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记录——Ubuntu14.04系统安装NvidiaCUDA7.5并搭建

21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引言

最近几天一直尝试搭建Theano深度学习开发环境,并安装英伟达CUDA Toolkit。这期间,有想过在Windows上搭建的,但是从网上了解后,发现还是在linux环境下更加合适。在搭建这个开发环境的过程中,其实入了不少坑,有点曲折。本不打算写搭建过程的,因为网上确实有不少不错的安装步骤,以及官网也有安装教程。But,鉴于被坑了好几天,还是记录一下,长长记性 :)
期间安装Ubuntu 14.04超过4次(原因:有些软件依赖问题无法解决,更换软件源貌似也不可以。不过今天把软件源换成主服务器后,就正常了,但是我的无线网速度比较慢,所以使用主服务器后,下载速度明显要慢了不少。)。
尝试安装Fedora操作系统1次,因为也想过在这个系统上搭建环境的,因为Ubuntu 14.04上面的部分依赖总是搞不定。但是因为网卡驱动的问题,始终无法联网;无法联网,自然就没法安装编译器,没有编译器,没法安装网卡驱动(因为需要编译驱动),最后放弃了这个平台。
尝试安装CentOS操作系统1次,其实根本没有安装成功,原因是我的独立显卡驱动问题,导致安装程序的图形界面上的所有文字都是模糊的,甚至连“退出安装”按钮文字我都识别不出来,最后放弃了。

台式机主要参数

  • 内存:金士顿8G
  • 处理器:Intel Core i5-4590 CPU @ 3.3GHz x 4
  • 显卡: 英伟达Geforce GTX 750 (GPU并行运算)
  • 硬盘: 西部数据 1TB

安装Ubuntu 14.04操作系统

  • 制作Ubuntu启动盘(使用软碟通写入到U盘上);
  • 台式机启动时,选择快捷启动,从U盘启动Ubuntu live cd系统;
  • 安装Ubuntu 14.04操作系统;
  • 安装完毕后重新启动系统;
  • 启动系统,在进入Grub界面时,按e键,进入编辑页面,在倒数第二行中,ro quiet splash后面添加nomodeset,这样进入系统后不会因为独显驱动问题而导致黑屏了;
  • 在进入系统后,编辑文件/boot/grub/grub.cfg文件,搜索ro quiet splash关键词,同样追加nomodeset,这样不用每次启动系统前重复上述步骤了。

安装Theano环境

需要预先安装的工具

这些工具在后面可能会使用到,如编译器等。

sudo apt-get install -y python-dev python-pip python-nose gcc g++ git gfortran

安装BLAS, LAPACK, ATLAS

这些软件包必须在安装Numpy和Scipy之前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y libopenblas-dev liblapack-dev libatlas-base-dev

安装NumPy

在官方教程中使用了apt-get方式安装的,但是貌似我确实在安装后没有通过单元测试,有不少错误产生。尤其是后面安装的SciPy更是如此。可能和我之前没有把需要的工具包安装齐全有关系吧。

# 安装NumPy,这个安装过程需要等待会,因为需要编译,所以得花一点时间。
# 实际上后面安装的SciPy和Theano都会花时间编译的,整个安装过程还是要挺久的。
sudo pip install numpy

# 进行测试。
python -c 'import numpy; numpy.test()'

必须要保证上面的测试通过,然后再继续下一步,确保每一步都是正确的。没有Errors则通过测试。测试结果如下。

安装SciPy

# 安装方法,耐心等待编译吧:)
sudo pip install scipy

# 进行测试
python -c 'import scipy; scipy.test()'

必须保证scipy也正常通过测试,这样才可以继续安装下面的Theano。测试结果如下图:

安装Theano

# 安装方法,还是要耐心等待编译安装的,感觉比较耗时
sudo pip install Theano

# 开始测试
sudo python -c 'import theano; theano.test()'

好吧,我感觉这个步骤中的Theano测试花了好长时间,所以,还是耐心等待吧。最后结果如下。

安装CUDA Toolkit

下载CUDA Toolkit

在安装这个英伟达CUDA Toolkit时,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以下记录安装过程,详细的说明文档参见英伟达官方提供的Installation Guide for Linux。需要注意的是,该安装文件已经包含了英伟达较新的显卡驱动,所以不用单独安装独显驱动的。

