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 的数据类型与变量

最近学习比较懈怠,但是好在我能及时反应过来,让学习的火车驶向正轨!说到学习,我最近主要是把vb课本和视频看完了!

看完课本,让我在敲完百例之后,对vb的各种小的知识点进行了一次整体的回顾,再通过三遍读书法,让我对vb这门计算机语言有了更见深刻的理解!然而看视频,则是一个查缺补漏的过程,之前书上那些枯燥乏味的知识点,老师都会很详细的讲解!在之前不管是看课本,还是敲百例,有什么不懂得地方就去百度一下,或者问问小伙伴!自从看上视频,我的之前很多不懂的地方都得到了充分的解答,于此同时还收获不少新的知识,再联系上之前学的,很多东西都可以联系在一起,使自己学的vb形成一个知识网络,从而是我对vb这门计算机语言的理解更加的深刻!

视频的前几集主要讲的是vb6.0的编程语言、程序设计、可视化开发环境以及开发方法,而课本的第一章则主要是vb6.0的如何使用以及各种操作界面的简单介绍!我就不在这详细的说了!下边是我看完vb课本和视频感觉比较重要的知识点!(可能不是很全面,主要是因为我在装系统的时候,把自己辛辛苦苦做的笔记弄丢了!哎!~)

数据类型

      1.Boolean 布尔型,这种类型,只有真、假(即true or false)两个值,它占用两个字节。

      2.Byte 字节型,他占用一个字节,他的范围是0—255

      3.Integer 整型,它占用两个字节,通常用%来表示 ,例a%;它占用2个字节(C语言中为4个字节),它的范围是0----32768/32767

      4.Long  长整型,它占用4个字节,它的简写符号是&,它的范围是-2147483648到2147483647。(相对于整型,长整型比较好用,尽管长整型比较大,但是相对于整型会比较快,因为CPU一般是32位的,长整型可以一次把数据存储到寄存器里或CPU里面,还有长整型的兼容性比较好!

      5.Single  单精度浮点,4个字节。范围比较大,但是精度很小,在科学计算时,不用改精度 ,它的符号是!

      6.double  双精度浮点, 8个字节,符号式#,它的精度远远大于单精度浮点。

      7.String  字符串,可变长字符串,用于读取文件,文本查找等。 

      8.Date 日期,形式是  #…………#,如20011年11月11日可表示为  #2011/11/11#

      9.Variant  可变类型,在VB下,变量可以不声明,不同于以上类型,赋值后,可以对他进行其他类型的赋值,例如原先是一个字符串,后来再给他赋为日期。 

说完字符类型,那么各种类型的数据该如何使用呢!请往下看!

常量,变量与数组

常量:顾名思义,就是在整个应用程序执行过程中,它们的值都保持不变。常量有整数常量、实数常量、字符串常量和逻辑常量这几种类型。

变量:在Visual Basic环境下进行计算时,常常需要存储临时或中间数据等。每个变量都要有确定的变量(用来引用该变量所含的值的名词)和数据类型(确定变量的值以何种格式存储)。

变量名命名规则:在同一个程序中,不同的变量要用不同的名称。变量由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等字符组成,但必须是以字母开头,在变量名中对大小写字母是不加区分的,变量名不能取VB的保留字。

在编程时,变量的设置也是有规则的,应根据需要设置变量的类型。当变量值的范围可以使用整数类型时,就不要使用实数类型;单精度实数类型够用时,就不要使用双精度实数类型。这样不仅可以节省保存数据用的内存空间,而且可以提高数据处理的速度。

变量说明用Dim语句,其常用的形式为: Dim 变量名 As 变量的类型

数组:数组是由一批同类型的变量构成的一个序列,组成数组的每一个变量被称为数组的元素,也称为下标变量,下标是一个整数,用来指出某个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

一维数组的常用形式为:Dim 数组变量名(A1 To A2) As 元素的类型。

二维数组的常用形式为:Dim 数组变量名(A1 To A2,B1 To B2) As 元素的类型。

今天就先总结这些吧!这只是课本视频前边比较重要的两个重要的知识点,感觉在以后的计算机学习中都会用到,所以在这分享给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还会不断和大家分享自己所学所得!有什么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教!

 

谢谢阅读!vb课本视频总结(一) - 14期 刘兵 - 刘兵 廊坊师范学院提高班 14期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