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概述

架构发展史

单体架构


垂直架构

在单体架构发展一段时间后,公司的业务模式得到了认可,交易量也慢慢的大起来,这时候有些企业为了应对更大的流量,就会对原有的业务进行拆分,比如说:后台系统、前端系统、交易系统等。

在这一阶段往往会将系统分为不同的层级,每个层级有对应的职责,UI层负责和用户进行交互、业务逻辑层负责具体的业务功能、数据库层负责和上层进行数据交换和存储。


SOA和微服务架构

垂直子系统会变的越来越多,系统和系统之间的调用关系呈指数上升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公司都会考虑服务的SOA化。SOA代表面向服务的架构,将应用程序根据不同的职责划分为不同的模块,不同的模块直接通过特定的协议和接口进行交互。这样使整个系统切分成很多单个组件服务来完成请求,当流量过大时通过水平扩展相应的组件来支撑,所有的组件通过交互来满足整体的业务需求。




为什么考虑Spring Cloud

  • Spring Cloud来源于Spring,质量、稳定性、持续性都可以得到保证
  • Spirng Cloud天然支持Spring Boot,更加便于业务落地。
  • Spring Cloud发展非常的快,从16年开始接触的时候相关组件版本为1.x,到现在将要发布2.x系列
  • Spring CloudJava领域最适合做微服务的框架。
  • 相比于其它框架,Spring Cloud对微服务周边环境的支持力度最大。

Spring Cloud的核心特性:

  • 分布式/版本化配置
  • 服务注册和发现
  • 路由
  • 服务和服务之间的调用
  • 负载均衡
  • 断路器
  • 分布式消息传递

Netflix

Netflix是一家美国公司,在美国、加拿大提供互联网随选流媒体播放,定制DVD、蓝光光碟在线出租业务。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洛斯盖图

Netflix的开源框架组件已经在Netflix的大规模分布式微服务环境中经过多年的生产实战验证,正逐步被社区接受为构造微服务框架的标准组件。Spring Cloud开源产品,主要是基于对Netflix开源组件的进一步封装,方便Spring开发人员构建微服务基础框架。对于一些打算构建微服务框架体系的公司来说,充分利用或参考借鉴Netflix的开源微服务组件(或Spring Cloud),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企业定制,无疑是通向微服务架构的捷径。

Netflix Eureka

Eureka是Netflix开源的一款提供服务注册和发现的产品,它提供了完整的Service Registry和Service Discovery实现。也是Spring Cloud体系中最重要最核心的组件之一。

当然服务中心这么重要的组件一但挂掉将会影响全部服务,因此需要搭建Eureka集群来保持高可用性,生产中建议最少两台。随着系统的流量不断增加,需要根据情况来扩展某个服务,Eureka内部已经提供均衡负载的功能,只需要增加相应的服务端实例既可。那么在系统的运行期间某个实例挂了怎么办?Eureka内容有一个心跳检测机制,如果某个实例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进行通讯则会自动被剔除掉,避免了某个实例挂掉而影响服务。

因此使用了Eureka就自动具有了注册中心、负载均衡、故障转移的功能。

为了维持其可用性,使用集群是很好的解决方案。Eureka通过互相注册的方式来实现高可用的部署。


Dubbo

如果仅仅关注于服务治理的这个层面,Dubbo其实还优于Spring Cloud很多:

  • Dubbo 支持更多的协议,如:rmi、hessian、http、webservice、thrift、memcached、redis 等。
  • Dubbo 使用 RPC 协议效率更高,在极端压力测试下,Dubbo 的效率会高于 Spring Cloud 效率一倍多。
  • Dubbo 有更强大的后台管理,Dubbo 提供的后台管理 Dubbo Admin 功能强大,提供了路由规则、动态配置、访问控制、权重调节、均衡负载等诸多强大的功能。
  • 可以限制某个 IP 流量的访问权限,设置不同服务器分发不同的流量权重,并且支持多种算法,利用这些功能我们可以在线上做灰度发布、故障转移等,Spring Cloud 到现在还不支持灰度发布、流量权重等功能。

Netflix Hystrix

熔断器,容错管理工具,旨在通过熔断机制控制服务和第三方库的节点,从而对延迟和故障提供更强大的容错能力。


Netflix Zuul

Zuul 是在云平台上提供动态路由,监控,负载均衡,安全等边缘服务的框架。Zuul 相当于是设备和 Netflix 流应用的 Web 网站后端所有请求的前门。

Netflix Archaius[x]

配置管理API,包含一系列配置管理API,提供动态类型化属性、线程安全配置操作、轮询框架、回调机制等功能。可以实现动态获取配置, 原理是每隔60s(默认,可配置)从配置源读取一次内容,这样修改了配置文件后不需要重启服务就可以使修改后的内容生效,前提使用archaius的API来读取。

Spring Cloud Config[x]

俗称的配置中心,配置管理工具包,让你可以把配置放到远程服务器,集中化管理集群配置,目前支持本地存储、Git以及Subversion。

Spring Cloud Bus

事件、消息总线,用于在集群(例如,配置变化事件)中传播状态变化,可与Spring Cloud Config联合实现热部署。

Spring Cloud Consul

Consul 是一个支持多数据中心分布式高可用的服务发现和配置共享的服务软件,由 HashiCorp 公司用 Go 语言开发, 基于 Mozilla Public License 2.0 的协议进行开源. Consul 支持健康检查,并允许 HTTP 和 DNS 协议调用 API 存储键值对.Spring Cloud Consul 封装了Consul操作,consul是一个服务发现与配置工具,与Docker容器可以无缝集成。

Spring Cloud Sleuth

日志收集工具包,封装了Dapper和log-based追踪以及Zipkin和HTrace操作,为SpringCloud应用实现了一种分布式追踪解决方案。

Spring Cloud Zookeeper

ZooKeeper是一个分布式的,开放源码的分布式应用程序协调服务,是Google的Chubby一个开源的实现,是Hadoop和Hbase的重要组件。它是一个为分布式应用提供一致性服务的软件,提供的功能包括:配置维护、域名服务、分布式同步、组服务等。ZooKeeper的目标就是封装好复杂易出错的关键服务,将简单易用的接口和性能高效、功能稳定的系统提供给用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