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步骤

 面向对象的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步骤

 

  1确定问题域和系统责任

  确定系统边界、问题域和系统责任是系统分析和系统建模的出发点。就企业应用而言,问题域就集中在诸如财务、办公、质量控制、生产计划和控制、销售服务、人力资源管理、材料供应管理等方面。分析阶段应该全面、统一分析问题各方面,以便定位和限定即将着手实施的项目的问题域和确定系统责任以及各域之间的信息关系。

  应该注意到一个经常发生的情况:在软件开发完成后,使用者发现原来提出的需求都满足了,但他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所以,分析问题域一定要以问题为核心,而不是罗列用户所描述的需求。这里,管理工程学及相关业务知识是极为有用的。可惜,许多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并没有业务主管的实质性参与,有的企业没有信息主管,许多正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企业并没有为项目配备对企业业务很熟悉的、能力较强的管理工程专家组。所以分析员面临学习多种知识的艰难局面。借鉴相同或相似系统是很有帮助的。

  2确定待分析的对象

  即准备建立类图的对象层。企业里通常设立了若干岗位、部门,也有若干报表,应仔细研究这些元素。企业应用系统的对象通常包括:人员、组织、原料、资产、事务、表格、文件、产品等对象。开始时应该保证没有遗漏地列出所有可能的对象,而接下来的筛选过程就要作到严密把关,保证没有留下无用的对象。这样分两阶段确定对象可以使得各步工作相对简化。

  一些企业采用发调查表、收集各种业务表格等形式发现对象,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但应防止面向对象的分析变成“面向表格”。且有些表格其实是一些基本表格信息的演算、汇总结果,比如生产月报就是各车间班组或各品种的批生产记录的汇总,也即是产品信息、车间信息、计划信息的演算结果,从面向对象地角度看,这些信息又是企业某些角色的属性或消息。

  3归纳现实对象,抽象为类

  将有相同属性和服务的对象抽象为同一个类,就得到系统的类的列表。在企业应用中,往往最初发现的对象很多。可以采用划分主题的方法将同主题的类归纳在一起。主题是一个比类的粒度更大的概念。比如一个办公事务管理系统,就可以有:文件处理、要事安排、档案管理、会议安排等主题。在会议安排这个主题里,可以放进诸如会议类、(与会)单位类、职员类,而职员类可能也是在其他主题内,即主题交叉。一般对于较为复杂的系统采用先建立主题图再填充类的自顶向下方式。包含较多类和对象的主题可以再划分,即主题嵌套。

  4设计类、建立类层次结构

  当包含类的主题图基本完成后,主要的精力就集中在列出类属性、服务、消息等项目上,即设计类图的特征层。然后分析类图的结构,包括一般 - 特殊关系和整体 - 部分关系。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