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说 Java 不适合编写桌面应用?

Java的桌面程序并不少,其中最为知名的莫过于Eclipse。在Linux和Mac下,Java程序的比例远高于Windows下。

不过,“Java不适合写桌面应用”的说法有一定道理,论调的主要背景是供Windows下使用的企业桌面应用的开发。由于一些历史和定位的原因,对于这种GUI程序的需求,Java的优势不明显,劣势比较明显。

这事还得从Java的传统,“跨平台一致性”说起。
在写后台逻辑的时候,跨平台是好东西。很多公司都是在Windows下开发,在Linux下部署,方便。
但涉及到GUI的时候,跨平台就成了个“看上去很美”的东西。理论上,我写个窗口,在Windows和Mac下都一样能用,那是多么美好的事啊。但实际上,每个平台提供的GUI控件多多少少有点差别,一坚持跨平台,麻烦就来了,该支持多少控件,怎么支持呢。

一开始,Java的思路是:那简单啊,有原生控件干嘛不用,至于不跨平台的,就不支持呗,又坚持了原则,又回避了问题。这一代的gui库,awt,就此诞生。
因为Java一开始是一根筋想推广Applet的,只是“顺便”也支持本地应用,设计成这样不能说不合适,毕竟,HTML也是同样的思路,只支持几种最基本的控件。
但对于想开发复杂点界面的人来说,就有麻烦了。想来个目录树吧,对不起,不支持;想来个进度条吧,对不起,不支持。旁边放着Delphi和VB这么方便的东西,哥干吗受这气啊。

这样一来,Java自己也觉得说不过去了。但又要跨平台,又要提供丰富的控件支持,那就只有另起炉灶,开始用第二种思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重写一套GUI控件,代替操作系统的原生控件。这一代的gui库,叫做swing。
这也是一个想“彻底”解决问题的思路,但是要付出代价。
代价之一就是效率。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另一个相同思路的产品——flash。为了实现矢量动画,在flash的那个小框里,图是一帧一帧地算出来的。接下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复杂的flash动画极耗cpu;iPhone说,您太耗电了,俺就不支持了;Adobe说,那好吧,那俺也不费心折腾移动版flash了。
自己画出来的控件毕竟不能跟原生控件比效率,尤其是在早期Java优化还不够完善的时候。而且,自力更生的目的只是为了平台兼容,不是为了更好的效果,这事儿其实怎么想怎么亏。
代价之二就是效果。自己画的控件毕竟只是模拟,还是会有细节差别。比如著名的毛玻璃效果,这不是简单套样式就能套出来的。
而且,各个平台控件的风格本来就不一样,虽然swing提供了几种外观,但大部分程序出于偷懒或是跨平台一致考虑,还是使用默认外观。默认外观跟平台不一致倒也不是问题,主要是别比平台效果土。我用着win7,一个程序非让我感觉回到xp时代,心里特别添堵。

就这样,一帮人商量着,又琢磨出个新思路:做适配。平台有这个控件,就直接用,保证效率;没有,再造轮子,保证可用。就这样,swt问世。eclipse的gui就是基于此。
swt是赞,不过这属于改良,两个根本问题仍在:
1. 跟操作系统api打交道不是Java的长项,效率仍然不能与c++等相提并论。
2. 到底要不要跨平台。如果要跨平台,swt接浏览器控件、接ActiveX控件的功能就成了形同虚设;而要是不想跨平台,又何必使用Java呢,.Net在一旁已经恭候多时了。

(补充:原生控件在各平台下还是会有些差异,感谢@冯东指点)
@冯东:另一方面,即使每个平台都支持的 control 也多多少少有些差异。比如同样是文本框,Windows 和 Mac (Cocoa) 对待 non-English 输入法选词的语义就不同。再比如对 focus-lost 的处理二者也不同。所以 SWT 其实目前很难做到 Swing 那样的跨平台。跨平台么,终究还是只能做到最大公约数,比如 x86 支持 4 级,Unix 只用两级。可那是大家都同意不用的。在 UI 级别可没有人能同意不用操作系统的某个功能。

除了技术本身,还有一个产业的问题,围绕着GUI控件也存在一个生态环境,没有丰富的领域、行业控件的支持,技术本身的战斗力也会大打折扣。而Java这方面的生态较为薄弱。

综上,如果一个GUI程序使用Java,通常都是有这些特征:
确实是想跨平台
对界面并没有太多效果的要求,界面效率也不是瓶颈
相比于其他GUI工具,开发人员对Java更为熟悉

比如,一些工具的管理界面,很符合.

转载自: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71171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