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eThread、_beginthreadex和AfxBeginThread 的区别

CreateThread、_beginthreadex和AfxBeginThread

创建线程好几个函数可以使用,可是它们有什么区别,适用于什么情况呢?
参考了一些资料,写得都挺好的,这里做一些摘抄和整合。

【参考1】CreateThread, AfxBeginThread,_beginthread, _beginthreadex的区别 =====================================================================

1、CreateThread——Windows的API函数
2、_beginthreadex——MS对C Runtime库的扩展SDK函数
3、AfxBeginThread——MFC中线程创建的MFC函数

CreateThread
(API函数:SDK函数的标准形式,直截了当的创建方式,任何场合都可以使用。)
提供操作系统级别的创建线程的操作,且仅限于工作者线程。不调用MFC和RTL的函数时,可以用CreateThread,其它情况不要轻易。在使用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进程的同步与互斥的关系(防止死锁)。
线程函数定义为:DWORD WINAPI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eter)。
但它没有考虑:
(1)C Runtime中需要对多线程进行纪录和初始化,以保证C函数库工作正常(典型的例子是strtok函数)。
(2)MFC也需要知道新线程的创建,也需要做一些初始化工作(当然,如果没用MFC就没事了)。 

_beginthreadex
MS对C Runtime库的扩展SDK函数,首先针对C Runtime库做了一些初始化的工作,以保证C Runtime库工作正常。然后,调用CreateThread真正创建线程。 仅使用Runtime Library时,可以用_BegingThread。

AfxBeginThread
MFC中线程创建的MFC函数,首先创建了相应的CWinThread对象,然后调用CWinThread::CreateThread,   在CWinThread::CreateThread中,完成了对线程对象的初始化工作,然后,调用_beginthreadex(AfxBeginThread相比较更为安全)创建线程。它简化了操作或让线程能够响应消息,即可用于界面线程,也可以用于工作者线程,但要注意不要在一个MFC程序中使用_beginthreadex()或CreateThread()。
线程函数定义为:UINT _yourThreadFun(LPVOID pParam)

=====================================================================

【参考2】CreateThread与_beginthreadex
=====================================================================

CreateThread
“CreateThread函数是用来创建线程的Windows函数不过,如果你正在编写C/C++代码,决不应该调用CreateThread。相反,应该使用Visual C++运行期库函数_beginthreadex。如果不使用Microsoft的Visual C++编译器,你的编译器供应商有它自己的CreateThred替代函数。不管这个替代函数是什么,你都必须使用。”

_beginthreadex
"_beginthreadex函数的参数列表与CreateThread函数的参数列表是相同的,但是参数名和类型并不完全相同。这是因为 Microsoft的C/C++运行期库的开发小组认为, C/C++运行期函数不应该对Windows数据类型有任何依赖。_beginthreadex函数也像CreateThread那样,返回新创建的线程的句柄。因此,如果调用源代码中的CreateThread,就很容易用对_beginthreadex的调用全局取代所有这些调用。不过,由于数据类型并不完全相同,所以必须进行某种转换,使编译器运行得顺利些。" 
"下面是关于_beginthreadex的一些要点: 
1) 每个线程均获得由C/C++运行期库的堆栈分配的自己的tiddata内存结构。(tiddata结构位于Mtdll.h文件中的Visual C++源代码中)。 
2) 传递给_beginthreadex的线程函数的地址保存在tiddata内存块中。传递给该函数的参数也保存在该数据块中。 
3) _beginthreadex确实从内部调用CreateThread,因为这是操作系统了解如何创建新线程的唯一方法。 
4) 当调用CreatetThread时,它被告知通过调用_threadstartex而不是pfnStartAddr来启动执行新线程。还有,传递给线程函数的参数是tiddata结构而不是pvParam的地址。 
5) 如果一切顺利,就会像CreateThread那样返回线程句柄。如果任何操作失败了,便返回NULL。"

