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进程间通信——使用匿名管道

在前面,介绍了一种进程间的通信方式:使用信号,我们创建通知事件,并通过它引起响应,但传递的信息只是一个信号值。这里将介绍另一种进程间通信的方式——匿名管道,通过它进程间可以交换更多有用的数据。

一、什么是管道
如果你使用过Linux的命令,那么对于管道这个名词你一定不会感觉到陌生,因为我们通常通过符号“|"来使用管道,但是管理的真正定义是什么呢?管道是一个进程连接数据流到另一个进程的通道,它通常是用作把一个进程的输出通过管道连接到另一个进程的输入。

举个例子,在shell中输入命令:ls -l | grep string,我们知道ls命令(其实也是一个进程)会把当前目录中的文件都列出来,但是它不会直接输出,而是把本来要输出到屏幕上的数据通过管道输出到grep这个进程中,作为grep这个进程的输入,然后这个进程对输入的信息进行筛选,把存在string的信息的字符串(以行为单位)打印在屏幕上。

二、使用popen函数
1、popen函数和pclose函数介绍
有静就有动,有开就有关,与此相同,与popen函数相对应的函数是pclose函数,它们的原型如下:
#include <stdio.h>
FILE* popen (const char *command, const char *open_mode);
int pclose(FILE *stream_to_close);
poen函数允许一个程序将另一个程序作为新进程来启动,并可以传递数据给它或者通过它接收数据。command是要运行的程序名和相应的参数。open_mode只能是"r(只读)"和"w(只写)"的其中之一。注意,popen函数的返回值是一个FILE类型的指针,而Linux把一切都视为文件,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使用stdio I/O库中的文件处理函数来对其进行操作。

如果open_mode是"r",主调用程序就可以使用被调用程序的输出,通过函数返回的FILE指针,就可以能过stdio函数(如fread)来读取程序的输出;如果open_mode是"w",主调用程序就可以向被调用程序发送数据,即通过stdio函数(如fwrite)向被调用程序写数据,而被调用程序就可以在自己的标准输入中读取这些数据。

pclose函数用于关闭由popen创建出的关联文件流。pclose只在popen启动的进程结束后才返回,如果调用pclose时被调用进程仍在运行,pclose调用将等待该进程结束。它返回关闭的文件流所在进程的退出码。

2、例子
  • 28
    点赞
  • 6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