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和努力,谁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

        我曾经在这个论坛上发起过一个话题:“做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

        很多人各抒己见,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努力更重要些。

        今天忽然觉得这个话题有些问题,因为什么呢?且不说哪个更重要,我们知道,天赋是先天形成的,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得来的。即不管它重要不重要,我们都无法控制。既然这样,还管它是否重要,要做好事情,只能靠努力了!

       至于努力了会不会就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当然也不是绝对的,但是我相信它是必须的。在此借左飞和我的新书《C语言参悟之旅》的序来激励那些正在努力实现梦想的人们!

谁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
昨天在街上走,忽然有人拍了我一下。
原来是从前在单位稍微聊过的一个小保安。
那时,我大学刚毕业,分到单位不久。小保安从我初到单位实习的时候就遇见了。当时我下班之后经常待在办公室晚走一些,每次下楼都能碰到这个家伙在看C++或者Java的书,而且看书的只有这个家伙,呵呵。
后来他一直是保安,我则一直在公司继续重复我原本的工作。每每经常在走廊、地铁站、楼梯间里面碰见他背个大包,我们都相视一笑。
“又下课了?”
“是啊,呵呵。”
 
这次碰见我这么主动,感觉怪怪的(^ 。^!)
“我辞职了~”
啊?搞笑呢吧,金融危机里面还有人敢辞职啊?
“你去哪儿啊?”
“应聘到一家用友软件的合作商里面了。”
 
恭喜了半天,感觉确实很欣慰。
我和他认识的1年半时间里,只是见过短短的几面,偶尔他借借我的U盘,或者让我帮他打印个身份证什么的。相比于别人,跟他认识的时间似乎只有几个小时的样子。
 
一叶知秋,不经意间,我们就觉不到原来身边的树木都已经多了一圈年轮。不经意间,身边一个不让人留意的人已经华丽的转身,飞走了。
不管怎么说,小保安用了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一次人生的飞跃。静静的累积,静静的蜕变。比起别的东西,他的离开倒是我生活中不小的一个变化了,更对比出我自己的停滞。
也许是羡慕吧,羡慕那种有了目标默默的努力,然后修成正果的样子。
 
这也不禁让我想起了因为选秀节目《英国达人》而一炮走红的Susan大妈。其貌不扬(或者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有点长相雷人)、打扮老土,而且还有这一副水桶般的身材,现年47岁的英国大妈苏珊·博伊尔,凭借一首音乐剧《悲惨世界》中的曲目《I dreamed a dream(我曾有梦想)》不仅赢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更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就在Susan大妈演唱之前,评委西蒙漫不经心的问道:“你的梦想是什么?”Susan回答道:“做专业歌手,成为伊莲·佩吉(注:伊莲·佩吉是英国音乐剧第一夫人,曾享誉伦敦舞台界30年,堪称当代英国首席音乐剧红伶)那样的歌星。”
Susan大妈努力的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如同她的歌曲一样——我曾有梦想。谁不曾有过年少轻狂的时光,谁不曾有过激动人心的梦想。看来人老不老,区别还是更多在心里面。即使Susan大妈已经有47岁了,但勇于追逐梦想的她依然年轻!
 
想想我们,也许在大学里面看了经历了太多的执着而不得,也许是小保安忽然唤醒了我的这么多想法,然后让我忽然意识到付出总会有回报。
也许……
有的人,从头放弃了,
有的人,没有相信过,
有的人,途中懈怠了……
也许就没有什么也许,失败者有不同的失败,成功者有他们的梦想。
让人感动的是,在这样的社会里面还有人有梦想,还有人追逐梦想,而让人思量的是,社会让他们实现了梦想。
每个人原来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只是他们自己是否看得到,只是他们自己是否相信吧。
 
感慨了这么多,写在我新书的最前面,希望能把这本书送给所有曾有梦想或正在追逐梦想的人们,真心希望有梦的人能够梦想成真!
 
 

 最新作品《C语言参悟之旅》全新上市,敬请关注!
官方网站:
http://www.tqbooks.net/product/gb/product_detail.asp?catalogid=10&productid=1474
China-pub有售:
http://www.china-pub.com/4998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