为什么?
  “也许你想知道,如果调用CreateThread,而不是调用C/C++运行期库的_beginthreadex来创建新线程,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当一个线程调用要求tiddata结构的C/C++运行期库函数时,将会发生下面的一些情况(大多数C/C++运行期库函数都是线程安全函数,不需要该结构)。
  首先,C/C++运行期库函数试图(通过调用TlsGetValue)获取线程的数据块的地址。如果返回NULL作为tiddata块的地址,调用线程就不拥有与该地址相关的tiddata块。这时,C/C++运行期库函数就在现场为调用线程分配一个tiddata块,并对它进行初始化。然后该 tiddata块(通过TlsSetValue)与线程相关联。此时,只要线程在运行,该tiddata将与线程待在一起。这时,C/C++运行期库函数就可以使用线程的tiddata块,而且将来被调用的所有C/C++运行期函数也能使用tiddata块。 
  当然,这看来有些奇怪,因为线程运行时几乎没有任何障碍。不过,实际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如果线程使用C/C++运行期库的signal函数,那么整个进程就会终止运行,因为结构化异常处理帧尚未准备好。第二,如果不是调用_endthreadex来终止线程的运行,那么数据块就不会被撤消,内存泄漏就会出现(那么谁还为使用CreateThread函数创建的线程来调用_endthreadex呢?)。 
   注意如果程序模块链接到多线程DLL版本的C/C++运行期库,那么当线程终止运行并释放tiddata块(如果已经分配了tiddata块的话)时,该运行期库会收到一个DLL_THREAD_DETACH通知。尽管这可以防止tiddata块的泄漏,但是强烈建议使用_beginthreadex而不是使用Createthread来创建线程。

=====================================================================

【参考3】关于_beginthreadex和CreateThread的区别
=====================================================================

  在 Win32 API 中,创建线程的基本函数是 CreateThread,而 _beginthread(ex) 是C++ 运行库的函数。为什么要有两个呢?因为C++ 运行库里面有一些函数使用了全局量,如果使用 CreateThread 的情况下使用这些C++ 运行库的函数,就会出现不安全的问题。而 _beginthreadex 为这些全局变量做了处理,使得每个线程都有一份独立的“全局”量。
  所以,如果你的编程只调用 Win32 API/SDK ,就放心用 CreateThread;如果要用到C++ 运行时间库,那么就要使用 _beginthreadex ,并且需要在编译环境中选择 Use MultiThread Lib/DLL。
  通常他们的解释都是这容易造成内存泄漏。这个解释本身是没有错的,但是解释得不够完全和详细。以至于造成很多新手盲目的信任了那句话,在那里都是用_beginthreadex函数,或者是装作没有看到使用CreateThread函数。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也对这个问题很是困惑,不知道到底用那个才是对的。因为我不止一次在很多权威性的代码中看到对CreateThread函数的直接调用。难道是权威错了?? 抱着怀疑的态度查找了大量的资料和书籍,终于搞明白了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在此做个说明,算是对那句话的一个完善。
  关于_beginthreadex和CreateThread的区别我就不做说明了,这个很容易找到的。我们只要知道一个问题:_beginthreadex是一个C运行时库的函数,CreateThread是一个系统API函数,_beginthreadex内部调用了CreateThread。只所以所有的书都强调内存泄漏的问题是因为_beginthreadex函数在创建线程的时候分配了一个堆结构并和线程本身关联起来,我们把这个结构叫做tiddata结构,是通过线程本地存储器TLS于线程本身关联起来。我们传入的线程入口函数就保存在这个结构中。tiddata的作用除了保存线程函数入口地址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C运行时库中有些函数需要通过这个结构来保存和获取一些数据,比如说errno之类的线程全局变量。这点才是最重要的。
  当一个线程调用一个要求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的时候,将发生下面的情况:
  运行时库函数试图TlsGetv alue获取线程数据块的地址,如果没有获取到,函数就会现场分配一个 tiddata结构,并且和线程相关联,于是问题出现了,如果不通过_endthreadex函数来终结线程的话,这个结构将不会被撤销,内存泄漏就会出现了。但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不推荐使用_endthreadex函数来结束线程,因为里面包含了ExitThread调用。
  找到了内存泄漏的具体原因,我们可以这样说:只要在创建的线程里面不使用一些要求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我们的内存时安全的。所以,前面说的那句话应该这样说才完善:
  “绝对不要调用系统自带的CreateThread函数创建新的线程,而应该使用_beginthreadex,除非你在线程中绝不使用需要tiddata结构的运行时库函数”
  这个需要tiddata结构的函数有点麻烦了,在侯捷的《win32多线程程序设计》一书中这样说到:
   如果在除主线程之外的任何线程中进行一下操作,你就应该使用多线程版本的C runtime library,并使用_beginthreadex和_endthreadex:
   1 使用malloc()和free(),或是new和delete
   2 使用stdio.h或io.h里面声明的任何函数
   3 使用浮点变量或浮点运算函数
   4 调用任何一个使用了静态缓冲区的runtime函数,比如:asctime(),strtok()或rand()

