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JavaScript

   JavaScrpit在我眼中一直是web前端脚本语言,而这段时间的一些工作,让我对JavaScript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公司准备启动的一个手游项目,服务器端准备使用网易的开源框架pomelo。pomelo是基于Node.js的高性能,分布式游戏服务器框架。它包括基础的开发框架和相关的扩展组件(库和工具包),可以帮助你省去游戏开发枯燥中的重复劳动和底层逻辑的开发。 pomelo不但适用于游戏服务器开发, 也可用于开发高实时web应用,它的分布式架构可以使pomelo比普通的实时web框架扩展性更好。

   网易的架构师们选择了node.js作为服务器端架构的核心,说明了Node.js作为后端的Javascript运行环境一定有它自己的优越性。

   提到Javascript,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日常使用的浏览器,现代浏览器包含了各种组件,包括渲染引擎、Javascript引擎等,其中Javascript引擎负责解释执行网页中的Javascript代码。作为Web前端最重要的语言之一,Javascript一直是前端工程师的专利。不过,Node.js是一个后端的Javascript运行环境(支持的系统包括Lnux、Windows、Mac),这意味着你可以编写系统级或者服务器端的Javascript代码,交给Node.js来解释执行。

   Node.js支持的语言是JavaScrpit,之所以选择JavaScrpit作为服务器端运行语言理由如下:

   1.Javascript作为前端工程师的主力语言,在技术社区中有相当的号召力。而且,随着Web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前端的重要性增加,不少前端工程师开始试水”后台应用“,在许多采用Node.js的企业中,工程师都表示因为习惯了Javascript,所以选择Node.js。

   2.Javascript的匿名函数和闭包特性非常适合事件驱动、异步编程,从helloworld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回调函数采用了匿名函数的形式来实现,很方便。闭包的作用则更大,看下面的代码示例:
var hostRequest = http.request(requestOptions,function(response) {
    var responseHTML ='';
    response.on('data', function (chunk) {
        responseHTML = responseHTML + chunk;
    });
    response.on('end',function(){
        console.log(responseHTML);
        // do something useful
   });
});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需要在end事件中处理responseHTML变量,由于Javascript的闭包特性,我们可以在两个回调函数之外定义responseHTML变量,然后在data事件对应的回调函数中不断修改其值,并最终在end事件中访问处理。

   3.Javascript在动态语言中性能较好,有开发人员对Javacript、Python、Ruby等动态语言做了性能分析,发现Javascript的性能要好于其他语言,再加上V8引擎也是同类的佼佼者,所以Node.js的性能也受益其中。

   JavaScript不仅在服务器端开始流行,在游戏客户端编程方面也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选择。就在不久前,目前非常流行的一个手游引擎cocos2d-x也推出了JavaScript版本。引用创始人王哲的一句话,如果说C++最靠谱的话,那么Lua应该算是最流行,而Javascript是最有前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