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8新特性之流的基础使用

集合是Java中使用最多的API,项目中也会大量用到集合,它们可以让你把数据分组并加以处理。不过尽管集合对于几乎任何一个Java应用都是不可或缺的,但集合操作却还远远算不上完美。
Java8中引入了流的概念,流是什么,它允许你以声明性方式处理数据集合(通过查询语句来表达,而不是临时编写一个实现)。我们可以把他们看成遍历数据集的高级迭代器。此外,流还可以透明地并行处理。
一.那么,流到底是什么?简短的定义就是"从支持数据处理操作的源生成的元素序列"。
1.元素序列:就像集合一样,流也提供了一个接口,可以访问特定元素类型的一组有序值。因为集合是数据结构,所以它的目的主要是以特定的时间/空间复杂度存储和访问元素。但流的目的在于表达计算。集合讲的是数据,流讲的是计算。
2.源:流会使用一个提供数据的源,如集合,数组或输入/输出资源。
3.数据处理操作:流的数据处理功能支持类似于数据库的操作,以及函数式编程语言中的常用操作,如filter,map,reduce,find,match,sort等。流操作可以顺序执行,也可并行执行。
此外,流操作还有两个重要的特点
1.流水线:很多流操作本身会返回一个流,这样多个操作就可以链接起来,行程一个大的流水线。
2.内部迭代:与使用迭代器显示迭代的集合不同,流的迭代操作时在背后进行的。
List<String> threeHighCaloricDishNames = menu.stream()
                   .filter(d -> d .getCalories() > 300)
                   .map( Dish :: getName)
                   .limit(3)
                   .collect( toList());
System. out.println(threeHighCaloricDishNames );
在本例中,我们显示对menu调用stream方法,由菜单获取一个流。数据源是菜单,它给流提供一个元素序列。接下来,对流应用一系列数据处理操作,filter,map,limit和collect。除了collect之外,所有这些操作都会返回一个流,这样它们就可以接成一条流水线,于是就可以看做对源的一个查询。
filter:接受Lambda,从流中排除某些元素。在本例中,通过传递lambda d-> d.getCalories() > 300选出热量高于300的菜肴。
map:接受lambda,将元素转换成其他形式或提取信息。
limit:截断流,使其元素不超过给定数量。
collect:将流转换为其他形式。
二.流与集合
流和集合看起来很相似,那么他们又什么区别呢?
1.粗略的说,集合与流之间的差异就在于什么时候进行计算。集合是一个内存中的数据结构,它包含数据结构中目前所有的值——集合中的每个元素都得先算出来才能添加到集合中。相比之下,流则是在概念上固定的数据结构(你不能添加或删除元素),其元素时按需计算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流就像是一个延迟创建的集合,只有在消费者要求的时候才会计算值。比如我们可以生成一个所有质数的流,却不能生成一个所有质数的集合。
2.流只能遍历一次
流智能遍历一次,遍历完之后,我们就说这个流已经被消费掉了,你可以从原始数据源哪里再获得一个新的流来重新遍历一遍。例如,以下代码会抛出一个异常。
List<String> title = Arrays.asList("java8", "in","action" );
          Stream<String> s = title.stream();
           s.forEach(System. out::println);
           s.forEach(System. out::println);//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流已被操作或关闭
3.外部迭代和内部迭代
使用collection接口需要用户去做迭代,比如用for-each,这称为外部迭代。相反,Streams库使用内部迭代,它帮你把迭代做了,还把得到的流值存在了某个地方,你只要给出一个函数说要干什么就可以了。
三.流操作
Stream接口定义了许多操作,他们分为两大类,中间操作和终端操作。
1.中间操作
诸如filter或sorted等中间操作会返回另一个流,这让多个操作就可以连接起来行程一个查询,重要的是,除非流水线上触发一个终端操作,否则中间操作都不会执行任何处理——不会真正执行。
2.终端操作
终端操作会从流的流水线生成结果。其结果是任何不是流的值,比如List,Integer,甚至void。例如,forEach是一个返回void的终端操作。
3.使用流
总而言之,流的使用一般包括三件事:
一个数据源(如集合)来执行一个查询。
一个中间操作链,形成一条流的流水线。
一个终端操作,执行流水线,并能生成结果。
流的流水线背后的理念类洗浴构建器模式,在构建器模式中有一个调用链用来设置一套配置,接着是调用build方法。
流的详细使用会在后面的文章中陆续介绍,总之流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
四.结论
1.流是"从支持数据处理操作的源生成的一系列元素"。
2.流利用内部迭代:迭代通过filter,map,sorted等操作被抽象掉了。
3.流操作有两类:中间操作和终端操作。
4.filter和map等中间操作会返回一个流,并可以链接在一起,可以用他们来设置一条流水线,但并不会生成任何结果。
5.forEach和count等终端操作会返回一个非流的值,并处理流水线以返回结果。
6.流中的元素时按需计算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