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JVM内存区域

24 篇文章 1 订阅
7 篇文章 4 订阅

【JVM】JVM内存区域

JVM 运行时数据区 (JVM Runtime Area) 其实就是指 JVM 在运行期间,其对JVM内存空间的划分和分配。

JVM在运行时将数据划分为了5个区域来存储。程序员写的所有程序都被加载到运行时数据区域中,不同类别存放在heap, java stack, native method stack, PC register, method area。

JVM运行时数据区可以分为五个部分:
方法区、堆、程序计数器(PC寄存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

这里写图片描述

2.1 方法区(Method Area)

方法区是被各个线程所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来存储已经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方法区和堆区域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它用于存储每一个类的结构信息,例如运行时常量池,成员变量和方法数据,构造函数和普通函数的字节码内容,还包括一些在类、实例、接口初始化时用到的特殊方法。当开发人员在程序中通过Class对象中的getName、isInstance等方法获取信息时,这些数据都来自方法区。
方法区也是全局共享的,在虚拟机启动时候创建。在一定条件下它也会被GC。这块区域对应Permanent Generation 持久代。 XX:PermSize指定大小。

运行时常量池

是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进入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存放。
其空间从方法区中分配,存放的为类中固定的常量信息、方法和域的引用信息。

堆(Java Heap)

对于大多数应用来说,Java堆是JVM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

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JVM启动时创建,它是JVM用来存储对象实例以及数组值的区域,可以认为Java中所有通过new创建的对象的内存都在此分配。该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该区域也是垃圾收集器的主要区域。

Java堆在JVM启动的时候就被创建,堆中储存了各种对象,这些对象被自动管理内存系统(Automatic Storage Management System,也即是常说的 “Garbage Collector(垃圾回收器)”)所管理。这些对象无需、也无法显示地被销毁。

JVM将Heap分为两块:新生代New Generation和旧生代Old Generation

堆在JVM是所有线程共享的,因此在其上进行对象内存的分配均需要进行加锁,这也是new开销比较大的原因。鉴于上面的原因,Sun Hotspot JVM为了提升对象内存分配的效率,对于所创建的线程都会分配一块独立的空间,这块空间又称为TLAB - TLAB仅作用于新生代的Eden Space,因此在编写Java程序时,通常多个小的对象比大的对象分配起来更加高效。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一块较小的内存区域,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在虚拟机的概念模型里,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回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

每条线程都需要有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个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每个新线程产生都将得到自己的pc寄存器以及一个java栈帧)。

一块较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看做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 也即是存储每个线程下一步将执行的JVM指令,如该方法为native的,则PC寄存器中不存储任何信息。Java 的多线程机制离不开程序计数器,每个线程都有一个自己的PC,以便完成不同线程上下文环境的切换。

Java虚拟机栈(Java Virtual Stack)

与 PC 寄存器一样,java 虚拟机栈也是线程私有的。每一个 JVM 线程都有自己的 java 虚拟机栈,这个栈与线程同时创建,它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会创建一个栈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纵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一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Java栈由许多栈帧组成的,如图,当一个线程调用java方法时,虚拟机压入一个新的栈帧到java栈中,当方法返回的时候,这个栈帧被从java栈弹出并被抛弃。

局部变量表,存放了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对象引用和returnAddress。

在JVM规范中对Java栈这个区域规定了两种异常情况:
(1)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JVM所允许的栈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2) JVM允许自动扩展,如果无法向系统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的话则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OOM异常。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

本地方法栈与Java栈(虚拟机栈)的功能非常相似,其区别不过是虚拟机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服务,而本地方法栈则是为VM用到的本地方法服务,虚拟机规范中对本地方法栈中的方法是用的语言、是用方式与数据结构并没有强制规定,因此具体的虚拟机可以自由实现它。

参考: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JVM高级特性与最佳实践》及其他文档


声明:图片来自源于网络。这是之前整理的word笔记,没有注明图片具体来源,抱歉。在此向贡献图片的人表示感谢。

  • 1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