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掌握Quartus——Signaltap篇

转自:http://blog.csdn.net/k331922164/article/details/47623501

一、前言。

Signaltap是嵌入式逻辑分析仪,说到嵌入式,很容易让人想起ARM,其实Signaltap跟ARM没有半毛钱关系。这里的嵌入是嵌到FPGA的内部。

如果你用过Signaltap,就会发现,每次都要综合整个工程,再下载代码,然后才可以使用Signaltap,这说明了Signaltap是由一些逻辑电路组成,而不是仿真。

请不要把Signaltap和Modelsim混为一谈(如果是一样的话,就不用起两个名字了),就算两个软件的界面上的波形很像。

以下是Signaltap界面上的波形(代表实际的波形)。


以下是Modelsim界面上的波形(代表仿真的波形)。

二、基本操作。

首先,要确保你的工程能成功综合,并且所消耗的资源不能为0。


然后在Quartus界面下,点开Tools菜单,打开SIgnaltap。


在SIgnaltap界面下,确保Jtag和FPGA开发板能用。


设置主时钟,点击红色箭头所指的地方。


在Filter下,一般是选择Post-Compliation(综合后)。


点击List,可以看到节点名。


可以看到由原理图或者HDL文件的节点名了,这里选择clk50M。


这个clk50M不是随便选的,是原理图上的全局时钟,这里用晶振的时钟做为Signaltap的采样时钟,你也可以选PLL倍频后的时钟,这都是看具体情况而定。


选择采样深度,也就是采多少个点,这也是看具体情况而定,深度越大,需要的资源越多,这里选择128。


确保已选中Setup标签(红色箭头所指,选中为白色,未选中为灰色),然后双击红圈所示区域。


Filter同样选择综合后,同样点List列出所有节点。


选择你想要观察的节点,这里选的是dig和segment。


dig和segment,同样在原理图(或者HDL文件)中有出现过的,是有效的节点名。


成功添加节点的话,会在Setup和Data标签下,出现下图所示。


好了,现在你可以在Quartus界面下,点Save all以保存所有文件,然后综合,再到Signaltap界面下,选择sof文件,下载(红色箭头所示的图标)。


成功下载sof的话,可以看到Ready to acquire。而Instance Manager右边有四个图标,分别代表单次运行,连续运行,停止和读数据。


点连续运行,就能看到Signaltap在采集数据了(数据在不断地跳,难以观察)。


如果你不停止掉Signaltap,是不能综合代码的。

因为使用Signaltap,所以会额外消耗更多的资源,如果不想使用Signaltap的话,可以在Assignments->Settings设置一下,如下图所示。


只要去掉Enable SignalTap II Logic Analyzer前面的勾就可以了,这样,综合出来的电路就不带Signaltap了(资源会减少)。


三、高级操作。

1、条件触发。

先停止Signaltap,然后在Setup标签下,勾选条件触发下面的Basic AND,然后在下面输入想要的触发条件,这里填的是EF,意思是当dig(8bit)为十六进制的EF时,就会触发Signaltap采样,而其它情况不触发。其中Basic AND是所有触发条件相与之后为真,就触发采样,当然也可以选择Basic OR(相或为真就触发采样)和Advanced。


如果不满足触发条件,Signaltap就一直显示Waiting for trigger。


一般用上面的方法设置条件触发就够用了,如果有特殊要求,就用Signal Configuration下的条件触发,会有更强大的功能。


2、文件输出。

在File->Export,可以把Signaltap采样到的数据,保存为其它格式的文件,其中有csv,tbl,bmp,jpg,vcd,这五种格式可选。其中csv格式适合配合MATLAB使用。


3、数据格式。

在需要观察的节点上,右击。


然后在Bus Display Format下,可以选择不同的数据格式,以方便观察。其中unsigned/signed line chart是用来观察连续信号的波形,如DDS下的sin/cos,或者是FSK,QAM等。


4、设置时间单位。

在红色箭头所指的地方,右击一下,选择Time Units,可以设置时间单位。


我这里的采样时钟是50M,所以,周期是20ns。


这样,Signaltap每采一个数据,所需要的周期就是20ns。为什么这个时间单位需要人手设定?就是因为Signaltap不带频率计的功能(下面在Signaltap内部原理有讲述)。


5、MATLAB与Signaltap联合使用。

首先,要把signaltap运行起来,采集到数据。

然后,在MATLAB下,添加quartus的bin文件的路径(32位的添加bin,64位的添加bin64),然后调用alt_signaltap_run函数就可以了,但是我这里却找不到该函数,实际是有这个dll的,路径也添加正确,该方法未果。


四、Signaltap内部原理。


上图是signaltap的内部结构图,它是利用JTAG边界扫描的原理来读取FPGA内部节点的值,然后送到buffer(缓冲器),再由JTAG把数据送到quartus下的signaltap软件。

整个过程,都只有读取数据的作用,至于数据的频率(如DDS下的sin信号的频率)是无法直接知道的,只能让设计者自己计算得出。

五、其它问题。

1、为什么在clk50M下面,会产生clk50M~clkctrl这个信号?


在工艺映射表(适配后),可以查看到这个信号。


其实clk50M~clkctrl就是clk50M的buffer而已,用于提高扇出系数,这里fan-out=274。

2、为什么加了Signaltap之后,原来能用的代码,变得不能用?

因为Signaltap本身需要占用一些逻辑资源,而这些逻辑资源影响了综合器的布局布线,所以有些时候加了Signaltap,时序反而乱了。不过,也有加了Signaltap时序变好的情况。

3、既然Signaltap采出来的信号是实际的波形,但是某些时候却跟实际的不相符?

就算是用Signaltap采出来的波形,也是需要遵循采样定理的,如果不满足采样定理,那么采出来的波形不能代表实际的波形。

而且Signaltap里面的触发器本身有滤波的作用,所以有些很小的毛刺,采不到,但是用示波器可以看出来。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