下载CUDA Toolkit

  • 进入CUDA Toolkit下载页面

  • 选择对应的Ubuntu 14.04操作系统,并且选择下载runfile(1.1G)文件,同时记录对应的md5值,用于校验下载文档有没有损坏

  • 下载GPU Development Kit

  • 下载完成后,最后校验一下下载文件与下载页面提供的文件MD5值是否相同,确保下载到的安装包是完好无损的。

安装一些需要的库

  • 下面都是一些可能需要用到的库,否则在安装CUDA时,可能会提示缺少需要的库文件。

sudo apt-get install freeglut3-dev build-essential libx11-dev libxmu-dev libxi-dev libgl1-mesa-glx libglu1-mesa libglu1-mesa-dev  
  • 值得注意的是,我在我的Ubuntu系统/usr/lib/x86_64-linux-gnu/目录下找到了名为libGLU.so.1.3.1,所以在尝试建立链接到/usr/lib/目录下后,安装Samples时就正常了。

sudo ln -s /usr/lib/x86_64-linux-gnu/libGLU.so.1.3.1 /usr/lib/libGLU.so

安装CUDA

  1. 首先,将X-Window关闭,然后进入字符界面(如tty1)。关闭X-Window方法:sudo service lightdm stop

  2. 接下来,在字符界面中,给下载好的cuda_7.5.18_linux.run以及cuda_352_39_gdk_linux.run添加可执行权限

  3. 安装Development Kit:sudo ./cuda_352_39_gdk_linux .run

  4. 安装CUDA:sudo ./cuda_7.5.18_linux.run,安装过程直接根据提示进行下去即可

  5. 重新启动X-Window:sudo service lightdm start

环境变量设置

  • 在终端中输入下面的命令即可:

echo 'export PATH=/usr/local/cuda-7.5/bin:$PATH' >> ~/.bashrc

echo 'export LD_LIBRARY_PATH=/usr/local/cuda-7.5/lib64:$LD_LIBRARY_PATH' >> ~/.bashrc

source ~/.bashrc
  • 接下来重启系统,然后开始验证安装的结果。

验证

查看NVCC版本
  • nvcc -V,输出结果如下:
编译并运行例子
  • 进入到Samples安装目录,然后在该目录下make,等待十来分钟。

  • 编译完成后,可以在Samples里面找到bin/x86_64/linux/release/目录,并切换到该目录

  • 运行deviceQuery程序,查看输出结果如下(重点关注最后一行,Pass表示通过测试):

  • 运行bandwidthTest程序,查看输出结果如下(同样最后显示结果为PASS):

综合测试

这是最后一个环节了,配置Theano使用GPU并行计算,以验证环境搭建是否成功。

  • 首先将下面的测试代码复制到文本中,命名为test.py
from theano import function, config, shared, sandbox
import theano.tensor as T
import numpy
import time
 
vlen = 10 * 30 * 768  # 10 x #cores x # threads per core
iters = 1000
 
rng = numpy.random.RandomState(22)
x = shared(numpy.asarray(rng.rand(vlen), config.floatX))
f = function([], T.exp(x))
PRint(f.maker.fgraph.toposort())
t0 = time.time()
for i in xrange(iters):
    r = f()
t1 = time.time()
print("Looping %d times took %f seconds" % (iters, t1 - t0))
print("Result is %s" % (r,))
if numpy.any([isinstance(x.op, T.Elemwise) for x in f.maker.fgraph.toposort()]):
    print('Used the cpu')
else:
    print('Used the gpu')
  • 在用户目录下新建.theanorc配置文件,设置采用GPU替代CPU进行运算:
  • 新建配置文件sudo vi ~/.theanorc
  • 添加如下内容:

    [global]
    floatX=float32
    device=gpu
  • 运行test.py测试文件:
  • 首先是默认的使用gpu进行计算,查看运行结果
  • 作为对比,使用cpu进行计算,观察与gpu运算结果差别,从下面的截图中可以看出,使用gpu的运算时间明显短很多

总结

  • 最终还是在Ubuntu 14.04.1系统上将整个开发环境搭建成功了,期间确实走了不少弯路。所以还是要汲取一下教训。
  • 理想情况下,按照很多教程那样,可以很顺利的解决安装的问题。但是安装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问题,所以,重要的是学会解决遇到的问题,还有就是耐心地阅读文档。

参考

  1. Easy Installation of an Optimized Theano on Current Ubuntu,这个是我第一次安装的时候阅读的教程,不过我没有成功,在后面的单元测试时,没有全部通过。
  2. Ubuntu12.04配置NVIDIA cuda5.5经验帖
  3. Theano Tutorial: Using the GPU
  4. Ubuntu 14.04安装Theano详细教程
  5. CUDA: Installation Guide for Linux
  6. CUDA: Quick Start
  7. stackoverflow: Missing recommended library: libGLU.so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