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酒方法调研

1、定义“解酒”:

一般是指减轻喝酒过多的反应,比如头痛、呕吐、动作失调、反应缓慢等等。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反应,必须要“解酒物”被迅速吸收并且发挥作用才能显示出来

2、酒精的处理流程:

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被转化为乙醛,然后转化为乙酸,最后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以及转化为脂肪。

具体来说:喝酒以后,酒精在消化道被吸收进入血液,除了不到10%的量是以乙醇原形由肺和肾排出,主要的代谢发生在肝脏。简单来说,酒精首先经乙醇脱氢酶(ADH)催化,代谢得到乙醛。乙醛会进一步在乙醛脱氢酶2(ALDH2)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酸,乙酸再会参与到体内的多个代谢途径中去,最终得到CO2和水,排除体外。这其中,除乙醇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外,危害最大的就是乙醛了,对许多组织和器官都有毒性,可能造成DNA损伤,也被认为有多种致癌效应。在动物试验中甚至用乙醛来做癌症模型的诱变剂。可见,如果体内的乙醛堆积起来,对健康是很不利的。短时间内喝入大量酒精,超过了这一流水线的处理能力,就会有一些中间产物累积下来。多数人是乙醛转化为乙酸的过程受阻,导致体内乙醛含量升高。人体对乙醛比酒精还要敏感,于是就面红耳赤、头晕目眩,手脚也不听自己使唤了。

3、喝茶对解酒有效没?

茶中最重要的是咖啡因和茶多酚等抗氧化剂。然而,这些成分对这条“酒精代谢流水线”的运行无能为力。实际上,不仅是茶水不行,迄今为止科学家们也没有发现吃什么东西能够促进这条流水线的运行。

1)酒精的作用是让人晕眩、虚弱、运动能力失调,而咖啡因却可以刺激人兴奋和清醒。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是可以“对抗”醉酒反应,能够减缓头痛、虚弱、口干以及运动能力失调等情况,但是却不能够帮助恢复运动灵敏性!

2)茶中不仅有咖啡因,更有大量的抗氧化剂。这些成分对喝酒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当酒精代谢不畅,体内乙醛含量增加,在其他酶的作用下产生大量超氧阴离子。超氧阴离子会引发一连串地氧化反应,最终损害细胞膜、蛋白质和DNA。而抗氧化剂的作用,是制止这种过氧化反应的进行,因而起到保护细胞活力的作用。

3)这种损害与保护都不是立竿见影,而是长期作用的结果,因此对“解酒”也没有明显的作用。不过对于长期喝酒的人,这种保护作用可能就有相当的价值。

2004年,波兰科学家在《食品与化学毒理学》上发表了一项试验:把大鼠分为4组,对照组每天向胃里灌注生理盐水;茶水组每天自由地喝茶,同时灌注生理盐水;酒精组每天往胃里灌酒精,而且逐渐加大灌注量;茶水加酒精组每天自由喝茶,并且灌注与第三组同样量的酒精。4周之后,牺牲了这些可怜的老鼠,分析它们的肝脏、血液和脑中的很多项与氧化和抗氧化有关的指标。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茶水和酒精都会改变多项指标,而且酒精和茶水改变的方向上往往相反。最关键的结果是,茶水加酒精的那一组,各项指标则更加接近对照组,在肝脏和血液中这种效应比脑中更加明显。

基于“酒精增加体内氧化压力”的理论,波兰科学家对这项研究的解读是:酒精增加了体内的氧自由基,而茶中的抗氧化剂则有助于清除,从而使身体更接近不喝酒的状态。

4、喝蜂蜜水是否有效呢?

人们很早就发现蜂蜜里含有的果糖能够加快酒精的代谢,如果饮酒的同时食用果糖有可能使机体内的酒精在更短的时间内消失。 研究发现,如果按照饮用1克酒精就需要补充1克的果糖的比例来,血液中酒精代谢的速度可以加快44.7%,而酒精中毒表现的时间可以缩短30.7%。看上去这可是一个不错的解酒方法,因此甚至有人希望能使用果糖来处理急性酒精中毒的病例。

实际情况可没这么简单,果糖不能作为常规手段来治疗酒精中毒。因为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果糖对急性酒精中毒的临床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更糟糕的是,它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和乳酸的含量急剧上升。这些异常代谢的产物对人体是有害的。最新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果糖参与的酒精代谢还会增加代谢型X并发症(syndrome X)发生的风险。表现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三酰基甘油的含量大大上升,甚至超出正常标准范围的上限。代谢型X并发症会带来罹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

再者果糖影响酒精代谢的机理依然没有完全弄清楚。目前认为它主要是干扰了酒精代谢的第一步——乙醇脱氢酶的作用!如果摄入的酒精过量,来不及代谢,酒精会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可能出现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功能紊乱,严重的时候往往需要送医处理。此外,酒精也会造成人体脱水。这会加剧醉酒带来的痛苦。所以,即使果糖真的降低了血液中酒精的浓度,也仅仅是缓解了乙醇对中枢系统的急性伤害,对危害更大的乙醛则完全无能为力。所以,可以视为是一种立竿见影的自我感觉有效的效果。但是,这总比没有好吧,是吧( ⊙ o ⊙ )

5、何以解酒?

有两条途径:1、加快代谢;2、解决脱水问题。对于第一个途径,依据前面的分析,果糖的作用并没有期望的好。此外,暂时也没有发现其他的方法可以立竿见影的改善这个问题;第二个途径主要靠大量喝水了。脱水同时也会使你体内的电解质缺失,所以有些解酒的方法会提示你在水和饮料里加上食盐。但其实,仅仅补充食盐是不够的,体内缺失的不仅仅是钠离子。还有更重要的钾和镁,它们的补充还是要靠各种食物。

Tips:

其实如果能减少酒精的吸收,也是蛮有用的一招——饮酒前和饮酒中随时吃一些食物。这个一方面可以减缓你喝酒的速度,给酒精的代谢赢得一些时间,还可能使你喝的没那么多。另一方面,主要是可以减少酒精的吸收。如果空腹喝酒,酒精的吸收效率会大大增加,如果和食物一起,能够稍微减少一些酒精的吸收。

参考:

http://www.guokr.com/article/6485/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7921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