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4点算法的思想和代码实现

http://chimf.bloghome.cn/posts/49570.html

 

先简单介绍一下24点游戏:
给出4个1-9之间的自然数,其中每个数字只能使用一次;任意使用 + - * / ( ) ,构造出一个表达式,使得最终结果为24,这就是常见的算24点的游戏。比如两道比较经典的题目:1,5,5,5和3,3,8,8,先自己试试,答案贴在文章最后^_^

此文所贴代码均为面向过程的C(++)代码,在VC6下编译通过。

解决这个问题一般使用穷举法,即穷举4个整数所有可能的表达式,然后对表达式求值。下面的两种思路(三种算法)均是基于穷举法,各有优劣。

第一种思路:
把多元运算转化为两元运算,先从四个数中取出两个数进行运算,然后把运算结果和第三个数进行运算,再把结果与第四个数进行运算。在求表达式的过程中,最难处理的就是对括号的处理,而这种思路很好的避免了对括号的处理。基于这种思路有两种算法:

第一种算法:
(1) 将4个整数放入数组中,
(2) 在数组中取两个数字的排列,共有 P(4,2) 种排列。对每一个排列,
(2.1) 对 + - * / 每一个运算符,
(2.1.1) 根据此排列的两个数字和运算符,计算结果,
(2.1.2) 改表数组:将此排列的两个数字从数组中去除掉,将 2.1.1 计算的结果放入数组中,
(2.1.3) 对新的数组,重复步骤 2,
(2.1.4) 恢复数组:将此排列的两个数字加入数组中,将 2.1.1 计算的结果从数组中去除掉。

可以看出,步骤2是一个递归函数。当数组中只剩下一个数字的时候,这就是表达式的最终结果,此时递归结束。

这个是程序代码,源代码为csdn 算法论坛前版主海星所作,我修改了部分变量。此程序只能求出第一个解,无法求出全解。

引用内容:(略有修改,VC++ 2005下测试)
 

 

 

附:

(5-(1/5))*5 = 24

8/(3-(8/3))  = 24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