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分析和系统分析的区别

需求分析:透过调研问卷、访谈等方式,挖掘客户所描述需求背后的管理诉求和要解决的问题。

需求分析,不是简单的重述客户的描述。  -- 其实就是“问诊”

1、  客户说谈是否仅仅只是现象

2、  客户所谈这种现象,是在什么条件下,基于什么背景产生的?

3、  这种现象,对客户造成了什么样的问题?

4、  这种问题,是不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是否要着力解决?

5、  要解决这些问题,有哪些方法?

6、  是不是客户已经有了设想的方法?

7、  为何客户设想了这种方法?有没有更有效的方法?

8、  为何客户不愿意接受更有效的方法?背后隐藏着什么?

需求分析的方法:(形而上)

1、  还原客户的实际运作/操作场景()

2、  分析该场景中的价值链及关键管理诉求点(脉络)

3、  诊断该场景中,影响价值链运作效率、变数的关键节点(穴位)

4、  提升检视:放到更大的视角中来检视该场景在高阶运作场景中所处的位置和作用,分析123步所得是否与更高阶场景脉络和穴位控制有正相关或负相关。

5、 勾勒客户场景的全景蓝图并凸显需求脉络和关键管理控制   》》业务流程图

6、  整理需求列表并反向检查:查漏补缺。

7、  对需求排序:权重、紧迫度

8、  拟定行动计划:优先序、预完时间、解决问题价值(根本)或者效果(解决显现问题,以增强系统性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耐心。)

 

系统分析是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抓大放小,针对客户核心价值诉求,结合工具和方法逐步勾勒和细化解决方案的过程

系统分析,为何不建议直接谈方案?    -- 解决方案是治疗

1、  客户的问题没有被精确定位,处方很难对症

2、  系统工程的方法,决定我们不可以贸然对既有系统进行改变、调整和扩充

3、  可能存在更有效的解决方案,需要集思广益

系统分析的方法:

1、  整体业务蓝图勾勒:全面厘清客户需求点以及各需求点之间联系(应对的是将来管理目的)

2、  突出客户需求中的重点和难点(应对的是将来的系统/应用特色)

3、  差异分析:找到业务蓝图与既有产品蓝图之间的联系与差异,找到项目实践的重点和技术难点。(差异分析报告)

4、  系统流程图设计和检讨:系统流程图VS业务流程图

5、  数据流程图设计和检讨:数据流程图VS系统流程图

6、  对象设计

7、  技术研究:针对步骤3所提供的技术难点和重点研究对象进行专项研究。

—————————————————————————————————————————————————————————

        按照软件过程来讲,流程是这样的:需求调研、需求分析、系统分析和设计...。也就是说需求分析是需求调研后的一个步骤,是位于系统分析和设计的前一个步骤。

        我们可以理解系统分析是做设计的功,那么如果要可以做设计,我们必须知道要做些什么,有哪些功能和要求要实现,客户最后如何来验收产品。而设计本身告诉我们,产品将会是什么样子的,他的各个组成部分是什么,这些组成部分,是如何合作完成工作满足需求的。

        需求分析==>设计前需要知道目标==>系统分析设计==>系统结构规划和机理

        可以看出区别了吗?需求分析是针对需求的分析,它通过对原始需求的整理和抽象等操作,得出我们该做哪些需求,也就是得出我们该“做什么”的答案。而系统分析则是在知道我们要“做什么”的前提下,根据组织的实际情况和业界技术情况和时间等的约束,而得出我们该“怎么做”

        所以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需求分析是得到我们的目标(要做什么),而系统分析得出我们的解决方案(怎么做,更像一个作战地图)。


  • 7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图书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和系统可行性是图书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以下是一个基本的需求分析和系统可行性分析的概述,供您参考。 1.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对图书管理系统用户、功能和性能要求的系统化描述和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用户需求:对图书管理系统用户的特点、需求和使用场景进行分析,确定用户对系统的要求和期望。 (2)功能需求:根据用户需求和图书管理流程,确定系统的功能模块和功能点,建立用例模型和功能模型。 (3)性能需求:对系统的性能指标进行分析和定义,包括响应时间、并发能力、可靠性等。 (4)安全需求: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分析和定义,包括用户认证、数据加密、权限控制等。 2. 系统可行性分析 系统可行性分析是对图书管理系统的技术、经济和管理可行性进行评估和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可行性:对图书管理系统的技术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前端技术、后台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 (2)经济可行性:对图书管理系统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开发成本、运维成本和预期收益等。 (3)管理可行性:对图书管理系统的组织管理和实施管理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人员组织、流程管理和项目管理等。 需要注意的是,需求分析和系统可行性分析是图书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需要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和系统可行性,从而确保系统能够满足用户要求和实际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