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卡类别

  数码相机和摄像机常使用的存储卡主要有Secure Digital简称为SD卡、Memory Stick简称为记忆棒、Compact Flash 简称为CF卡、Smart Media Card 简称为SM卡、Multi Memory Card简称为MMC卡、XD Picture Card简称为XD卡。

    SD卡就是Secure Digital Card—安全数码卡,由松下公司,东芝公司和美国SANDISK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具有大容量、高性能、安全等多种特点的多功能存储卡。它比MMC卡多了一个进行数据著作权保护的暗号认证功能(SDMI规格)。主要用于松下数码摄像机、照相机,佳能和夏普摄像机、柯达、美能达、卡西欧数码相机等厂家使用。尺寸为32mm×24mm×2.1mm,比MMC卡略厚一点容量则要大许多,已经生产出1G的容量。此卡的读写速度比MMC卡要快4倍,达2MB/秒。同时兼容MMC卡,SD卡的插口大多支持MMC卡。

    MMC卡就是MultiMediaCard多媒体卡,是由美国SANDISK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开发的一种多功能存储卡,它具有小型轻量的特点,外形尺寸是32mm×24mm×1.4mm,重量在2克以下,并且耐冲击,可反复进行读写记录30 万次。驱动电压为2.7-3.6V。目前最大容量为128M多用于JVC数码摄像机。

    记忆棒Memory Stick是索尼推出的数码存储卡。Memory Stick采用了单一平面的10针独立针槽设计,易于从插槽中插拔而不易损坏。从规格上看 Memory Stick有普通棒、高速棒Memory Stick Pro和短棒Memory Stick DUO三种,其中普通棒和高速棒的外型尺寸同为50mm×21mm×2.8mm,不同在于高速棒在存储卡中加入了MagicGate版权保护技术,拥有更高的读写速度,存储容量上限也有所提升。而短棒将记忆棒的体积进一步缩减,长度约为普通棒的1/2,通过一个适配器,可以像普通棒一样使用,长棒不能在短棒的机型上使用。记忆棒目前主要在索尼数码摄像机、照相机上使用,索尼今年的HC系列摄像机及T1、T3、T11等数码相机都是用短棒。

    CF卡是由SanDisk公司于1994年研制成功的,有可永久保存数据、无需电源、速度快等优点,价格低于其他类型的存储卡。常见的有两种规格,其中CF Type I型卡的尺寸为42.6mm×36.3mm×3.2mm,而CF Type IICF卡自身带有记忆体和控制器,存储容量也可以做得更高。目前市面上CF Type I型卡的常见容量有32MB、64MB、128MB、512MB、1GB、1.6GB等不同的规格,II型卡的最大容量目前可达到3GB。此外,磁介质的MicroDrive的最大容量目前可以达到4.2GB。CF卡主要在佳能、柯达、尼康等数码相机上使用。

    XD卡是富士和奥林巴斯联合推出的一种专为数码相机使用的小型存储卡,采用单面18针设计,外型尺寸仅有20mm×25mm×1.7mm,是目前体积最小的存储卡。XD卡的理论最大容量可达8GB,目前市场上见到的XD卡有16MB、32MB、64MB、128MB、256MB等不同的容量规格。

    SM卡是日本东芝推出的小型存储卡,具有22针的接口,尺寸为45mm×37mm×0.9mm,重量为1.8g左右。与大部分数码存储卡不同的是,SM卡由塑胶制成,控制器被内置到了数码相机中,由于相机的兼容性不强,所以并没有被厂商广泛推广,产品的最大容量也非常有限,SM卡的最高存储容量只有128MB。奥林巴斯的老款数码相机以及富士的老款数码相机多采用SM存储卡,新推出的数码相机中都已经没有采用SM存储卡的产品了。

    数码相机中使用较为普遍的是CF卡和SD卡,记忆棒主要在索尼的数码相机中使用,XD卡主要用在富士和奥林巴斯的数码相机。从读写性能的实际比较中看,不同规格的存储卡在平均读取性能方面差异并不十分明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