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算法原理与实践(三)、卡尔曼滤波器算法浅析及matlab实战


【原创】Liu_LongPo 转载请注明出处
【CSDN】http://blog.csdn.net/llp1992

卡尔曼滤波器是一种利用线性系统状态方程,通过系统输入输出观测数据,对系统状态进行最优估计的算法。而且由于观测包含系统的噪声和干扰的影响,所以最优估计也可看做是滤波过程。

卡尔曼滤波器的核心内容就是5条公式,计算简单快速,适合用于少量数据的预测和估计。

下面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卡尔曼算法的应用。

假设我们想在有一辆小车,在 t 时刻其速度为 Vt ,位置坐标为 Pt,ut 表示 t 时刻的加速度,那么我们可以用Xt表示 t 时刻的状态,如下:


则我们可以得到,由t-1 时刻到 t 时刻,位置以及速度的转换如下:


用向量表示上述转换过程,如下:


如下图:


那么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状态转移公式:


(1)

其中矩阵 F 为状态转移矩阵,表示如何从上一状态来推测当前时刻的状态,B 为控制矩阵,表示控制量u如何作用于当前矩阵,上面的公式 x 有顶帽子,表示只是估计值,并不是最优的。

有了状态转移公式就可以用来推测当前的状态,但是所有的推测都是包含噪声的,噪声越大,不确定越大,协方差矩阵用来表示这次推测带来的不确定性

协方差矩阵

假设我们有一个一维的数据,这个数据每次测量都不同,我们假设服从高斯分布,那么我们可以用均值和方差来表示该数据集,我们将该一维数据集投影到坐标轴上,如下图:


可以看到,服从高斯分布的一维数据大部分分布在均值附近。

现在我们来看看服从高斯分布的二维数据投影到坐标轴的情况,如下图:


二维数据比一维数据稍微复杂一点,投影后有3种情况,分别是:
左图:两个维的数据互不相关;
中图:两个维的数据正相关,也就是 y 随着 x 的增大而增大(假设两个维分别为 x 和 y)
右图:两个维的数据负相关,也就是 y 随着 x 的增大而减小。

  • 16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