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编程规范》--不要拘泥于小节

如果人们按照程序员编程的方式修建房屋,那么一只啄木鸟就能毁灭整个文明。
                                                                                                   ---Gerald Weinberg
 《C++编程规范》这本书是对多年的C++经验的总结,是编写高质量C++代码的准则。这本书能给一些初学者带来质的变化,因为代码的规范也是衡量一个优秀程序员的标准。如果你看过这本书的话,就不要继续看下去浪费自己的时间了,我也只是个大学生,你可以想象得到能从我这里得到些什么了。如果你没看过这本书的话,希望你能看完这篇文章,可能马上你就会跑到书店,或者图书馆,或者当当。
这本书是从第0条开始的,代码书写的首要指导原则,对编程规范而言最基本的建议。
不要拘泥于小节。作者把这句话作为标题,意思是说你写的代码和别人写的代码可能有些不同的地方,这些不同的地方不影响代码的可读性,任何专业的程序员都可以很容易的阅读这些方式不同的代码。每个程序员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习惯去按不同的方式去书写代码,其他的程序员依然可以很明显的能看懂。
但要强调的是,你要把这种习惯延续到整个项目当中,几种不同的风格换来换去是很不舒服的。
下面说几种小节:
1、不要规定缩进的多少,应该规定要用缩进来体现代码的结构:缩进空格的数量可以遵照个人习惯,但至少在每个文件中保持一致。
2、不要强调代码行的长度,应该保持代码行的长度有利于阅读:这个也可以遵照个人习惯,但不能过长,要在适当的地方换行。
3、不要在命名方面规定太多,应该规定的是使用一致的命名规范:要让阅读者能从你定义的变量中带到尽量多的信息,但也不能太长。宏的定义应该遵从规范。
4、不要规定注释体例,应该编写有用的注释:尽可能的编写代码而不是注释。应该编写的是解释方法和原理的说明性注释。
你在写代码的时候,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写一些东西,只要那些东西别人能很容易的看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