=====================================================================

【参考4】_beginthreadex、CreateThread、AfxBeginThread的选择=====================================================================

1. Create/EndThread是Win32方法开始/结束一个线程
_beginthreadx/_endthreadex是C RunTime方式开始/结束一个线程
AfxBeginThread在MFC中开始/结束一个线程

2.直接在CreateThread API创建的线程中使用sprintf,malloc,strcat等涉及CRT存储堆操作的CRT库函数是很危险的,容易造成线程的意外中止。 在使用_beginthread和_beginthreadex创建的线程中可以安全的使用CRT函数。但是必须在线程结束的时候相应的调用_endthread或_endthreadex

3._beginthread成对调用的_endthread函数内部隐式的调用CloseHandle关闭了线程句柄,而与_beginthreadex成对使用的_endthreadex则没有关闭线程的句柄,需要显示的调用CloseHandle关闭线程句柄,不要使用_beginthread,使用._beginthreadex代替之。

4.尽量不要在一个MFC程序中使用_beginthreadex()或CreateThread()。

5.没有使用到MFC的线程尽量用_beginthreadex启动。

6.如果在一个与LIBCMT.LIB链接的程序中调用C Runtime函数,则必须要用_beginthreadex启动线程

7._beginthreadex启动的线程可以安全的调用任何C Runtime 函数

=====================================================================

【参考5】CreateThread()、_beginthread()以及_beginthreadex()联系与区别
=====================================================================

<<Windows核心编程>>中有很详细地介绍:
注意:若要创建一个新线程,绝对不要使用CreateThread,而应使用_beginthreadex.
Why?考虑标准C运行时库的一些变量和函数,如errno,这是一个全局变量。全局变量用于多线程会出什么事,你一定知道的了。故必须存在一种机制,使得每个线程能够引用它自己的errno变量,又不触及另一线程的errno变量._beginthreadex就为每个线程分配自己的tiddata内存结构。该结构保存了许多像errno这样的变量和函数的值、地址(自己看去吧)。
通过线程局部存储将tiddata与线程联系起来。具体实现在Threadex.c中有。   
结束线程使用函数_endthreadex函数,释放掉线程的tiddata数据块。   
CRT的函数库在线程出现之前就已经存在,所以原有的CRT不能真正支持线程,这导致我们在编程的时候有了CRT库的选择,在MSDN中查阅CRT的函数时都有:
  Libraries   
  LIBC.LIB   Single   thread   static   library,   retail   version     
  LIBCMT.LIB   Multithread   static   library,   retail   version     
  MSVCRT.LIB   Import   library   for   MSVCRT.DLL,   retail   version     
这样的提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