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Queue中 remove/poll, add/offer, element/peek区别

这里简单对其重复的方法做点简单的区分。

offer,add区别:

一些队列有大小限制,因此如果想在一个满的队列中加入一个新项,多出的项就会被拒绝。

这时新的 offer 方法就可以起作用了。它不是对调用 add() 方法抛出一个 unchecked 异常,而只是得到由 offer() 返回的 false。 

 

poll,remove区别:

remove() 和 poll() 方法都是从队列中删除第一个元素。remove() 的行为与 Collection 接口的版本相似,

但是新的 poll() 方法在用空集合调用时不是抛出异常,只是返回 null。因此新的方法更适合容易出现异常条件的情况。

 

peek,element区别:

element() 和 peek() 用于在队列的头部查询元素。与 remove() 方法类似,在队列为空时, element() 抛出一个异常,而 peek() 返回 null
  • 39
    点赞
  • 6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Java Queue 接口是一种常用的数据结构,表示一组元素按照一定顺序排列,支持在队列尾部添加元素,并从队列头部删除元素。Queue 接口有以下常用的方法: 1. add(E e):将元素 e 添加到队列尾部,如果队列已满,则抛出异常。 2. offer(E e):将元素 e 添加到队列尾部,如果队列已满,则返回 false。 3. remove():从队列头部删除元素并返回该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4. poll():从队列头部删除元素并返回该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 null。 5. element():获取队列头部的元素,但不删除该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抛出异常。 6. peek():获取队列头部的元素,但不删除该元素,如果队列为空,则返回 null。 需要注意的是,Queue 接口是一个接口,不能直接实例化,需要使用具体的实现类,例如 LinkedList。以下是一个使用 LinkedList 实现 Queue 的示例: ``` import java.util.LinkedList; import java.util.Queue; public class QueueExamp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Queue<String> queue = new LinkedList<>(); queue.offer("Java"); queue.offer("Python"); queue.offer("C++"); System.out.println(queue); // 输出 [Java, Python, C++] System.out.println(queue.peek()); // 输出 Java System.out.println(queue.poll()); // 输出 Java System.out.println(queue); // 输出 [Python, C++] } } ``` 在上面的示例,我们使用了 LinkedList 类来实现 Queue 接口,使用 offer 方法向队列尾部添加元素,使用 peek 方法获取队列头部的元素,使用 poll 方法从队列头部删除元素并返回该元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