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看台:挑战高手,更是挑战自我

以前写的,一起整理过来了……


【CSDN独家报道】在生力军不断的 IT 产业,80后程序员已经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队伍。既要给前辈一个满意的答案,又要给后来者一个上进的榜样:正值时代变化与技术飞速发展狂潮中的80后程序员,到底能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就这个问题,CSDN记者采访了一位临近毕业即将踏入 IT 产业的大学生陈士凯,希望他的回答,能为80后程序员作出良好的表率。

把研究技术当成兴趣

在陈士凯的博客上,他这样介绍自己的程序开发历程:“在初二阶段(1999年),我开始使用 Visual Basic 接触 windows 编程,一年后开始学习 C 程序编写。至今积累了多年的 C/C++ 程序设计经验。”高中毕业不久,他开始接触个人网站制作。2004年,陈士凯购买了自己的第一个人空间,搭建自己的个人网站。那时候,他自己所制作的网站上没有太多的内容。由于时间比较多,而且以前他也接触过国外一些的这网页游戏,于是就仿造相关的模式自己做了一个网页游戏:《挑战高手》。

对他来说,制作这个游戏的目的很简单,主要是他自己觉得好玩,同时也是希望提高下自己网站的人气。所以在设计这个游戏时没有加入过于复杂和困难的题目,只要让网友们觉得有趣就行。对于这款游戏,他设计的理念也很简单:只是接触过电脑一段时间的人都能过关,不过其中也可能需要用到一些基础编程的知识。

游戏开发完成后,他把地址发布在了经常去的一些论坛上,其中主要是一些文曲星爱好者的论坛(高中时期的陈士凯对文曲星游戏开发很着迷)。当时他也没有想过会有多少人会关注它,只是对谁会第一个通过很好奇。但是出乎他的意料,这个只用了两天开发出来的简陋游戏,反而在网友之间慢慢传播开了。对于这个效果,他认为,可能正是因为有了一些基础编程知识的加入,才会让网友们产生“挑战”的欲望与成就感。

挑战更高目标

挑战高手受到很多网友的好评,促使陈士凯产生了开发下一个版本的念头。经过了仔细的分析,他把《挑战高手二》定位在一个更高的标准之上。除了相对初代难度上面的提高,同时在也把游戏设计得更为精致和巧妙,《挑战高手二》在游戏系统上花费了他不少的脑筋。首先它能跟踪每个玩家的状态、自动保存进度、防止跳关作弊等,同时为了防止他人直接将答案贴在网上,这个游戏也设置验证码机制,每个玩家的验证码都会各不相同,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游戏的公平性。

游戏发布后同样受了网友的好评,不少开发者也加入到这个游戏的攻关过程中来。因为加入了排行榜的缘故,为了保证游戏的挑战性与公平性,陈士凯在游戏发布之初并没有给出攻略。直到2008年初,陈士凯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挑战高手二的攻关攻略,详尽了解释了每关的设计思想和攻关思路,尽可能多地给玩家提示,同时又保证玩家有自己的解题思路。

对于陈士凯来说,这个游戏即是娱乐,又是对游戏者自身技术水平的考验。虽然不能作为衡量技术水平的标准,但是能够通过自己知识顺利过关的人,在他看来至少已经具有足够的知识面和动手能力。

游戏开发之路

提到这个游戏的开发过程,陈士凯觉得,在考验别人之前,自己就已经先受到了这个游戏的考验。无论是从设计,还是到代码写作,他都参考了诸多资料。在他认为的最为重要的公平性与健壮性上,他更是花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来做到最优效果。而在游戏发布后,他感触最深的,就是那些能很快过关的人,也是所谓的“真正的高手”。他们不但需要知道这些知识,同时还要揣摩设计者的心思。而且在攻关同时,他们的一些想法也是陈士凯之前没有想过的。看他们发送到自己手上的过关思路,对陈士凯来说也是一种提高。他甚至还开玩笑地说,如果要是自己也去玩这个游戏,说不定也不能很顺利过关。

“我目前还没有作后续版本的打算。最主要是因为接下来可能没有时间,同时也和我将来的目标有关系。虽然这个游戏小有名气,但是这不是我的发展目标。”陈士凯这样描绘挑战高手游戏的开发前景。是否能得以继续在他看来并不重要,他现在更关心的是自己能否达到自己的发展目标。

陈士凯近照

未来?目标已定,稳步向前

开发人员优秀与否,最重要的是实践能力。陈士凯这么看待开发者,而他自己也在实践之路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对于未来,虽然不确定性很大,他也没有预料过最终结果,但是他已经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方向:希望在图形图像处理领域或者操作系统的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他也对机器视觉和操作系统相关的方向很感兴趣。但是在当前,他会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的事,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认为,这才是通向成功的基石。

陈士凯的博客:http://www.csksoft.net/blog/http://blog.csdn.net/c_heaven/

本文系由采访陈士凯稿件整理而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