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道面试题看深拷贝浅拷贝问题

Trend科技的一道面试题:

请看下面的程序,说说会出现什么问题?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lib>
#include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class   CDemo   { 
public: 
    CDemo():str(NULL){}; 
    ~CDemo() 
    { 
        if(str)   delete[]   str; 
    }; 
    char*   str;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Demo   d1; 
    d1.str=new   char[32]; 
    strcpy(d1.str, "trend   micro"); 

    vector<CDemo>   *a1=new   vector<CDemo>(); 
   
    a1->push_back(d1); 
    delete   a1; 
   
    return EXIT_SUCCESS;
}

这个程序在退出时,会出问题,什么问题?重复delete同一片内存,程序崩溃。
我们把析构函数改为如下,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这一点:
    ~CDemo() 
    { 
        if(str)
        {
            static int i=0;
            cout<<"&CDemo"<<i++<<"="<<(int*)this<<",    str="<<(int *)str<<endl;
            delete[]   str;     
        }
    }; 
   
运行时我们发现打印如下信息:
&CDemo0=000309D8,       str=000307A8
&CDemo1=0013FF70,       str=000307A8
也就是说,发生了CDemo类的两次析构,两次析构str所指向的同一内存地址空间(两次str值相同=000307A8)。
为什么?

《程序员面试宝典》第二版,P99,有句解释“vector对象指针能够自动析构,所以不需要调用delete a1,否则会造成两次析构对象

我切以为这句话说的有点不妥。任何对象如果是通过new操作符申请了空间,必须显示的调用delete来销毁这个对象。所以“delete   a1; ”这条语句是没有错误的。
这句话“vector<CDemo>   *a1=new   vector<CDemo>(); ”定一个指针,指向 vector<CDemo>,病用new操作符进行了初始化, 我们必须在适当的时候释放a1所占的内存空间,所以“delete   a1; ”这句话是没有错误的。另外,我们必须明白一点,释放vector对象,vector所包含的元素也同时被释放。

那到底那里错误?

这句a1的声明和初始化语句“vector<CDemo>   *a1=new   vector<CDemo>(); ”说明a1所含元素是“CDemo”类型的,在执行“a1->push_back(d1); ”这条语句时,会调用CDemo的拷贝构造函数,虽然CDemo类中没有定义拷贝构造函数,但是编译器会为CDemo类构建一个默认的拷贝构造函数(浅拷贝),这就好像任何对象如果没有定义构造函数,编译器会构建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一样。

正是这里出了问题。a1中的所有CDemo元素的str成员变量没有初始化,只有一个四字节(32位机)指针空间。
“a1->push_back(d1);”这句话执行完后,a1里的CDemo元素与d1是不同的对象,但是a1里的CDemo元素的strd1.str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这从后来的打印信息就可以看出来。

我们知道,局部变量,如“CDemo   d1; ” main函数退出时,自动释放所占内存空间,
那么会自动调用CDemo的析构函数“~CDeme”,问题就出在这里。

前面的“delete   a1;”已经把 d1.str 释放了(因为a1里的CDemo元素的strd1.str指向的是同一块内存),main函数退出时,又要释放已经释放掉的 d1.str 内存空间,所以程序最后崩溃。




解释清楚了。
这里最核心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浅拷贝和深拷贝的问题。如果CDemo类添加一个这样的拷贝构造函数就可以解决问题:
    CDemo(const   CDemo   &cd) 
    { 
        this->str   =   new   char[strlen(cd.str)+1]; 
        strcpy(str,cd.str); 
    };
这就是深拷贝。

或者这样用:
    vector<CDemo*>   *a1=new   vector<CDemo*>(); 
    a1->push_back(&d1); 
那么在    “delete   a1;” a1释放,同时a1里面包含的元素(”CDemo*“类型,仍然是一个指针,4字节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