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费用的预算管理原则和模式

伴随着企业的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营销费用的增长越来越高,但利润却增长乏力,顾营销费用的精细化管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重视,而营销费用管理的第一步就是建立预算机制,预算规则是一个平衡性问题, 是财务和业务和谐的基础,财务要管控费用关注绩效,业务要冲锋陷阵关注销量。不可能奢望普通销售人员会以利润为核心开展工作,一定要有预算来控制,但毕竟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渠道、竞争对手、季节、地域、企业自身发展的不断变化,完全的控制也并不合理,必须兼具控制与灵活,预算管理是一门艺术,本文简述了慧驿致在十余年TPM系统的建立和咨询过程中对于预算管理的见解。


预算规则的制定之前,先要明确下面两件事情
1.滚动式预算原则

很多企业的预算制定流程都是年底开始进行明年的销售预测和预算申报,经过多次反复后形成了一版最终预算,接下来的一年中就围绕此预算进行控制,而这个预算是总经理确认的,轻易不能改变,那么在销售指标完成的前提下,按照这个预算进行管理自然没错,但是如果销售状况不理想,预算还没有变化势必造成利润的大大减少。且由于预算数据庞大,系统限制等多种多样的原因,采用固定额度的管理方式,当发现问题时往往费用已经花出去了,为时已晚,预算控制沦为空谈。


慧驿致结合多年的快消品行业经验,建议在建立预算规则的时候一定要明确预算模式是滚动式,是以销量业绩为基础的,要解决利润导向的落地和资源的有效分配,业绩增长预算增加,业绩下滑预算也应该相应减少。比较好的做法是:初始上线时每月回顾实际销量和预测的差额,根据市场形势更新销售预测,结合历史数据和新的销售预测,调整预算;成熟后则可以每季度进行一次滚动调整。慧驿致TPM系统建立了滚动预算模型,帮助快消品企业实现滚动预算管理机制。


2.预算控制的模式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