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的锁机制

在MySQL中有三种锁定机制:表级锁定、行级锁定和页级锁定


表级锁定

其中MyISAM使用的就是表级锁定,下面说说表级锁定的特点

表级锁定的类型包括:读锁定、写锁定

当线程A对表A进行读锁定后:

      线程A可以对表A进行读操作、线程A对其进行update操作时会报错,提示表被读锁定

      线程B可以对表A进行读操作、线程B对其进行update操作时会被阻塞,直到线程A释放了对表A的读锁定,

当线程A对表A进行读锁定加上local选项:

      线程B可以对表A进行Insert操作,线程B对表A进行Update操作会被阻塞,直到线程A释放了对表A的读锁定

当线程A对表A进行写锁定后:

      线程A可以对表A进行读操作

      线程B对表A的读操作将会被阻塞,直到线程A释放了对表A的写锁定


行级锁定

行级锁定并不是由MySQL提供的锁定机制,而是由存储引擎自己实现的,其中Innodb的锁定机制就是行级锁定。

行级锁定的类型包括:共享锁、排它锁、意向共享锁、意向排它锁。

当一个事务需要给自己需要的某个资源加锁的时候,如果遇到一个共享锁正锁定着自己需要的资源的时候,自己可以再加一个共享锁,但是不能加排它锁;如果自己需要锁定的资源已经被一个排它锁锁定之后,就只能等待该锁定释放资源以后自己才能获得锁定资源并添加自己的锁定。如果自己需要锁定的资源被一个排它锁锁定,那么自己可以在这个资源上加一个合适的意向锁,如果自己是想要一个共享锁,那么可以在该资源上加一个意向共享锁,如果自己想要一个排它锁时,可以在该资源上加一个意向排它锁,前提是该资源上没有其他的意向排它锁。也就是共享锁和意向共享锁可以允许有多个,但是排它锁和意向排它锁只允许有一个。

Innodb的行级锁是通过在指向数据记录的第一个索引键之后和最后一个索引键之后的空域空间上标记锁定信息,这种锁定方式被称为“间隙锁”。这种锁定机制是通过索引来实现的,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利用索引的时候,Innodb就会放弃使用行级锁定而改用表级锁定

死锁的产生,在行级锁中会出现死锁的情况,当两个线程互相等待对方的资源释放之后才能释放自己的资源,这样就造成了死锁。

在Innodb的事务管理和锁定机制中,有专门用于检测死锁的机制,当检测到死锁时,Innodb会选择产生死锁的两个事务中较小的一个产生回滚,而让另外一个较大的事务成功完成,那么如果判断事务的大小呢,在手册中的介绍是通过计算两个事务各自插入、更新或者删除的数据量来判断的,也就是说哪个事务改变的记录数越多,在死锁中越不会被回滚,需要的主意的是,如果在产生死锁的场景中涉及到不止Innodb存储引擎时,Innodb是检测不到该死锁的,这时就只能通过锁定超时限制来解决该死锁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