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回三线城市面试软件开发的经历

    开始前交代一下个人背景:本人出生于浙江三线地级城市,2010年于南京一名不见经传的本三院校毕业,直到昨天面试前已经连续从事软件开发7年,最近几年在杭州一不怎么景气的外企(非欧美)工作,工资不上不下的并且小屁孩已经4岁,所以有回家工作的念头。背景交代完毕,开始正题。

    每年年后,都有春招,今年原本是帮妻子海投简历的,无意中看到家里一通信运营商招软件程师。投简历时心想:好歹对方是国企,就算合同是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工资应该不会低到哪去;另外自己工作这么多年,自认为能力不差,还在外企待过,进去谋个工作应该不成问题。简历投出不到一周便接到电话,通知周五下午3点面试,便和公司请假回去面试。路上还有点小得意:嘿嘿,效率挺高的~

    周五下午到了对方公司,乘着等待的空档,在对方公司大厅转了一圈:墙上满满的政治指向性标语,还贴着各个销售人员宽带安装排名。看到这,基本能嗅到该公司的软件部门属于偏远化部门。到14:45前陆续来了2名面试者,但一直未见对方人事出现也未接到任何确认是否来面试的来电。出于基本礼节,我提前15min电话对方人事,告诉她我已经和其他面试者到了大厅等候面试。人事回应让我们自己找接待室填写面试表格。好吧,那就按要求做吧。

    填写表格的那一刻,我发现国企对政治背景的看重了:除了要填写党团关系,还要填写入党时间;询问本次应聘是否有人推荐,推荐人姓名。好吧,这些我都没有,原谅我求学时的顽劣以及生活圈子的狭小。所以,这些空格我都是对答如流----空着,当然快了。

    轮到我面试,对面共坐3人,2女1男。男的可能是负责一些技术,不过交谈下来可以知道对方可能只负责管理软件开发流程(国字头的甲方大多是这样,只要把项目外包出去管好进度即可)。两个女的一个是人事,另一个上点年纪,看着是人事主管,反正从不正眼瞧人(可能我长的比较刺眼),说话跟宣读流程差不多。介绍完个人信息后,我询问了他们招人的原因:运营商么,平台当然大了,就想着做点物联网相关项目。所以要求会软件部分----做服务端程序;要会硬件部分----物联网么,总要跟硬件结合起来;还要会页面----展示内容。此时,我内心的马勒戈壁大草原已经有无数草泥马崩腾而过了,这比现在创业公司要求的全栈人才要求的还要多啊!不过我总算能理解:对方也算初成立的部门,总想一下子能招到全才,而且除了页面我不会,做个嵌入式和服务端程序还是没问题的。

    项目背景了解后,我想了解个人的职责定位,对方的回复是:没有具体定位!因为他们自己也是去社会上接各类项目做。并承认,正经做确是做不过其他公司。我就乐了,见过面试吹的天花乱坠的,见过制造信息不对等的,你这上来就直接灭自家威风,给我开了眼见了!

    紧跟着,小高潮来了,问我有什么可以展示的。说实在,我不可能展示公司产品说其中一部分是我做的;我也不会拿平时做的demo程序给人看,只能借用csdn提供的个人主页。对方翻了翻,评论道:恩,这个么网上抄来抄去的,意义不大。那我就好奇了:假如我带了演示用的程序,难道你就能确定我从0搭建起来的?就算是我文章全部剽窃过来的,也做了分类管理,也够费心了。

    后面紧跟着谈到了待遇前,对方问我是否待就业,我开始预测到对方是要狠砍我一刀,便开始加固心理防线了。说真的,宣读待遇时我差点把下巴掉到桌子上。对方公司宣读了他们的待遇:只交五险,合同和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好的,这部分我有心理准备,内心波澜不惊;正常工作外的无偿加班----当然也有准备,毕竟也是做这行的,稀疏平常;两个月试用期----这个出乎意料,我以为半年,说真的我真有点感激!紧跟着高潮来了,试用期工资1660!没错,是1660.00,不是16600(请告诉我,这个60是怎么计算出来的,还有这种零头,精确到十位啊?)!并且试用期期间如果因个人原因离职,不支付任何费用!Over

     我tm工资不高1w左右,但加上社保和公积金,总算还看得过眼。回家工作,待遇被砍剩一半我尚且还能接受,你这都不是用砍了,直接移动小数点的有效位了!前面建立的防线直接土崩瓦解。末了,对方说,你简历上工资开了8k,我们觉得你要是能做项目负责人,可以拿到这个数。我呵呵了,谢谢你们高抬贵手给点赏赐,不过有问过我的入职意向吗?这种低保一样的待遇,我犯得着冒着试用期不稳定的风险跟你们疯?后面对方问我有什么问题要问,我实在没什么感兴趣,就随便回应了几句早早收场。

    对方告知我一周内通知结果,谢谢你们的好意,你们招到人了告诉我就行了。哎,三线城市真当程序员是码畜了。

    

  • 8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