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java的守护线程

线程 是程序中的执行线程。Java 虚拟机允许应用程序并发地运行多个执行线程。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优先级,高优先级线程的执行优先于低优先级线程。每个线程都可以或不可以标记为一个守护程序。当某个线程中运行的代码创建一个新 Thread 对象时,该新线程的初始优先级被设定为创建线程的优先级,并且当且仅当创建线程是守护线程时,新线程才是守护程序。

当 Java 虚拟机启动时,通常都会有单个非守护线程(它通常会调用某个指定类的 main 方法)。Java 虚拟机会继续执行线程,直到下列任一情况出现时为止:

  • 调用了 Runtime 类的 exit 方法,并且安全管理器允许退出操作发生。
  • 非守护线程的所有线程都已停止运行,无论是通过从对 run 方法的调用中返回,还是通过抛出一个传播到 run 方法之外的异常。

在JAVA中守护线程就是调用了SETDAEMON()方法的线程,即后台线程.

这个方法的调用要在START()方法之前(这是必须的:因为一个线程创建的时候,默认的是前台线程);

守护线程的功能:

             为非后台线程服务。(例如垃圾回收的精灵线程)

如果前台线程全部结束,则后台线程也随即结束,然后JVM退出;否则后台的守护线程将一直执行。

Java线程的管理
  
  
  线程的状态控制
  
  在这里需要明确的是:无论采用继承Thread类还是实现Runnable接口来实现应用程序的多线程能力,都需要在该类中定义用于完成实际功能的run方法,这个run方法称为线程体(Thread Body)。按照线程体在计算机系统内存中的状态不同,可以将线程分为创建、就绪、运行、睡眠、挂起和死亡等类型。这些线程状态类型下线程的特征为:
  
  创建状态:当利用new关键字创建线程对象实例后,它仅仅作为一个对象实例存在,JVM没有为其分配CPU时间片等线程运行资源;
  
  就绪状态:在处于创建状态的线程中调用start方法将线程的状态转换为就绪状态。这时,线程已经得到除CPU时间之外的其它系统资源,只等JVM的线程调度器按照线程的优先级对该线程进行调度,从而使该线程拥有能够获得CPU时间片的机会。
  
  睡眠状态:在线程运行过程中可以调用sleep方法并在方法参数中指定线程的睡眠时间将线程状态转换为睡眠状态。这时,该线程在不释放占用资源的情况下停止运行指定的睡眠时间。时间到达后,线程重新由JVM线程调度器进行调度和管理。
  
  挂起状态:可以通过调用suspend方法将线程的状态转换为挂起状态。这时,线程将释放占用的所有资源,由JVM调度转入临时存储空间,直至应用程序调用resume方法恢复线程运行。
  
  死亡状态:当线程体运行结束或者调用线程对象的stop方法后线程将终止运行,由JVM收回线程占用的资源。
  
  在Java线程类中分别定义了相应的方法,用于在应用程序中对线程状态进行控制和管理。
  
  线程的调度
  
  线程调用的意义在于JVM应对运行的多个线程进行系统级的协调,以避免多个线程争用有限资源而导致应用系统死机或者崩溃。
  
  为了线程对于操作系统和用户的重要性区分开,Java定义了线程的优先级策略。Java将线程的优先级分为10个等级,分别用1-10之间的数字表示。数字越大表明线程的级别越高。相应地,在Thread类中定义了表示线程最低、最高和普通优先级的成员变量MIN_PRIORITY、MAX_PRIORITY和NORMAL_PRIORITY,代表的优先级等级分别为1、10和5。当一个线程对象被创建时,其默认的线程优先级是5。
  
  为了控制线程的运行策略,Java定义了线程调度器来监控系统中处于就绪状态的所有线程。线程调度器按照线程的优先级决定那个线程投入处理器运行。在多个线程处于就绪状态的条件下,具有高优先级的线程会在低优先级线程之前得到执行。线程调度器同样采用"抢占式"策略来调度线程执行,即当前线程执行过程中有较高优先级的线程进入就绪状态,则高优先级的线程立即被调度执行。具有相同优先级的所有线程采用轮转的方式来共同分配CPU时间片。
  
  在应用程序中设置线程优先级的方法很简单,在创建线程对象之后可以调用线程对象的setPriority方法改变该线程的运行优先级,同样可以调用getPriority方法获取当前线程的优先级。
  
  在Java中比较特殊的线程是被称为守护(Daemon)线程的低级别线程。这个线程具有最低的优先级,用于为系统中的其它对象和线程提供服务。将一个用户线程设置为守护线程的方式是在线程对象创建之前调用线程对象的setDaemon方法。典型的守护线程例子是JVM中的系统资源自动回收线程,它始终在低级别的状态中运行,用于实时监控和管理系统中的可回收资源。
  
  线程分组管理
  
  Java定义了在多线程运行系统中的线程组(ThreadGroup)对象,用于实现按照特定功能对线程进行集中式分组管理。用户创建的每个线程均属于某线程组,这个线程组可以在线程创建时指定,也可以不指定线程组以使该线程处于默认的线程组之中。但是,一旦线程加入某线程组,该线程就一直存在于该线程组中直至线程死亡,不能在中途改变线程所属的线程组。
  
  当Java的Application应用程序运行时,JVM创建名称为main的线程组。除非单独指定,在该应用程序中创建的线程均属于main线程组。在main线程组中可以创建其它名称的线程组并将其它线程加入到该线程组中,依此类推,构成线程和线程组之间的树型管理和继承关系。
  
  与线程类似,可以针对线程组对象进行线程组的调度、状态管理以及优先级设置等。在对线程组进行管理过程中,加入到某线程组中的所有线程均被看作统一的对象。

 

  • 5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