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ango学习笔记(一)

原来是搞点php的,最近研究啦一些python之后感觉python的代码比php要性感,然后准备研究一下python的django框架,试着开发web程序。(我也是一边学一边写的,应该能给初学者一些相同的感觉,这方面的书不多,我只看了本<python基础教程(第二版)>)

Django框架现在是1.5.1版本,下载了一个,解压后直接在终端python setup.py文件,就可以安装了,记着要用root权限,有些文件需要创建,需要root权限。


接下来安装完毕后,就可以使用django创建项目了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project(你的项目名),然后project文件夹就出现了。在这里如果你使用的setup.py安装的django那么django-admin.py应该在你的系统路径里面了。


然后你就可以python ./project/manage.py runserver 127.0.0.1:8009开启服务器,其实python并不一定需要Apache或者Nginx服务器,然后你在浏览器打开127.0.0.1:8009就应该出现下面的画面啦


这样子你的服务器就开启啦,下面来介绍一下开始之旅吧~~


先配置一下数据库:

在settings.py文件夹里面


DATABASES = {
    'default': {
        'ENGINE': 'django.db.backends.', # Add 'postgresql_psycopg2', 'mysql', 'sqlite3' or 'oracle'.
        'NAME': '',                      # Or path to database file if using sqlite3.
        # The following settings are not used with sqlite3:
        'USER': '',
        'PASSWORD': '',
        'HOST': '',                      # Empty for localhost through domain sockets or '127.0.0.1' for localhost through TCP.
        'PORT': '',                      # Set to empty string for default.
    }
}



ENGINE后面填写的是数据库的种类,比如:SQLite,Mysql等等,要这样填写django.db.backends.mysql

NAME后面填写的是你的数据库名称,例如django

USER是你的数据库用户名

PASSWORD应该都明白是数据库密码,如果没有就请空着

HOST主机在本地就填写localhost或者127.0.0.1就行

PORT是你的数据库的端口,默认是3306,使用默认时空白就好


要是仔细看看setting.py的话地下有一部分是这个,这个的配置稍后讲到


INSTALLED_APPS = (
    'django.contrib.auth',
    'django.contrib.contenttypes',
    'django.contrib.sessions',
    'django.contrib.sites',
    'django.contrib.messages',
    'django.contrib.staticfiles',
    # Uncomment the next line to enable the admin:
    # 'django.contrib.admin',
    # Uncomment the next line to enable admin documentation:
    # 'django.contrib.admindocs',
)


这是你的app应用,下面解释一下里面的每一行

auth:是一个认证系统

contenttypes:是内容的框架

sessions:session框架

site:多网站管理框架

message:消息管理框架

staticfiles:静态文件管理框架


可以使用python manage.py syncdb来创建内置的各种数据表操作


下面来介绍一下创建app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jobs

这样就出现了一个jobs的文件夹

项目跟app有什么不同呢?app是一个实现某个功能的网页应用,例如一个网页日志系统,一个公共数据数据库或者一个简单的投票应用。而一个项目则是由一堆配置和应用组成的网页。一个项目可以包含多个应用,而一个应用可以使用在多个项目里。

在这里来介绍一个可以操作数据库的app

下面修改jobs里面的models.py文件

from django.db import models
class Register(models.Model):
account=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200)
password=models.CharField(max_length=200)



这样一个简单的model就可以完成了,每个模型都由一个django.db.models.Model的子类实现,每个类都是对应这一个表。每个字段由类Field的一个实例表示,例如字符类型的字段由CharField实现。

然后在settings.py里面加上这样的一行

INSTALLED_APPS = (
    'django.contrib.auth',
    'django.contrib.contenttypes',
    'django.contrib.sessions',
    'django.contrib.sites',
    'django.contrib.messages',
    'django.contrib.staticfiles',
    ‘jobs’,
)


这样你的app就已经激活,你可以使用python manage.py sql polls命令来检验是否激活。应该出现下面的图片的样子



然后使用

python manage.py syncdb


然后就会出现这样,同时数据库里面也会添加上相应的数据表




这样就可以开启shell了,

python manage.py shell

因为jobs类与模型名称相同,所以会出现无法导入的现象,咱们改一下名字改成Register

然后使用from jobs.models import Register来导入我们刚刚完成的model,如果出现错误请重试上面步骤,然后

Register.objects.all()

创建一个新的Register

然后向数据库插入数据

s=Register(account='Tron',password='123')
s.save()


这样数据就应该写入了数据库,如图




这时数据库的操作完成。

p.id就会输出刚刚写入数据库的id值

现在来输出Register的所有值

>>> Register.objects.all()


[<Register: Register object>]

现在已经不是一个空的列表了


#————————2013-7-5——————————

#————————Tron——————————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