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10x 学习笔记7(独立看门狗IWDG 模块)

按照STM32参考手册的说法:“独立看门狗(IWDG)由专用的低速时钟(LSI)驱动,即使主时钟发生故障它也仍然有效。IWDG最适合应用于那些需要看门狗作为一个在主程序之外,能够完全独立工作,并且对时间精度要求较低的场合。WWDG最适合那些要求看门狗在精确计时窗口起作用的应用程序。”

简单的说,STM32 中的IWDG 其核心就是一个12bits的向下递减的计数器,当计数器计数到零时就会触发系统复位。因此,要在每次计数到零之前将其复位到一个初始值。这个初始值就在重装载寄存器(IWDG_RLR)中存放,其默认值为0xFFF,我们也可以将其改为其他值。

计数器的时钟由LSI时钟经过分频后提供,预分频因子由预分频寄存器(IWDG_PR)的值来确定。具体的说IWDG_PR 寄存器只有最低的3位是有效的,其他高位永远都为0,这最低的3位就决定了预分频因子,这3位的值与预分频因子的关系如下。

000: 预分频因子=4 
100: 预分频因子=64 
001: 预分频因子=8 
101: 预分频因子=128
010: 预分频因子=16 
110: 预分频因子=256 
011: 预分频因子=32 
111: 预分频因子=256 

除了上面介绍的两个寄存器,IWDG还有另外两个寄存器,合起来共四个寄存器,分别是:

键寄存器(IWDG_KR)

预分频寄存器(IWDG_PR)

重装载寄存器(IWDG_RLR)

状态寄存器(IWDG_SR)

所谓键寄存器(IWDG_KR),可以认为就是个控制寄存器,开启看门狗,喂狗需要操作键寄存器,修改其他寄存器值也需要先操作键寄存器(IWDG_KR)

开启看门狗

向键寄存器(IWDG_KR)写入0xCCCC,启动看门狗工作。IWDG一旦启动了就不会停止,除非掐断单片机的供电。也就是说看门狗不受休眠或RESET的影响。

IWDG->KR = 0xCCCC;

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提供了如下函数。

void IWDG_Enable(void);

喂狗

向键寄存器(IWDG_KR)写入0xAAAA,这时计数器的值会复位为重装载寄存器(IWDG_RLR)的值。

否则,当计数器为0时,看门狗会产生复位。

IWDG->KR = 0xAAAA;

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提供了如下函数。

void IWDG_ReloadCounter(void);

修改预分频因子

向键寄存器(IWDG_KR)写入0x5555,向预分频寄存器(IWDG_PR)写入新值。

注意这两步之间不能有其他的对IWDG的操作。

IWDG->KR = 0x5555;
IWDG->PR = value;

利用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则需要如下调用两个函数。

IWDG_WriteAccessCmd(IWDG_WriteAccess_Enable);
IWDG_SetPrescaler(value);

修改重装载寄存器的值

向键寄存器(IWDG_KR)写入0x5555,向重装载寄存器(IWDG_RLR)写入新值。

注意这两步之间不能有其他的对IWDG的操作。

IWDG->KR = 0x5555;
IWDG->RLR = value;

利用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则需要如下调用两个函数。

IWDG_WriteAccessCmd(IWDG_WriteAccess_Enable);
IWDG_SetReload(value);

预分频寄存器、重装载寄存器与看门狗超时时间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上面的介绍都没有涉及到状态寄存器(IWDG_SR)。这个寄存器不太常用,需要了解的可以参阅STM32参考手册。

另外,当用调试器调试代码时,我们希望在产生断点时,计数器能够停止计数。这可以通过设置DBGMCU_CR的第8位(DBG_IWDG_STOP位)来实现。

0:看门狗计数器仍然正常工作;

1:看门狗计数器停止工作。

操作代码如下:

DBGMCU->CR |= 0x100;

STM32F10x_StdPeriph_Driver 中也提供了相应的操作函数:

DBGMCU_Config(DBGMCU_IWDG_STOP, ENABLE);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