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5信号和槽机制

信号槽是 Qt 框架引以为豪的机制之一。熟练使用和理解信号槽,能够设计出解耦的非常漂亮的程序,有利于增强我们的技术设计能力。

所谓信号槽,实际就是观察者模式。当某个事件发生之后,比如,按钮检测到自己被点击了一下,它就会发出一个信号( signal)。这种发出是没有目的的,类似广播。如果有对象对这个信号感兴趣,它就会使用连接( connect)函数,意思是,用自己的一个函数(称为槽slot))来处理这个信号。也就是说,当信号发出时,被连接的槽函数会自动被回调。这就类似观察者模式:当发生了感兴趣的事件,某一个操作就会被自动触发。

Qt 5 中, QObject::connect()有几个重载: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const QObject *, const char *,const QObject *, const char *,Qt::ConnectionType);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const QObject *, const QMetaMethod &,const QObject *, const QMetaMethod &,Qt::ConnectionType);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const QObject *, const char *,const char *,Qt::ConnectionType) const;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const QObject *, PointerToMemberFunction,const QObject *, PointerToMemberFunction,Qt::ConnectionType)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const QObject *, PointerToMemberFunction,Functor);

返回值都是 QMetaObject::Connection。

connect()函数最常用的一般形式:connect(sender, signal, receiver, slot);

connect()一般会使用前面四个参数,第一个是发出信号的对象,第二个是发送对象发出的信号,第三个是接收信号的对象,第四个是接收对象在接收到信号之后所需要调用的函数。也就是说,当 sender 发出了 signal 信号之后,会自动调用 receiverslot 函数。
这是最常用的形式,我们可以套用这个形式去分析上面给出的五个重载。

第一个, sender 型是 const QObject *signal 的类型是 const char *receiver 类型是 const QObject *slot 类型是 const char *。这个函数将 signal slot 作为字符串处理。

第二个, sender receiver 同样是 const QObject *,但是 signal slot 都是 const QMetaMethod &。我们可以将每个函数看做是 QMetaMethod 的子类。因此,这种写法可以使用 QMetaMethod进行类型比对。

第三个, sender 同样是 const QObject *signal slot 同样是 const char*,但是却缺少receiver。这个函数其实是将 this 指针作为 receiver

第四个, sender receiver 也都存在,都是 const QObject *,但是 signal slot 类型则是PointerToMemberFunction。看这个名字就应该知道,这是指向成员函数的指针。

第五个,前面两个参数没有什么不同,最后一个参数是 Functor 类型。这个类型可以接受 static 数、全局函数以及 Lambda 表达式。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 connect()函数, sender receiver 没有什么区别,都是 QObject 指针;主要是 signal slot 形式的区别。具体到我们的示例,我们的 connect()函数显然是使用的第五个重载,最后一个参数是 QApplication static 函数 quit()。也就是说,当我们的button 发出了 clicked()信号时,会调用 QApplication quit()函数,使程序退出。

信号槽要求信号和槽的参数一致,所谓一致,是参数类型一致。如果不一致,允许的情况是,槽函数的参数可以比信号的少,即便如此,槽函数存在的那些参数的顺序也必须和信号的前面几个一致起来。这是因为,你可以在槽函数中选择忽略信号传来的数据(也就是槽函数的参数比信号的少),但是不能说信号根本没有这个数据,你就要在槽函数中使用(就是槽函数的参数比信号的多,这是不允许的)。

如果信号槽不符合,或者根本找不到这个信号或者槽函数的话,比如我们改成:

QObject::connect(&button, &QPushButton::clicked, &QApplication::quit2);
由于 QApplication 没有 quit2 这样的函数的,因此在编译时,会有编译错误:
'quit2' is not a member of QApplication
这样,使用成员函数指针,我们就不会担心在编写信号槽的时候会出现函数错误。

而Qt4中connect函数的形式则是

QObject::connect(&button, SIGNAL(clicked()),&app, SLOT(quit()));使用了SIGNALSLOT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