(rc)

{

caseTWRC_XFERDONE://数据传输完成

hbm_acq=(HBITMAP)hBitMap;

//把图像数据地址通过消息发送给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通过就可以通过hbm_acq来处理图像数据

SendMessage(*hPWnd,PM_XFERDONE,(WPARAM)hbm_acq,0);

 

 

iStatus=7;

break;

caseTWRC_CANCEL:

caseTWRC_FAILURE:

}

...

}

l应用程序处理图像数据

LRESULTCTwainAppView::WindowProc(UINTmessage,WPARAMwParam,LPARAMlParam)

{

if(message==PM_XFERDONE)//收到PM_XFERDONE消息

{

HBITMAPhBmp=FixUp(HANDLE(wParam));//图像转换处理

Bitmap*pBm=0;//GDI+的Bitmap对象

pBmp=pBm->FromHBITMAP(hBmp,hDibPal);

Invalidate();

...

}

returnCView::WindowProc(message,wParam,lParam);

}

l在应用程序的视图窗口上绘图

voidCTwainAppView::OnDraw(CDC*pDC)

{

...

 

 

//使用GDI+在视图上绘图

GraphicsmyGraphics(pDC->m_hDC);

myGraphics.DrawImage(pBmp,0,0,

pBmp->GetWidth(),pBmp->GetHeight());

...

}

上面的这些代码,只是整个应用程序中的一部分。通过这些代码,你可以对TWAIN的编程应用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如果要进一步实现TWAIN的应用,可参考TWAIN提供的例程。

结束语

目 前TWAIN只支持Windows和Mac操作系统,下一版本将支持Unix/Linux和64位的Windows操作系统。我们平常使用的软件,有很多 都支持TWAIN的应用。比如我们很熟悉的Photoshop、ACDSee等软件,Windows98/2000附件中的“图像”软件甚至还提供了它们 封装的TWAIN控件(KodarkImage)。

该文对于TWAIN只做了很简单的介绍,主要是起个了解的作用。TWAIN还有很多的 高级应用没有涉及到,比如如何设置设备的性能参数、如何使用不同的数据传输模式、如何获得图像的布局,如何传输压缩的图像数据、如何更改 SourceManager的用户界面等等。这里所谈到的一切,还只是基于Application级的TWAIN应用。你还可以做基于Source级的应 用,让你生产的输入设备,支持TWAIN。

你可以访问TWAIN的官方网站www.twain.org,来获得最新最全面的信息和资料。最后,如果该文能对你在TWAIN应用中有所帮助,或者让你对TWAIN有所了解。那么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