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水当量数据(EASE-Grid Data)处理方法

33 篇文章 58 订阅
12 篇文章 1 订阅

雪水当量数据(EASE-GridData)处理流程

1、 数据描述

该数据描述的是冰雪覆盖融化后相当于的水量值。是由欧空局(ESA)数据用户要素支持的全球雪盖项目支持,覆盖了北半球雪要素:雪范围(SE)和雪水当量(SWE),时尺度分别为17年和34年。其中SWE是被动微波和地面气象观测融合而成,时间覆盖为1979-2013日尺度。空间分辨率是25km,全球覆盖北纬35-85。

        下载地址http://nsidc.org/data/NSIDC-0595     http://www.globsnow.info/swe/archive_v2.0/

         数据处理参考 http://nsidc.org/data/ease/gis.html

         投影方式:等面积兰伯特等面积方位投影 NorthernHemisphere (lambert's equal-area  

 

2、 数据处理流程

2.1   WinRAR 软件批处理解压.gz文件

由于原始文件格式为.gz格式,如下所示:本来想是使用MATLAB的unzip函数直接解压,但尝试多次发现MATLAB无法识别;然后想到用Python语言解压,调用tarfile包进行解压,尝试后也不能正常;最后,想到既然能在window下右击用winRar软件解压,那为何不直接在DOS下调用WinRAR.exe可执行程序,实现批处理的解压呢?!


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写出来了.BAT批处理程序,如下所示。虽然只有简单的几行代码,但是成功运行还是经过多次调试修改。

 

2.2   地理配准wrap

解压后可以在arcgis中打开,发现地理坐标根本不是常规的全球WGS1984,而是数据自定义的等面积兰伯特等面积方位投影,与手头已有的WGS84坐标系根本对应不上,如下所示:

 

所以,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坐标系第一步就是要进行地理配准。查阅官方的网站得知,坐标范围是与当前显示存在如下的对应关系:


据此,可以使用Python的wrap工具进行重新投影,代码如下:


2.3   定义坐标系define projection

地理配准后,用arcgis打开发现数据的坐标系统仍然是undifined。根据官方网站公布的参数,对坐标系统进行了重新定义。(其中坐标系的读取是直接利用已经在acrgis中手动定义好的兰伯特等面积投影的坐标系,然后用Python直接读取其坐标系)。

 

2.4   投影坐标系到wgs84

地理配准、定义坐标系后,已经是一个标准的GIS图层了。但我们常用的全球坐标一般是WGS1984的,所以为了常规化数据格式,需要对已有的栅格数据进行重投影project raster。具体实现如下:

 

2.5   批处理获取多个区域的均值

至此,基本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剩下的工作就可以通过Python的批处理功能,对多个子流域的数据进行均值的获取。

代码如下:

 

节后语:错误的道路千万条,正确的只有它一个!知识也只有到真正用的时候才会努力学习!

 

  • 2
    点赞
  • 3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