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创始人盖茨北大演讲:梦想需要坚持不懈追求

我觉得,如果你有想法,要化不可能为现实,这条道路可能比较漫长,但是你可以找到你的伙伴或者几个朋友互相鼓励完成这个漫漫征途。你可以设立自己的小圈子,你们的俱乐部等等,制定出一些可行的步骤,保证你每一天都在朝梦想前进。

6月11日,比尔·盖茨再次来到北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这次比尔·盖茨的身份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他做了一个简短的演讲,并回答了北京大学学生的提问。在谈到梦想的时候,他表示,每个人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可能的,他当年梦想是大家都有电脑,这将会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沟通和学习工具。这在当时这个梦想看起来不可能。如果你有想法,要化不可能为现实,可以找到你的伙伴或者几个朋友互相鼓励完成这个漫漫征途。你要制定出一些可行的步骤,保证你每一天都在朝梦想前进。

以下为比尔盖茨的主要观点:

思考慈善并根植于心

我觉得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慈善,也是非常好的。虽然你可能没有足够的钱去做捐献,但是你可以去思考慈善,你可以对慈善感兴趣,你可以走出校园,比方说去一些比较贫穷的地方,你可以对当地的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我觉得有很多创新投身于慈善事业的方法,比方说做志愿者,比方说参与一些社会活动。

我们非常希望一些年轻人能够引领社会的潮流,伴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而年轻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我们说要倡导平等,而这种平等的精神,由年轻人发扬光大是最好不过了。

想到慈善,大家可能想的是那些事业有成的年龄比较大的人。但是事实上我们也可以去影响这些人,让他们来关注社会慈善。年轻人的价值观,对于社会来说发挥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如此成功的背景下。

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创意其实是来自于世界的。可能最开始大家看到的这些技术的创新来自于美国的很多年轻人。我知道在中国,也有很多富有创意的年轻人,中国也有在技术方面的创新一代,做了很多很有意思,很伟大的事情。

我想世界所需要的创新,并不仅仅只是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当然,这个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很有意思。但事实上我们也需要比方说能源领域的创新,比方说实现零排放。我们也需要新能源,我们在卫生医学领域也需要创新。比方说现在全球每年仍然有800万的5岁以下儿童死去,而很多人是死于像腹泻,还有其他的一些可预防的疾病。所以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面,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创意,把伤亡的数字大幅度削减。

另外,我们在中国也看到有很多伟大的创意。比方说大学,特别像北大以及其他一两所大学,可以说是中国最高等、最顶级大学,在创新方面起到了领头羊作用。我想这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学在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比如美国有麻省理工大学等引领创新,在中国也是如此。

我们知道在中国,现在鼓励创新,对于创新的项目有很多的资金提供,比方说作物种子的改良等等。这些都会对全世界的发展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我们有一些创新的榜样,在中国就有这样的一些榜样。我想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利用一些风险投资,把你的创意转化为现实。

在美国,我们看到了人们的创新,在我看来今后创新的步伐将会前所未有地迅速。那么,在互联网技术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的技术革命,同时在互联网上也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创意。而现在由于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贫富差距的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我们盖茨基金会希望能够有助于消除这种现象。大家说你原来是做电脑的,可以为一些贫困地区捐献一些电脑,我们也的确做了一些这样的活动。

梦想需要坚持不懈的追求

我觉得你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可能的,我当年梦想是大家都有电脑,这将会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沟通和学习工具。这在当时这个梦想看起来不可能。我自己都很难获得电脑,我不得不在晚上溜出去使用电脑。而且在当时电脑特别贵,哪怕是生产电脑的人都觉得让每个人都拥有电脑的想法太愚蠢了。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有一些进展吧。

我们看到最开始电脑的价格是100万美元,慢慢价格降下来,到1万美元。我觉得,如果你有想法,要化不可能为现实,这条道路可能比较漫长,但是你可以找到你的伙伴或者几个朋友互相鼓励完成这个漫漫征途。你可以设立自己的小圈子,你们的俱乐部等等,制定出一些可行的步骤,保证你每一天都在朝梦想前进。

我觉得大家共同的梦想也许是最有力的梦想,比方说在全世界消灭脊灰,大家汇集到一起,大家通过做志愿者或者各种各样的活动共同朝着这个梦想努力。在疫苗的研发方面也是如此,我看到科学家们携手努力。所以,这不再是一个人的梦想,而是一个团体的梦想,一个集体的梦想。

我最近做了一个演讲,讲的话题是大家可能平时不太考虑的。我们知道有一些创意现在我们盖茨基金会有探索到挑战的项目,就是把这些很好的创意能够化为现实,有些创意可能在比较冷门的领域,但是大家一起努力就会实现梦想。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演讲,我们可以从网上来进行阅读。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被他的演讲所深深地打动。您可以看到马丁路德金的演讲,点燃了一代黑人的梦想。而且他并没有沿袭前辈们暴力冲突的做法,很有创意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我绝对相信在美国,我们有太多太多的聪明学生,最后是进入到了资金管理领域。我不是说管钱不重要,事实上资本的分配,股票价格的确定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但是,在这些行业里头的报酬,或者说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这么聪明的人如果进入到工程领域,或者是医学领域,等等其他领域,他们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可能更大。我知道在中国,也有很多的有志青年,投身于工程科学领域。在西方你们可能看到工程科学领域现在吸引力在下降,其中的原因是亚洲有这么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了工程科学领域。

我觉得进入金融领域也好,进入其他领域也好,都有很多的机会,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我知道很多人进入金融领域是因为获得薪水很高,但是我想说的是你在金融领域获得的成就感可能不如在信息技术领域写一个程序,或者在医学领域发明一个疫苗带给你的成就感。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做的也许就是有真正的创新。然后你的创新能够造福于更多的人。

 

 

 

原文链接:

http://news.csdn.net/a/20110613/29962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