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之程序员必须要懂得Android的重要设计理念2(5.20更新版)

 上篇文章介绍了Android开发的设计理念的一部分,并没有得到博友们的多大认可,只看到了一位博友在下面留言期待下一篇文章的发表,为了这小小的唯一支持,我决定继续把后面的8个要点介绍一下,自己也潜心反省一下,自己的理解是不是太浅薄。

二、增加易用性

    (6)一样的标志,一样的功能     

     我们设计的程序应该帮助人们通过视觉辨别就可以轻松判断该图案或者按钮代表着怎样的功能,能清晰的分辨出来,而不是让用户费劲脑筋的去猜想这个按钮可能代表什么功能。我们的程序应该极力避免一种情况,类似的图案或者按钮在不同的功能界面,却代表着不同的功能,这将会引起用户的混淆。


   (7)不要打断用户的行为

      我们的程序应该像个大明星的私人助理那样,时时刻刻为用户提供帮助,保护人们免受不重要的信息的干扰。我们的用户都希望保持专注,专注于自己想完成的事情,我们的程序应该记住,除非是至关重要的警告,要不然就不要轻易中断用户的行为,添加一些不必要的得Dialog 按钮,一个中断可能会引起用户的不愉快和厌恶。

 


三、使应用有趣

   (1)让程序更容易学习

        当我们的用户充分搞清楚应用的框架结构的时候,他们会自我感觉良好。我们应该增加我们程序的易用性,更容易上手。当我们开发完某种程序后,我们应该邀请大量的用户对我们的产品进行体验,去除多余的按钮,精简页面涵盖的信息,减少用户的视觉负担。此外,我们还要注意增加一些快捷按钮满足用户的常用需求,例如,返回的按钮就是一个很好的导航捷径。

    现在市场上很多产品会出于各种原因,不得不设计帮助页面,以免用户在打开后不清楚应用的功能而放弃使用。其实这些页面在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移动端用户的行为和使用情景,很多用户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仔细看说明,而是试图快速了解产品本身。有些应用甚至提供了8 9页的帮助内容,用户根本没有耐心去看,建议帮助页面不能超过3屏。


     (2)用户永远是对的

         请有礼貌的促使人们做出修正,友好的。当他们使用你的应用程序,用户希望感受到他们是聪明的,一下子就上手了我们设计的程序,操作流畅,会让他们充满自豪感。如果出现错误,我们应该给明确的修正指令,而不是技术细节。如果我们能在背后修复这个bug,这样更好,而不是把错误抛给用户。80%的用户没有耐心根据我们的提示修正错误,他们会做的就是删除我们的应用。


     (3)给予用户鼓励

         我们的程序应该把复杂的任务分解成一步步的较小的步骤,让用户可以很容易地完成。此外我们的程序应该给用户实时反馈进度,比如说增加一个Progressdialog,即使它只是一个细微的光芒,也会有着意向不到的效果。


    (4)让用户变得专业

       我们的程序最好可以让用户觉得他们通过我们的程序可以完成一些平时完成不了的事情,比如各行业专家的技术。例如比较火的美图秀秀,结合多个照片效果可以使业余照片看起来只需要惊人的只有几步。


    (5)我们的程序应分清主次

    切记一点,我们的程序的功能应该有层次结构的。在我们的应用程序里,我们开发人员应事先设计好什么是最重要的,对于这款应用来说是最核心的功能时什么,让哪些该功能更容易找到和快速使用。比如对于360相机而言,快门按钮是必须的;对于天天动听而言,音乐播放器的播放暂停按钮是关键的。

   好了谷歌官方文档介绍的android的开发设计理念写完了,在阅读了移动开发设计的相关书籍后我觉得还有其他几个要点值得我们注意。

(6)内容优先,简化导航

    在PC上的网页内容往往相对复杂,在进行内容移动化时,并不合适把内容直接照搬到手机端。在进行移动应用设计时,应该重组内容,使其符合移动应用的特征。  

   移动应用的内容应该是使用用户的语言,以用户熟悉的维度组织内容,这样更容易查找目标内容,提升内容的利用率;要考虑在小屏幕下的合理布局,此外一个应用提供给用户的信息往往是太多而不是太少,设计师的关注重点也会转移到让用户查找到内容,而忽略了用户想要获取的其实是内容,而不是导航。

(7)结合手势的运用

     在android开发中 我们还应该充分利用手势的交互,PC端中我们习惯了使用鼠标点击,因为其使用场景是坐在电脑前面,但是移动端的使用场景是多样的,有可能有时用户更习惯单手操作,结合各种手势的运用,可是使我们的产品的用户体验更加完善。android系统总共支持点击、长按、滑动、拖拽等6种手势。


    手势的设计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自然性:符合用户行为习惯。

     可发现性:手势本身是隐藏的,如何让用户发现和理解手势操作。

     反馈:轻微的手势操作,也能时时反映给用户。

     合适的:不用文化手势的意义不同

(8)拇指的可控范围

     移动端根PC端很大的区别是什么?PC端的使用场景只有一个坐在电脑前,而移动端的使用场景可能就是多样的,有可能在赶去上班的路上,有可能是在等公交,甚至有可能在上厕所的时候。我们的用户在很多的时候可能是一只手来操控自己的手机,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大屏化,大多数的人的拇指的可控范围是有限的,这也是疯传的iPhone6的谣言中为什么开机键要从手机顶端移动到屏幕右侧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工具栏和导航条一般都在手机界面的下边缘——这跟我们在桌面界面中的惯例截然相反。这正是由于拇指可控范围有限导致的,在触摸屏上的界面设计与传统惯例相反,导航条和主要操作目标被放到了底部。

针对屏幕底部,拇指的热区进行设计,解决了很多用户的问题。这比“左撇子”用户的问题更加重要。因为这个社会上,右撇子还是占据大多数的。而几乎每个用户在使用手机时,都有过“单手持握,拇指操作”的经历。(公交车上,一只手扶好栏杆,另一只手操作手机)而屏幕底部的拇指法则,无论那只手进行操作,都适用。与此同时,它也给予设计师一些暗示:要怎样组织操作目标的视觉层级,以给予用户最便捷舒适的体验。例如,按iOS的设计惯例,一般把编辑按钮放在右上角,即明显,又能避免因为误碰而导致界面突然改变。

(9)考虑用户的电量和流量

     最近一段时间移动电源的销售量真的是一路高涨啊,原因很简单随着手机的大屏化和娱乐化,电量根本不够用啊,不带着移动电源手机半天就没电了,所以我们在设计我们的产品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如何减少我们的应用程序的耗电量,这点很关键。现在金山电量检测软件都给软件排了一个耗电量等级,用户肯定喜欢的是一个轻巧的实用的软件。

    流量就更不必多说了,坑爹的三大通信公司。我想说两点(1)异步加载内容,最好有一些默认的加载动画,让用户减少等待时间的幻觉(2)让一些内容可以离线下载完成,这种像扎客等阅读软件,我觉得就做的很好。


   该篇博文会时时更新,我会不断总结。大家有兴趣的还可以去看一下一系列的博文

   Android开发之程序员必须要懂得Android的重要设计理念1 点击打开链接

   android 4.0 Design之设计规范十大革新   点击打开链接

   Android 4.0 Design之UI设计易犯的错误1  点击打开链接

  Android 4.0 Design之UI设计易犯的错误2  点击打开链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