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总线简介

0.绪论

AXI是高级扩展接口,在AMBA3.0中提出,AMBA4.0将其修改升级为AXI4.0。AMBA4.0 包括AXI4.0、AXI4.0-lite、ACE4.0、AXI4.0-stream

AXI4.0-lite是AXI的简化版本,ACE4.0 是AXI缓存一致性扩展接口,AXI4.0-stream是ARM公司和Xilinx公司一起提出,主要用在FPGA进行以数据为主导的大量数据的传输应用。

1.简介

1.1 关于AXI协议

AMBA AXI协议支持支持高性能、高频率系统设计。

  • 适合高带宽低延时设计
  • 无需复杂的桥就能实现高频操作
  • 能满足大部分器件的接口要求
  • 适合高初始延时的存储控制器
  • 提供互联架构的灵活性与独立性
  • 向下兼容已有的AHB和APB接口

关键特点:

  • 分离的地址/控制、数据相位
  • 使用字节线来支持非对齐的数据传输
  • 使用基于burst的传输,只需传输首地址
  • 分离的读、写数据通道,能提供低功耗DMA
  • 支持多种寻址方式
  • 支持乱序传输
  • 允许容易的添加寄存器级来进行时序收敛

1.2 AXI架构

AXI协议是基于burst的传输,并且定义了以下5个独立的传输通道:读地址通道、读数据通道、写地址通道、写数据通道、写响应通道。

地址通道携带控制消息用于描述被传输的数据属性,数据传输使用写通道来实现“主”到“从”的传输,“从”使用写响应通道来完成一次写传输;读通道用来实现数据从“从”到“主”的传输。

 

 

图 1-1 读架构

图 1-2 写架构

AXI是基于VALID/READY的握手机制数据传输协议,传输源端使用VALID表明地址/控制信号、数据是有效的,目的端使用READY表明自己能够接受信息。

读/写地址通道:读、写传输每个都有自己的地址通道,对应的地址通道承载着对应传输的地址控制信息。

读数据通道:读数据通道承载着读数据和读响应信号包括数据总线(8/16/32/64/128/256/512/1024bit)和指示读传输完成的读响应信号。

写数据通道:写数据通道的数据信息被认为是缓冲(buffered)了的,“主”无需等待“从”对上次写传输的确认即可发起一次新的写传输。写通道包括数据总线(8/16...1024bit)和字节线(用于指示8bit 数据信号的有效性)。

写响应通道:“从”使用写响应通道对写传输进行响应。所有的写传输需要写响应通道的完成信号。

图 1-3 接口与互联

AXI协议提供单一的接口定义,能用在下述三种接口之间:master/interconnect、slave/interconnect、master/slave。

可以使用以下几种典型的系统拓扑架构:

  • 共享地址与数据总线
  • 共享地址总线,多数据总线
  • multilayer多层,多地址总线,多数据总线

在大多数系统中,地址通道的带宽要求没有数据通道高,因此可以使用共享地址总线,多数据总线结构来对系统性能和互联复杂度进行平衡。

寄存器片(Register Slices):

每个AXI通道使用单一方向传输信息,并且各个通道直接没有任何固定关系。因此可以可以在任何通道任何点插入寄存器片,当然这会导致额外的周期延迟。

使用寄存器片可以实现周期延迟(cycles of latency)和最大操作频率的折中;使用寄存器片可以分割低速外设的长路径。

2.信号描述

表 2-1 全局信号

信号名 描述
ACLK   时钟源   全局时钟信号
ARESETn   复位源 全局复位信号,低有效

表 2-2 写地址通道信号

信号名     源     描述      
AWID
  • 7
    点赞
  • 4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