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RAC 2.7.1 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

Grid Infrastructure是11gR2版本新出现的安装包,使用独立的grid用户进行安装。如果要使用Clusterware、ASM、ACFS、ASM动态卷等功能时都需要先安装此包。Grid Infrastructure封装了Clusterware集群软件和ASM存储软件,此外,对ASM的管理也同样独立出来,新建了ASMADMIN、ASMDBA和ASMOPER 3个系统组来完善对ASM的管理。11g 版本中的ASM能够存放包括OCR和Votedisk在内的所有类型文件。本书也将使用ASM作为OCR、Votedisk、数据文件和闪回恢复区存储的管理软件。 
Grid Infrastructure和Database软件既可以安装在一个用户下,也可以分用户安装;为了方便分离管理,Oracle推荐使用不同用户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和Database软件。使用grid用户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使用oracle用户安装Database。 
如果使用一个oracle用户来完成所有软件的安装,在安装之前先设置好ORACLE_ HOME和ORACLE_SID的环境变量。Grid Infrastructure和Database软件需要安装在不同的目录下。

 

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的步骤如下: 
步骤1   使用VNC以root身份登录服务器,按以下步骤启动安装程序。 
#xhost+ 
#su - grid 
$xclock(能够正常显示图形化时钟,证明在grid下运行图形化运行环境已经具备,按Ctrl+C终止时钟显示) 
$./runInstaller 
步骤2   选择“Install and Configure Grid Infrastructure for a Cluster”。 
步骤3   当光标移动到某个选项时,选项的最左边会出现一个问号,单击它会获得该选项的详细说明,单击“more”将获得更多帮助。如图2-25所示。有关其他的安装选项将在第7章讨论。 
步骤4   选择“Advanced Installation”。 
注意   典型配置(Typical Installation)提供了一个快速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的方法,使用 Oracle 的默认值来简化安装,提供更少的环境定制选项。使用Advanced Installation能够满足更灵活的配置要求,提供更多定制选项并部署更复杂的环境。 

步骤5   单击“Next”。



 
图2-25   帮助信息 

步骤6   配置Grid Infrastructure信息。 
(1)GNS解析配置 
如图2-26所示,根据在2.5.3节中的配置填入正确的SCAN名称,选中“Configure GNS”,填入正确的“GNS Sub Domain”和“GNS VIP Address”。 


图2-26   GNS解析配置 
表2-11是对上面的参数的详细说明。 、

表2-11   GNS解析配置参数说明 
配置项                                                           配置值                                    含      义 
Cluster Name                                     rhel-cluster                                        集群名称 
SCAN Name                  rhel-cluster-scan.grid.example.com                     SCAN名称, 对外提供连接服务的接口
                                                                                                                      也可以写成rhel-cluster-scan 
SCAN Port                                          1521                                            SCAN监听端口号 
GNS Sub Domain                                 grid.example.com                           名称服务器子域,所有需要GNS解析
                                                                                                                     的域名都必须在这个域下 
GNS VIP Address                               192.168.4.200                                 接受客户端GNS解析请求的地址 
(2)DNS解析配置 
如图2-27所示,参考2.5.3节DNS解析配置的内容,填入正确的SCAN名称。去掉“Configure GNS”选项,将采用DNS解析SCAN名称。 

图2-27   DNS解析配置 
注意   Oracle从11g版本开始,安装过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立即检查的,也就是说,如果某一步配置错误会立即报错或者出现告警。 
步骤7 单击“Add”添加“rhel2”。如果配置了GNS,Virtual IP Name是AUTO状态,否则,Virtual IP Name是在hosts文件中设置的VIP地址。 
步骤8 单击“SSH Connectivity”,在OS Password输入grid的密码,单击“Setup”,创建节点间grid用户的等效性。 
步骤9 确认网络接口配置正确,单击“Next”。 
注意   Oracle从11.2.0.2版本开始,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支持HAIP技术。可以直接在图形化界面选择网卡,使用两个或更多的网络作为心跳网络,避免一个网络的失败导致心跳的失败,详细内容将在第3章讨论。11.2.0.2之前的版本也可以使用传统的操作系统bonding技术来实现网卡的绑定,详细的内容将在第15章讨论。 
步骤10   选择使用ASM作为OCR和Votedisk的存储方式。 
步骤11   配置存储OCR和Votedisk的ASM Disk Group。如图2-28所示。 
注意   如果创建用来存放OCR和VOTEDISK的ASM磁盘组,那么External、Normal、High三种冗余级别对应的Failgroup个数是1、3、5。也就是说,创建这三种冗余级别的磁盘组至少分别需要1、3、5个ASM磁盘。 
如果创建用于非OCR和VOTEDISK存储的ASM磁盘组,那么External、Normal、High三种冗余级别对应的Failgroup至少是1、2、3。也就是说,创建这三种冗余级别的磁盘组至少分别需要1、2、3个ASM磁盘。 
如果没有遵循创建ASM磁盘组的规则,将收到以下报错信息: 
[INS-30510] Insufficient number of ASM disks selected. 

