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CCESS在线考试自动组卷系统设计

基于ACCESS在线考试自动组卷系统设计-VB(论文+系统+开题报告+答辩PPT)


【摘要】随着当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利用计算机进行试题库的管理和考试分析已成为学校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
本试题库系统采用Visual Basic语言和Access数据库开发而成,不仅能录入包含图形、公式和文字的各课程试题,生成不同科目的试题库,并能按要求自动生成规定格式的试题、能对考试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生成规定格式的考试分析文档,最终实现考试出题和考试分析的自动化。
关键词:试题库 Visual Basic语言成绩分析


引言
随着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学手段现代化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试题库系统作为教学手段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数据库相结合,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最近几年,国内外已经有不少人员对此项工作做了研究,但是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目前很多单位开发的试题库系统还存在很多弊端。为响应国家教改,全面推进试题库的建设,研制开发了这套试题库管理和成绩分析系统。该软件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下,采用Visual Basic语言[1]开发而成,具有Windows风格,界面友好,易于使用,通用性强[2]。通过其录入系统录入试题后,即可形成本课程的试题库系统[3],而且系统还具有自动组卷功能、成绩统计与考试分析等功能,从而可以实现教考分离。
1、概述
1.1国内外题库的发展及现状
考试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早在1300年以前就有了科举制度。但这种考试不规范、不严密,不能客观、准确地评估一个人的能力水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考试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资格证书考试也就应运而生。这种考试次数频繁,命题工作量大,并且对考试的测量学特性要求更加严格,不少考生要求结果相互可比,因此,建立高质量、大容量的现代化题库成为必要。目前,经济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考试专业机构。各机构也都根据自己所承担的职能建立起了大型题库。
从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后,随着高考标准化的实施,尤其是微型计算机的快速发展,这些都为题库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80年代中期以来,出现了多所学校或行政机构联合开发试题库的局面,同时,也出现了许多其它学科的试题库。90年代前后,政府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有计划、有组织、系统地开展CAI教学与国家试题库的建设。
1.2本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传统的考试出题总是教师考前集中出题、集中组卷,这样很难保证试卷的质量,进而不能准确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促进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提高教学质量,减轻教师在出题、组卷和成绩分析中的工作量,帮助教师方便、快速、准确地分析、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本研究在VB编程环境下开发了一套能实现试题库管理和成绩分析的软件。
本研究将试题管理、试卷生成和考试分析集为一体,不仅能帮助教师适时编制各类考试题目、生成标准试卷,还能对学生成绩录入、保存、分析并生成考试总结。本研究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有效地提高了整个考试过程的效率,对学校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2系统总体结构设计


2.1系统结构框图与功能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