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系统之优化(二)之日期问题

6.日期问题

       为了使程序更加完善,用户使用更加方便,在有关日期的设计上,我们更建议使用控件,方便用户对日期进行自由选择。针对这一问题,VB中有两个常用的日期控件,分别是DateTimePicker和MonthView 。下面以DateTimePicker为例,介绍我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中日期控件的应用。

(一)引用相关控件

  工程——部件——控件——Microsoft  Windows  Common  Control-2 6.0(SP6)


工具箱——DTPicker



(二)程序加载时,日期控件内容为空

添加完控件后程序的运行结果:


       很明显,当程序运行时,系统自动将日期默认为当前日期,而当前控件的初始值不可设为空。由于现在的应用程序很多时候也是在系统运行时,将可设时间默认为当前时间,所以这不算是问题。但我总希望程序运行时所有可填写的信息均为空,所以我对程序做了些小的调整。

       大概思路是在日期控件上添加一个textbox控件,将textbox控件设置为“置前”,使得当单击下拉选项时,日期控件内容直接赋值给textbox(textbox初始值为空很容易解决)。

(三)入学日期与出生日期的比较

        程序不出现大的漏洞很容易解决,但这样的程度远远不够。这时我们就该考虑怎样优化程序,才能尽可能的让用户使用更加便利,这时就要考验我们思考问题的全面性。

       入学日期必须在出生日期之后很容易理解,但我们还应该考虑到如何设计代码才能达到“说更少的话,办更多的事”的效果?下面是一个例子(不是最好,可做参考)

If DTPicker2.Value < DTPicker1.Value Then
     MsgBox "出生日期晚于入学日期,请重新填写", vbOKOnly , "温馨提示 "
     txtRudate.Text = ""
     txtBorndate.Text = ""
     txtBorndate.SetFocus
     Exit Sub
End If


            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加油~~~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