图2-28   OCR和VDISK存储配置 
步骤12   设置密码。如图2-29所示。 

图2-29   指定ASM密码 
扩展阅读:密码最低要求 
q 密码不能超过30个字符。 
q 密码不能包含以下符号:! @ % ^ & * () + = \ | ` ~ [ { ] } ; : ' " , <> ?。 
q 密码不能和用户名相同。 
q 密码不能为空。 
q SYS用户的密码不能为change_on_install。 
q ASMSNMP的密码不能为asmsnmp。 
q 如果选择使用统一的密码,密码不能是change_on_install或asmsnmp。 
建议Oracle密码至少包含1个小写字母、1个大写字母、1个数字,且长度不能低于8位。 
11gR2中的ASM出现了一个新用户ASMSNMP。默认的SYS用户具有SYSASM权限管理ASM实例,但是Oracle推荐创建一个较小权限,具有SYSDBA权限的ASMSNMP用户监控ASM实例。图2-29为SYS和ASMSNMP用户指定了相同的密码,也可以分别指定密码。 
步骤13   不对IPMI进行配置。IPMI的内容将在第3章讨论。 
步骤14   确定选择正确的操作系统组:OSDBA(asmdba组)、OSOPER(asmoper组)、OSASM(asmadmin组)。 
步骤15   确定安装路径。 
步骤16   确定Inventory目录。 


步骤17   开始安装前的检查。图2-30为检查问题页面,这里OUI是通过调用CVU验证工具实现的。 


图2-30   检查问题页面 
如果检查没有完全通过,会列出检查项、状态、是否可以修复。如果Fixable=Yes证明通过生成脚本Oracle能够自己修复,那么单击上方的“Fix&Check Again”,会出现如图2-31所示提示框,单击“OK”就会重新执行一次自检,并在/tmp/CVU_11.2.0.2.0_grid/目录下生成runfixup.sh修复脚本,运行这个脚本就能自动修复上面标记Fixable=Yes的问题。fixup特性是CVU出现的新功能,能直接在/tmp目录下生成修复脚本。 
如图2-31所示,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安装cvuqdisk包,通过执行Oracle自己生成的runfixup.sh修复脚本,cvuqdisk包被自动安装。 
[root@rhel1 CVU_11.2.0.2.0_grid]# ./runfixup.sh 
/usr/bin/id 
Response file being used is :./fixup.response 
Enable file being used is :./fixup.enable 
Log file location: ./orarun.log 
Installing Package /tmp/CVU_11.2.0.2.0_grid//cvuqdisk-1.0.9-1.rpm 
Preparing...              ########################################### [100%] 
   1:cvuqdisk             ########################################### [100%] 


图2-31   生成fixup脚本提示框 
步骤18   如果检查没有发现错误,直接跳转到Summary页面。 
步骤19   开始安装。 
步骤20   在RAC所有节点以root的身份分别执行orainstRoot.sh、root.sh脚本。执行root.sh的时候,不能所有的节点一起执行;只有root.sh在第一个节点执行成功之后,才可以在其他节点同时执行。其中orainstRoot.sh脚本是为了设置清单目录的权限,root.sh是为了调用一系列的其他脚本,主要包括Clusterware和系统的配置工作。 
步骤21   脚本执行完成后单击“OK”,安装继续其他的配置工作,配置完成如果没有报错将直接跳转到Finish页面,如果有报错查看Inventory目录下的详细日志。 
在安装Grid Infrastructure的过程中,如果使用DNS解析SCAN名称,OUI工具在最后一步CVU检查的时候,可能出现报错,安装日志将记录类似下面的报错信息: 
INFO: Checking name resolution setup for "rhel-cluster.grid.example.com."... 
INFO: ERROR: 
INFO: PRVF-4664 : Found inconsistent name resolution entries for SCAN name 
 "rhel-cluster.grid.example.com." 
INFO: ERROR: 
INFO: PRVF-4657 : Name resolution setup check for "rhel- 
cluster.grid.example.com." (IP address: 10.168.4.149)failed 
INFO: ERROR: 
INFO: PRVF-4657 : Name resolution setup check for "rhel- 
cluster.grid.example.com." (IP address: 10.168.4.150)failed 
INFO: ERROR: 
INFO: PRVF-4657 : Name resolution setup check for "rhel- 
cluster.grid.example.com." (IP address: 10.168.4.151)failed 
INFO: ERROR: 
INFO: PRVF-4664 : Found inconsistent name resolution entries for SCAN name 
 "rhel-cluster.grid.example.com." 
INFO: Verification of SCAN VIP and Listener setup failed 
如果使用以下命令能够正常解析出域名对应的3个地址,就可以忽略此报错: 
nslookup rhel-cluster.grid.example.com 
如果使用的是HOSTS文件解析SCAN域名,应该将解析方式修改为DNS或者GNS。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